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見f!臉書集團改名「Meta」 拚元宇宙.擺脫醜聞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10:14

這幾個星期,社群巨擘臉書占據媒體版面的,都是自家人站出來踢爆公司內部文化的醜聞。28號執行長祖克柏親上火線,宣布集團改名為「Meta」,未來要力拚虛擬數位世界新科技,將投資數十億美元,盼十年內,這個未來的虛擬環境「元宇宙」,可達10億人的規模。不過建構元宇宙,需要VR、AR、5G、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等各種技術,有專家認為臉書改名的時機點尚未成熟,主要恐怕還是為了擺脫,目前跟醜聞畫上等號的集團形象。

圖/達志影像路透


臉書執行長 祖克柏:「為了反映我們是誰、我們希望建構什麼,我很自豪地宣布今天起,我們的公司現在叫Meta,我們的使命依舊一樣,依然是把人聚在一起。」

 

從28號起,大家熟悉的社群媒體集團臉書,將改名為「Meta」!17年來,臉書Facebook的藍白色字母f,成為世界上辨識度最高的品牌之一,但如今要改頭換面,不再強調臉書的名稱;位於加州門洛帕克的總部外,豎起大拇指、標誌性的比讚商標,也換上藍色、有點歪的無限符號,也像美國人愛吃的鹽味卷餅(pretzel);12月1號股票也將改用MVRS的新代碼交易。不過臉書的app不會改名,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也維持原名,但全歸於Meta傘下;不變的還有領導高層、公司結構,以及籠罩臉書的危機。

臉書執行長 祖克柏:「建立社群媒體app永遠是我們的重點,但現在我們品牌跟一項產品太緊密連結,它不可能代表我們今天做的一切,更遑論未來要做的,我希望隨著時間,我們被視為"元宇宙"的公司。」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表示,接下來公司將全面投入發展,網際網路虛擬數位世界的新科技,建構所謂的「元宇宙」(metaverse)。元宇宙一詞最早出現在30年前反烏托邦的科幻小說中,現在在矽谷又被炒熱,泛指共享虛擬環境的概念,使用者透過各種實境裝置,將不只是在螢幕上看,可以進到裡面工作、玩耍、聚會,同時也將納入網購、社群等網路生活。
 

臉書執行長 祖克柏:「未來幾年在元宇宙達到規模前,我們預計將投資數十億美元,我們的希望是如果我們都致力於此,未來10年內元宇宙會達到10億人,支撐數千億美元的電子商務,提供數百萬創作者和開發者就業機會。」

祖克柏預言,元宇宙將是下一個數位新領域,是繼個人電腦、行動網路,具劃時代意義的技術型態,將影響整個社會運行。不只臉書,微軟、半導體公司輝達、線上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等,都自有一套元宇宙願景。

臉書執行長 祖克柏:「我知道有些人會說,這不是聚焦未來的時候,我要承認現在有重要的問題要解決,永遠都會有,我們為我們建構的東西而活,在犯錯的同時,我們持續學習、建構和往前邁進。」

不過有專家認為,所謂元宇宙的虛擬世界,對現在的技術來說還太超前,臉書自己也還沒準備好,祖克柏這個動作早了約三年;也質疑選在這個時間點大動作改名,是要讓自己從散播仇恨言論和錯誤訊息等社群爭議中脫身。

行銷品牌銷顧問公司Metaforce共同創辦人 亞當森 (Allen Adamson):「這樣做會讓人覺得他試圖分散注意力,儘管這可能是他長久以來的願景,但在市場上的表現方式,就像他試圖說不要看那邊,看這邊就好。」

近來臉書在吹哨人公布內部文件後,飽受各界批評只重利益,不顧公共安全,是各國深化仇恨的推手。企業改名雖然少見,但不是沒有先例,通常是象徵公司結構重組,或為了擺脫惡名。

紐約時報記者 法蘭柯 (Sheera Frenkel):「他(祖克柏)試圖掌控,他認為的下一波重大科技浪潮,但問題是世界是否會接受,儘管過去一個月,臉書所有的爭議和遭遇的危機,大家是否願意信任臉書。」
 

如今臉書和其他姊妹app一年年收超過860億美元 ,相當台幣2.4兆,服務全球超過35億人,要進化為元宇宙公司,至少還要幾年的時間,而祖克柏依舊是執行長和主席,對任何影響公司未來的改變,仍握有多數投票權。專家直言,不管改叫什麼名字,這間公司依然是「祖克柏股份有限公司」,除非他交出部分權力、讓公司治理上路,Meta恐怕也不會有實質轉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臉書#祖克柏#Meta#元宇宙#虛擬世界#改名#社群#公司治理#facebook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45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