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空汙期 關5燃煤電廠 伊拉克燃油汙染 孩童罹癌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 10:16

印度北部進入冬季汙染黑暗期,過去兩個星期,首都新德里被霧霾籠罩,幾乎不見天日,醫院也被呼吸系統感染的病患塞爆。德里當局下令關閉5座燃煤發電廠,公務員必須居家上班,學校停課,非必要交通工具不得上路。印度小兒科醫生提出警告,長期空汙已經對孩童的發育造成影響。同樣受空污所害的,還有伊拉克的孩童,當地石化燃油排放有害氣體,讓他們罹患癌症機率大大增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北部地區一進入冬季,汙染黑暗期也隨之而來,過去兩個星期,首都新德里被霧霾籠罩,幾乎不見天日,大批民眾出現呼吸困難和眼睛不適的症狀,醫院湧入大量呼吸道感染病患。
 

新德里居民:「絕對有問題,喘不過氣和眼睛發炎是最糟糕的,我們要怎麼逃離汙染?我們得待在家裡,但不出門是要怎麼謀生。」

德里當局要求公務員在家上班,學校也停課至少一周,建築工地停工到11月20號,德里周圍11座燃煤發電廠關閉其中5座。印度最高法院也要求市政府管制交通運輸,非必要的車輛暫停上路。

新德里環境部長 瑞伊:「我們已經指示,禁止所有車輛進入德里,除非是必要的服務。」
 

德里地區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已經來到嚴重等級,除了是燃煤和工業排放導致,進入冬天後,農民開始大量焚燒作物殘梗,近日又適逢印度排燈節,民眾還燃放鞭炮慶祝,導致空汙更加惡化。

新德里環境科學中心執行董事 洛伊喬哈瑞:「大氣中已經有很多污染物質,除非有強風來襲吹走,否則也束手無策。所以唯一能做,就是不要再增加汙染了。」

印度年復一年嚴重的空氣汙染,也對孩童的發育造成嚴重影響。

小兒科醫生 邦特拉:「如果孩童生病或是不斷地生病,這會影響成長,在營養方面,他們生病時吃不下,生長和身高就會受限;還有研究顯示,大腦認知功能也會受懸浮微粒傷害,就是大家說的PM2.5或是更微小的粒子,它會進入血液,影響心臟和大腦。」

同樣是汙染下的受害者,伊拉克南部巴斯拉省的孩童,面臨更致命癌症侵襲。伊拉克化石燃料產業,在生產的過程中會不斷燃燒溢出的天然氣,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

巴斯拉省農民:「風從往那裏去,整條河就死了,我的家、我的樹木和菜園全都死了。」
伊拉克環保人士 哈珊:「巴斯拉省的民眾生活在煉獄,他們是慢慢地死亡,巴斯拉是地獄,環境逐漸地衝擊他們的生活,但人們感覺不到這種慢性的死亡。」

 
過去10年,石油廠周圍城鎮的居民,罹患癌症的人數大增,130個家庭就有40人罹癌,而且許多都是孩童。

伊拉克環境部官員 阿魯貝:「衛生設備、垃圾場、汙水、濾水站、皮革工廠、電廠都是汙染,但是石油業是巴斯拉和其他省的的汙染之母。想像一下每分鐘、每天、每月、每年吸入廢氣,這就是為什麼罹癌率增加,特別是每年增加與空汙相關的癌症。」

伊拉克石化燃油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就佔了全球化石燃油產業的10%,聯合國報告也指出,伊拉克是氣候變遷下排名前五的最大受害國。

伊拉克環保人士 哈珊:「人們不覺得環境是優先議題,大家認為談這很奢侈,但我們要讓這成為優先議題,這是我們造成的。」

伊拉克政府已經開始著手能源轉型,並承諾要在2030年前,終結石油產業燃燒天然氣的程序;不過對於巴斯拉省的居民來說,一切為時已晚,因為他們的農田和河流早就已經死亡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印度#空汙#新德里#停課#呼吸道感染#伊拉克#兒童#罹癌#天然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824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