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限制1.5度以下!G20與氣候峰會盼達減排目標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10:12

在全球各地陸續經歷洪水、森林大火等極端天氣肆虐之下,周六起在羅馬召開的兩天G20峰會,就需要為周日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的全球氣候峰會做好帶頭作用,以實際行動緩解氣候暖化問題,就成為重中之重。但身為全球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中國大陸國家主席卻是兩個峰會都不親身參與。目前峰會公報草稿顯示,各國有意將全球暖化的溫度上升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但對溫室氣體排放歸零的時限,尚未有共識。但氣候變遷造成的環境惡化共業,全球人民都得共同承擔。

圖/達志影像路透


隨著飛機引擎轟鳴聲,美國總統拜登夫婦,以及南韓總統文在寅多國領袖陸續抵達義大利羅馬,準備參與週六(10月30日)將開幕的G20峰會。

 

身為美國60年來第一位天主教徒總統,拜登此行特別把會見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作為行程第一站。

鑒於當前全球各地持續遭遇極端氣候侵襲,再加上為期13天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也將從周日(10月31日)起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氣候議題無庸置疑就成為這次G20會議的主軸之一。

CNN記者:「G20國家碳排放量佔全球80%,但成員國尚未拿出積極控制碳排放的戰略。」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會前公開表示,要讓G20會議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做出具有全球領導性的承諾。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們需要的是領導力。我們需要為脫碳做出可信承諾的領導力,以實現本世紀中淨零排放的目標。但我們也需要足夠的承諾來真正減少這十年的排放量。」

本屆氣候峰會主辦國英國也呼籲領袖們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有實際作為。

英國駐聯合國代表 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碳排放國家們不能再把頭埋在沙子裡了。」

學者也警告氣候變遷帶來的危害正嚴重影響地球樣貌,呼籲各國領袖得盡快有實際作為,避免情勢惡化。

倫敦政經學院(LSE)葛蘭森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政策部主任 沃德(Bob Ward):「如果不採取行動遏制溫室氣體排放,到本世紀末,我們可能會看到全球均溫升高超過3度。這將是一個非常非常不同的世界。」

根據外媒取得的G20公報草稿,各國領袖試圖在氣候議題上採取措施,目標是把全球暖化的平均溫度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內,藉此為接下來的聯合國氣候峰會鋪路。但公報草稿也顯示,各國對於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何時才能夠歸零,疑似仍未有共識。
 

然而整場G20會議,似乎並沒有好的開頭。因為碳排放量全球最高、包辦整個世界超過4分之1碳排放量的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將不會親身參與G20以及氣候峰會,僅以視訊發表演說。美方對此作法,語氣盡表不滿。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習主席選擇不參加這些峰會,他選擇在2021年完全不離開中國去見任何領袖。當然,那是他的選擇,我們不會臧否他所做的決定。」

至於聯合國氣候峰會的輪值主席,對此更感失望,畢竟當前的氣候議題,最缺的就是中方的實際作為。

英國天空新聞記者:「中國是(全球氣候)問題的關鍵,你接受這說法嗎?」
聯合國氣候峰會主席/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大臣 夏爾馬(Alok Sharma):「當然,中國最是關鍵,中國是最大的排放者。我們仍在等待中國提出其2030 年的減排目標。」

 
習近平去年曾宣示,中方將在2030年達到碳排放的高峰值,並在2060 年前後實現碳中和,也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與清除相抵消。但本周四(10月28日)中方向聯合國提交的新減排目標,仍然維持習近平去年說法,僅更細部規範2025與2030年的相關減排數字。

至於全球碳排放僅次於中國的美國,此前已在減排議題上跨大步,承諾2030年將碳排放減半,2050年實現碳中和。

倫敦政經學院(LSE)葛蘭森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政策部主任 沃德(Bob Ward):「這太棒了,但它需要證明它可以做到這一點。」

儘管拜登的承諾能否實現仍屬未知,但有更多國家,連承諾的步伐都難跨出。也難怪美國氣候特使凱瑞氣得罵人--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我們已經落後了。我們必須阻止一些不願意簽署(氣候暖化協議)的國家,向我們發出廢話。」

他更坦白指出,國家不作為,所有人就都得承擔地球環境惡化的共業。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當沒有人願意付出代價時,就是不作為的真實代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G20#氣候峰會#拜登#習近平#范德賴恩#蘇利文#凱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2

0.0949

0.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