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裔病毒專家何大一 混打追加劑 建議輝瑞.莫德納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8 10:12

發明「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國際權威病毒專家何大一博士,接受TVBS大師講堂的專訪,解析新冠肺炎病毒趨勢,他認為現有的疫苗中,輝瑞-BNT和莫德疫苗的效力最好,建議混打開放後,應以這兩款為加強劑首選。美國80年代爆發愛滋病,何大一發明的雞尾酒療法大大降低死亡率,讓愛滋不再是「絕症」,而是可以靠藥物來控制的疾病;NBA傳奇球星魔術強森1991年感染愛滋,他也在何大一的治療下重返球場,1996年時代雜誌也將何大一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在新冠疫情爆發後,何大一也積極投入相關研究。

圖/達志影像路透


發明「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國際權威病毒專家何大一博士,日前接受TVBS大師講堂的專訪,帶大家了解新冠肺炎病毒的發展趨勢,以及分析全球現有的幾款疫苗的效力問題。

 

美國台裔病毒專家 何大一:「接下來的變種病毒非常有可能來自Delta,你會問從哪裡出現呢?我想是疫苗施打不足或是沒有打疫苗的地方。」

何大一是在台中市出生,直到12歲時才舉家從台灣移民美國。他以最優等的成績畢業於加州理工學院,後來又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

美國在1980年代初期,開始出現愛滋病的病例,感染人數迅速蔓延 ,正在醫院實習的何大一,當下就決定要投入愛滋病毒的研究。美國每年的愛滋病死亡人數,在1994年達到高峰,來到4萬1千6百多人;隔年,何大一就提出了「雞尾酒療法」,利用多種抗愛滋的藥物進行組合治療,有效地抑制了病人體內病毒數量,而且還能避免病毒產生抗藥性。這項發明讓愛滋病不再是「絕症」,而是能用藥物來控制的疾病。
 

NBA傳奇球星魔術強森,在1991年公開自己感染愛滋病後宣布退休;當時治療魔術強森的的醫生就是何大一,魔術強森在採用了雞尾酒療法後,體內病毒數量獲得有效控制,他甚至還復出比賽,之後他也擔任愛滋病防治的宣傳大使。

NBA球星 魔術強森(1993.3.25):「我想關於和病毒共存最關鍵的事,就是你不能改變生活方式,必須繼續生活下去,你只是需要改變性行為的習慣。」

雞尾酒療法問世後,大幅降低美國愛滋病的死亡率,上百萬發展中國家的患者也因此受惠。1996年,何大一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除了致力於研究根治愛滋病的方法,何大一也在全球疫情中貢獻所長;2002年SARS疫情爆發,何大一立刻與香港的專家合作,研發治療SARS的藥物。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何大一也帶領了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對抗COVID病毒的單株抗體。

美國台裔病毒專家 何大一:「先讓我稍微說明我們的研究內容,我們一直專注於『單株抗體』的研發,我們已經發展出350個『單株抗體』,其中一個已經進入產品研發。」

何大一博士也在TVBS的專訪中,分析了全球現有幾款新冠疫苗的效力,根據他的團隊研究結果,輝瑞-BNT和莫德納兩款mRNA疫苗的效果最好。

美國台裔病毒專家 何大一:「根據臨床實驗中的抗體測量,以及針對疾病的保護力,莫德納或輝瑞製造的mRNA疫苗,明顯優於嬌生疫苗,嬌生又比AZ疫苗效果好。」

關於疫苗混打,何大一認為許多台灣民眾打的是AZ疫苗,基於它的抗體反應比mRNA疫苗要差,所以建議台灣若開放混打,加強針應該選擇打輝瑞-BNT或是莫德納,他也給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同樣的建議。
 

美國台裔病毒專家 何大一:「但我要說的是,基於我目前所看到的數據,接種高端疫苗的人,可能必須要再打一劑mRNA加強劑,如果有得打的話。」

無論是愛滋或是新冠肺炎,何大一博士強調目前的對抗辦法,是將高致死率的疾病轉化成低致死率,最後變成像流感一樣,清零的想法不切實際,所以民眾必須要有與病毒共存的準備。想要了解更多何大一博士的看法,本次《TVBS大師講堂》一小時完整版自11月17日起,在TVBS家族YouTube頻道上架。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師講堂#TVBS#何大一#輝瑞#莫德納#雞尾酒療法#加強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09

0.2235

0.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