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奧陰霾增 張展獄中絕食 彭帥「被失蹤」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2 10:15

去年2月勇敢踏入武漢,揭露疫情真相的大陸公民記者張展,週四獲得無國界記者組織頒發年度新聞自由勇氣獎。但目前正遭大陸當局關押的張展,一年多來透過絕食抗議當局的不公,體重從原本75公斤剩下不到40公斤,家人近日向外求援,盼能盡快讓張展獲保釋就醫。另一位同樣「被消失」的中國女性,就是近來話題最熱的女網球員彭帥,為了確保彭帥安危,國際女子網球協會主席放話,要北京放人並調查相關案情,為此甚至不惜退出中國市場。而美國總統拜登也首度證實,正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在當前中國緊鑼密鼓籌辦冬奧下,人權議題讓北京形象蒙上深深陰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無國界記者組織主席 韓石(Pierre Haski):「2021年新聞自由勇氣獎得主是,張展。」
 

總部位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RSF)組織,週四公布2021年新聞自由獎的三個獎項,其中,勇氣獎頒給了因為親赴武漢報導疫情真相,而遭大陸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判刑4年的38歲公民記者張展。

原本擔任律師的張展,去年2月疫情爆發後,便持續把武漢當地實況,包括醫院裡擠滿了絕望的病人,以及商店裡空無一人的景象,透過社群媒體微信、推特(Twitter)以及YouTube告知世界。

大陸國保人員:「你再錄我就給你記下了呀。」
 

公民記者 張展:「為什麼我不能拍呢?我只是在記錄真相。為什麼我不能說出真相?」

去年5月,大陸當局先是沒有任何理由就將張展拘捕,隨後更在不允許旁聽情況下審訊張展並加以定罪。

張展因此成為因報導武漢疫情而被判刑的首例。

張展律師張可可:「她告訴我,她認為她的逮捕、起訴、審判和拘留是非法的,只有通過絕食,她才覺得自己可以表達自己的不滿。」

在長期絕食以及當局的強迫灌食下,張展健康狀快速惡化,她的哥哥張舉日前透過推特呼救,強調原本177公分、75公斤的張展,如今只剩不到40公斤,憂心張展恐怕無法撐過這個寒冬,企盼能盡快讓張展保外就醫。

不僅張展家人積極奔走,美國國務院也向北京喊話,呼籲釋放張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11/8):「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記者張展小姐的健康狀況惡化,深表關切。」(0046-0057)「我們再次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她,並要求北京當局尊重新聞自由,以及人們自由表達自己的權利。」
 

大陸當局則痛批美方干涉內政。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11/10):「中方堅決反對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的言行。」

無國界記者組織把年度新聞自由勇氣獎頒給張展,希望藉此喚起全球關注。

「釋放張展」組織代表 Jane Wang:「年僅38歲的張展生命危在旦夕,請繼續用所有可能的渠道和方式,向中共當局緊急呼籲,立即釋放張展。」

除了張展之外,早前公開指控大陸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的35歲大陸女網名將彭帥,如今的境況也讓國際社會備感憂心。
 

儘管大陸海外官方喉舌週三曾公布彭帥的電子郵件,指彭帥安好且否認性侵指控。但信件的真實性備受外界質疑,國際女子網協(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更表示,即便已與中國簽約的賽事(04.084423-)涉及百萬美元,但如果沒能確定彭帥的安危與事件真相,將不惜退出中國市場。

WTA國際女子網球協會主席 賽門稱:「我們有責任為這個世界上『只因是非做決定』起個好開頭,我們不能妥協,我們絕對願意撤出(在中國)的經營。」

彭帥的網壇好友們也持續發聲。包括美網女將小威廉斯推文呼籲各界不能保持沉默,必須對相關案件展開調查;曾多次與彭帥對戰的女網好手們,在WTA巡迴賽開打前的記者會上,同樣高分貝為彭帥發聲。

女網選手 芭拉(Irina Bara):「我們想看她的視訊,或者類似的真實證據,證明她一切都好,一切都很好。」

然而,面對國際輿論排山倒海關於彭帥安危的呼聲,大陸當局面對的方式卻是這樣--

不僅在中國大陸境內,把CNN談到彭帥的新聞畫面直接卡斷,就連官員面對記者關於彭帥事件會否影響北京冬奧的提問時,先是不耐地四處張望──

記者提問:「請問外交部是否注意到,彭帥的案件將會影響中國國際形象,尤其當前正值中方舉辦北京奧運的關鍵時刻?」

然後反問現場媒體──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還有關於彭帥的問題嗎?」

最後乾脆對所有問題來個置之不理。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我的答案很簡單,這不是外交問題,我也不掌握你提到的有關情況。」

在拜登會關切過大陸人權的美國總統拜登,周四首度就外交杯葛北京冬奧的傳言正面回應。

記者:「您支持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嗎?」
美國總統 拜登:「這是我們現在正在考慮的。」

白宮也做出進一步說明。

白宮發言人 莎琪:「你知道,有些領域我們確實有擔憂,比如侵犯人權。因為要給國家安全團隊和總統做出決定的空間,所以我不能給你一個(宣告外交抵制)的時間表。」

在距離北京冬奧只剩兩個多月的今天,彭帥與張展所彰顯出的人權迫害與體壇呼聲,恐將成為大陸當局頭痛的外交與形象難題。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國界記者組織#新聞自由獎#張展#彭帥#張高麗#拜登#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3

0.1043

0.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