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碳排不到全球0.01% 馬達加斯加「氣候變遷飢荒」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10:13

當聯合國氣候峰會正在英國舉行,遠在非洲的印度洋島國馬達加斯加,一場完全由氣候變遷導致的飢荒正在發生。TVBS獨家合作的美國廣播公司ABC,前進南馬達加斯加的偏遠村莊,當地正經歷40年來最長乾旱,超過100萬人面臨飢餓,孩童嚴重營養不良,有的家庭晚餐就是一鍋仙人掌葉。法國營養食物包製造商上個月已在當地設廠,馬達加斯加政府也給200個受災戶土地,鼓勵種植抗旱作物,來解決這場「氣候變遷飢荒」。

圖/達志影像路透


遠在非洲東南的印度洋島國馬達加斯加,現實生活中沒有夢工廠電影的歡樂冒險,有的是全球氣候變遷帶給他們的衝擊,當地已面臨長達5年的乾旱,就快要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完全因氣候變遷,導致百萬人幾近飢荒的地方。美國廣播公司ABC跟隨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前進南馬達加斯加的偏遠村莊,大批的媽媽們帶著孩子來尋求協助。吊掛著的小男孩,淚眼汪汪地等待他稱出來的體重。

 

ABC記者 繆爾 (David Muir):「你擔心你的小男孩嗎?(是的,她擔心,因為這孩子營養不良。)」

工作人員用量尺測量孩子們的上臂圍,來判定營養狀況。

ABC記者 繆爾:「黃色代表什麼?」
 

世界糧食計劃署人員:「黃色代表這個孩子,依然處於中度到嚴重營養不良,大衛(繆爾)這是剛來報到的,這個孩子今天第一次來,他們也要看有沒有水腫,會在兩隻腳上按3秒。」

一旦出現嚴重急性營養不良,身體組織包括胃、臉和腿部都可能腫脹。小男孩被放在紅色盆子裡量體重,小女孩靜靜地等候,小嬰兒也乖乖地讓人把體重寫在她手上;這名4歲女孩安潔莉卡,細細地手臂顯示出紅色的嚴重營養不良,她把鼓鼓的肚子掀給工作人員看,志工給了她一杯脫水補充液和抗生素。

在這裡迫切的營養不良和糧食危機,不是一般區域衝突、戰火或恐怖攻擊導致,而是聯合國口中的「氣候變遷飢荒」。當地已經好幾年沒下下正常雨量,升溫和沙塵暴定義了在地氣候,土地成了一座座沙丘。

ABC記者 繆爾:「過去幾年你們看到什麼改變?」

馬達加斯加民眾:「我們看到一切都變了,我們的生活變糟了。」

過去居民的農田,現在只看得到綿延數英里的龜裂土地。

世界糧食計劃署緊急協調員 弗卡門 (Patrick Vercammen):「這相當新,是景觀上的變化,這樣的景色發生沙塵暴並不常見,沙塵暴的影響顯示大自然在改變,環境在改變,氣候變遷對這個地區的影響,比馬達加斯加其他地區更大。」
 

這個村莊降雨越來越不規律,近六年來都低於平均雨量,升溫幅度也是全球平均的兩倍,但馬達加斯加碳排量僅占全球不到0.01%。

世界糧食計劃署緊急協調員 弗卡門:「不只是今年,是年復一年,雨水越來越少,人們的糧食也越來越少,(你可以看到)這邊沒有汽車,所以沒有什麼碳排,他們不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大推手。(但他們肯定付出了代價。) 這是肯定的。」

沒有食物吃的時候,蝗蟲、昆蟲和紅色仙人掌,也是勉強填飽肚子的東西。這一家十口,今天的晚餐就是這一小鍋的菜葉。

馬達加斯加居民:「這是我們晚上要吃的,仙人掌葉。」

婦人告訴記者,她丈夫不久前死於飢餓;而這棟小木屋則是她和孩子的落腳之處。
 

馬達加斯加居民:「對我們來說面對乾旱很艱辛。」

她僅存的食物就是仙人掌,下鍋前要把刺一根根拔起。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南馬達加斯加預估有50萬名孩童急性營養不良,11萬嚴重營養不良。採訪團隊轉往另一個地區,大批民眾已在等待救援糧食,這是第一次有人把食物送進村莊。

ABC記者 繆爾:「這是第一次。(這是他們第一次收到食物。) 他們亟需食物但沒有人知道。(沒有。)」

這個瘦小的女孩已經5歲多,她摸著肚子說肚子痛,很可能是吃下紅色仙人掌導致。接下來就是當地的播種季節,但降雨機率似乎很渺茫,而孩子們已經嚴重營養不良。

世界糧食計劃署協調人員 費倫 (Gautier Ferran):「我們僅提供他們15天的糧食,(15天?) 15天,但他們需要一個月對吧,他們是像你我一樣的人類,我們不能每隔一天才吃。」

這裡的孩子臉上依舊展露純真笑容,什麼都不懂的他們,正承受著全球氣候變遷的苦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達加斯加#氣候變遷#飢荒#世界糧食計劃署#ABC#營養不良#沙塵暴#仙人掌#乾旱#糧食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876

0.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