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M+博物館開幕! 天安門「比中指」取消參展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5 10:12

籌備至開幕歷經15年,香港M+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正式開幕,總計8千多件收藏,第一天開幕就引來上百名民眾排隊入場;不過整個展出在《國安法》實施下,藝術表達空間受到縮限,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一幅對天安門比中指的《透視研究》作品,在最後遭到取消。艾未未對博物館未能捍衛言論自由的完整性表示失望,官方則說藝術品不可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圖/翻攝自中新網


香港第一間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正式在西九龍文化區開幕,首年開放香港公民免費入場,因此第一天就可以看到爆滿的人流。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西九文化區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文化藝術方面,前所未見的投資。坐擁40公頃黃金海濱的這個地段,已發展成為擁有世界一流文化藝術設施的綜合區域。」

由瑞士知名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設計,一萬七千平方公尺的展覽空間可容納33個畫廊,其中還包括3間戲院、一間多媒體和研究中心;而館內八千多件來自世界頂尖藝術家的典藏,足以與全球頂尖的美術館相媲美。

國際藝評人協會香港分會主席 百德(John Batten):「你會感到興奮,就彷彿走入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或是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因為它們有點相似,它們都有不拘一格的收藏。」
 

M+博物館從籌備到開館歷經15年,原本預計在2017年揭幕,卻不斷受到延期;如今在這座"曾經"最自由的城市、當下卻言論自由縮限的政治背景下開幕,為藝術交流蒙上了一層陰影。

中國當代藝術家 艾未未:「在《國安法》下,現在的情況完全變了。博物館很顯然處於審查下。」

大大小小白色和有著不同紋路的褐色陶瓶,像棋盤格一樣排列在地上,這是艾未未名為《洗白》的藝術作品,透過將舊時代陶器敲碎、重製上色,來批判傳統和政治;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作品都能夠順利與民眾見面。

一幅對著天安門比中指,《透視研究》系列作品,原本預計要在此展出,現在卻遭到取消,在官網上以博物館的商標取而代之。艾未未對此表示失望,也對博物館未來的運作感到疑慮。

中國當代藝術家 艾未未:「顯然這博物館無法在當代文化中好好表現,因為當代藝術最重要的特徵就是質疑權威。」

主管博物館事務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則表示,館內所有展覽品都必須受到法律管轄。

西九文化區董事局主席 唐英年:「過去有些對於展覽品的違法性存在一些爭議,所以我想先強調這一點,為了打下基礎,M+的開幕並不意味著藝術表達凌駕於法律之上,並非如此。」
 

如今在截然不同的政治背景下,博物館的規劃雖然與原先相差甚遠,不過香港本地的藝術家卻認為仍在城市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香港當代藝術家 何兆南:「這也是一種投資,一種文化投資,讓人們知道除了金融交易、資本主義上的良好發展外,也有文化發展。」

博物館內的展覽品中有23%來自香港、60%來自中國大陸和亞洲其他地方,其中不乏許多特色展覽品,像是花費1500萬港幣從日本東京購入的古蹟。

記者:「這不是M+博物館的餐廳,而是館內最大的藝術品,佔地700多呎(213公尺)的『清友壽司吧』。」

由日本已故設計師倉俁史朗設計,不管是用餐的燈光或是吧檯的設計,都是經過精細的安排,為顧客打造用餐環境上的藝術饗宴。
 

M+博物館設計兼建築主策展人 橫山育子:「倉俁史朗希望為餐廳帶來夢幻與詩意。」

M+的開幕是香港文化建設上重要的里程碑,而策展人和藝術家也正在藝術表達和政治審查中找到平衡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安法#香港#言論自由#藝術表達#當代藝術#艾未未#中國#M+博物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828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