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高齡駕駛危機 90歲肇事者判5年監禁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19:5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019年,日本池袋發生一起汽車高速衝撞事故,造成多人受傷,一對母女死亡。肇事者是一名高齡前官員,始終強調是汽車暴衝,並非駕駛疏失,主張無罪;日本社會更諷刺駕駛為「上級國民」,在官司期間受到不羈押禮遇。纏訟三年,東京地院最後認定肇因是駕駛人誤踩油門,判處90歲的肇事者5年有期徒刑。為防止類似意外再發生,日本政府明年6月執行新法,75歲以上並有一定違規紀錄者,更新駕照時,必須通過實駕測試,以證明駕駛能力。

2019年4月,正中午的池袋路口,當時87歲的駕駛飯塚幸三,開著車一路衝撞,速度之快,連垃圾車都被撞翻,波及到多名路人。

 

NHK記者 今井翔馬(2019.04):「前方可以看到黑色腳踏車,但這邊只有前半段,後半段顯然被撞飛到斑馬線另一頭。」

而最大受害者──一對騎腳踏車正準備回家的母女,在高速衝擊下被撞飛數十公尺,再也回不了家。

事故罹難者:「妳說『爸爸,生日,快樂!』」
 
事故罹難者:「預備,父親節快樂。」
罹難者父親:「這是什麼?送給爸爸的嗎?謝謝妳!我要哭了啦...」
事故罹難者:「爸爸要哭了,因為太開心了!」

甜蜜蜜的一家三口,幸福一夕之間破滅,妻子與女兒永遠停在31歲與3歲。這場令人心碎的天人永隔,肇事的高齡駕駛飯塚幸三,是日本前通產省工業技術院院長,社會因此激起不滿聲浪,認為官員身份讓他在訴訟期間備受禮遇,犯下重刑卻可以不必羈押,事件鬧得沸沸揚揚。

肇事駕駛 飯塚幸三:「我記得我沒有一直踩著油門,是車子不知道發生什麼狀況,突然暴走了起來。」

這起重大交通事故,在日本被稱為「池袋暴走事故」,暴走的不是汽車,而是開車的飯塚幸三。他始終辯稱對自己的體力、駕駛能力有信心,一切都是車子故障的錯。但檢方調查,事發一個月前的車檢一切正常,車內系統也顯示事發時,油門、煞車系統並無故障,反而記錄到油門的連續踩踏;車商也曾透露,配合檢查車輛後,並無發現任何異常。

NHK主播:「審判長根據車輛狀況、警方鑑定,認定被告搞錯煞車踏板,將油門踩到底;並且不認同車輛出現異常,或是有任何故障跡象。」

檢方求處最高刑度有期徒刑7年,這個月東京地院一審判決出爐,不採納被告的無罪主張,判處高齡90歲的飯塚幸三5年有期徒刑。纏訟3年的官司,正義終得以伸張。只不過,重度高齡化的日本社會,銀髮駕駛人意外層出不窮,甚至已經成為一種社會問題。

 
高齡者安全駕駛援助會理事長 岩越和紀:「請注意看這邊,他已經開上水泥墩了,然後他還繼續往前開。就算失敗了還是往前加速,好像一副沒感覺的樣子。用極端一點的說法,就是表現出唯我獨尊的性格。」

 官方統計,75歲以上高齡駕駛造成的死亡事故,每年平均超過400起;大多肇事者都對自我能力過份自信,不承認年齡是個問題。為避免高齡駕駛成為路上不定時炸彈, 日本政府明年6月新法上路,75歲以上並有一定違規紀錄者,更新駕照時,必須通過實駕測試確認駕駛能力。

監考官:「駕駛的速度上有點快喔。」

有駕訓班與學者合作,拍下高齡者考試過程,製成能否繼續開車的客觀評估標準;另外,醫學界也加入評估行列。

物理治療師:「腳步請不要停下來。4+3+1+6等於多少?」
高齡駕駛者:「14。」
 

部份醫院針對銀髮族規劃「駕駛復健療程」,透過一心多用強化腦力與反應力,也能在過程中即早發現能力是否還適合開車。此外,車商推出自動煞停功能,在緊急狀況時強行介入停下車輛,減低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高齡駕駛#換照實測#肇事#死亡車禍#交通事故#銀髮#高齡化#法規#駕駛復健療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15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