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人政治回歸!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 確立習核心地位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5 10:13

中國重新迎來強人政治時代!在週四閉幕的中共19屆六中全會上,通過了中共黨史上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確定了習近平全黨核心的地位,也確認中共20大將在明年下半年召開,為習近平明年延任鋪平道路。中共從創黨到現在一百年來,只有過三份歷史決議,前兩份歷史決議,分別鞏固了時任中共領導人毛澤東與鄧小平的最高位置;學者分析,此次第三份歷史決議,不但把習近平與毛鄧同樣劃歸為史詩英雄,更將讓中國大陸重回強人領袖可以任職終身的時代。
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江金權:「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一連四天閉門舉行的中共19屆六中全會,週四(11月11日)在北京閉幕,會上通過了中共史上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確立習近平在共產黨核心的地位。會上還把決定中共下任領導人的「中共20大」召開時間,訂在明年下半年。

這兩項決議,變相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0年任期屆滿後的延任,鋪好道路。

中共高官週五(11月12日)更在說明這份歷史決議的記者會上,全力吹捧習近平,更盛讚習思想。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江金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以非凡理論勇氣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據了解,中共建黨百年以來,此前僅有兩份同類型的決議獲得通過。這兩份決議是在1945年與1981年提出,並且分別確認了當時擔任中共領導人的毛澤東與鄧小平,在黨內的最高權威地位。

前一份歷史決議讓毛澤東開創了共產黨的強人政治時代,後一份歷史決議,則是讓鄧小平走出了文革期間曾經遭遇政治鬥爭的失勢,以及六四事件中,下令開槍鎮壓的陰霾,還以「黑貓白貓都是好貓」說法,確定了大陸改革開放的路線。

而這次最新通過的歷史決議,則聚焦在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的各種豐功偉業,包括對中共前政法委周永康以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等高官「開鍘」,展現打擊貪腐決心,以及大陸官方所宣稱,全國已完全脫離貧窮,邁入小康社會。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2021/02):「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鉅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

中共中央透過歷史決議,大幅推高習近平的歷史定位。大陸官媒還動員親中的外國學者,為習近平權威地位建立起「國內外一致認同」形象。

美國作家 羅伯特·庫恩(Robert Lawrence Kuhn):「當我聽到習主席在建黨百年的講話,其中既有對過去的欣賞,也有對未來的期待。未來的歷史學家很可能會回顧習近平這番講話,因為這標誌著中國兩個一百年目標之間的重要過渡。」
 

北京當局更把習近平思想列入中小學校科書,成為學子考試必讀科目。

學者坦言,透過這份歷史決議,不但把習近平塑造為大陸國家歷程的史詩英雄,更刻意為習近平與兩位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胡錦濤建立差異性。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副教授 史宗瀚(Victor Shih):「他想真正突出自己對黨的發展的貢獻,這也將在可預見的未來,確定他對中國的合法統治。當然,沒有人會在黨內挑戰他的權力。」

由於習近平早在2018年就已經透過修改憲法,推翻了鄧小平時代所立下的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一次再藉由歷史決議推高並鞏固自身在黨內核心的地位。學者感嘆,毛澤東時期的強人政治再度回歸,大陸前景恐蒙上陰影。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系系主任 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現在我們又回到了強人政治,當然,這種情況危機重重。所有政治決定僅依靠個人,同時也依靠他的健康,習的性格決定了一個擁有14億人口國家的未來。」
 
 
在當前大陸憲法賦予習近平無限期延任的權力下,大陸強人政治的局面,可能還會持續好長一段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核心#習近平#19屆六中#歷史決議#毛澤東#鄧小平#強人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38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