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繩魚群大量暴斃 火山浮岩災情惡化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外海的「小笠原海底火山」,今年8月大爆發,規模創百年最大;大量的火山碎石漂到1千公里外的沖繩、九州一帶,造成當地漁業損失慘重。魚群大量暴斃誤,剖開後肚內全是浮岩,證實魚類誤食碎石;漁民也害怕浮岩破壞船隻機械設備,沖繩超過700艘漁船暫停作業。電腦模擬顯示,滿佈沖繩海域的浮岩,會隨洋流往南北散去,最南將靠近台灣,最北則至關東;核電廠也因此需防碎石混入冷卻反應爐的海水。

還記得這一大片漂浮在沖繩清澈海水上的「咖啡奶泡」嗎?這個週一,FOCUS為您報導過,東京外海的「小笠原海底火山」在八月發生11年來首次大爆發,規模創百年最大,之後數不盡的火山石隨洋流漂到千里之外的沖繩、九州一帶,使日本南方海域的「火山災情」持續惡化。

 

NHK記者 上地依理子:「實際看看被打上岸的浮岩,有的像我手掌一樣大,也有細碎如粉末狀的樣子。再看看累積的深度,已經可以完整把我的手埋住,浮岩的數量一目瞭然。」

岸邊的浮岩越堆越厚,也跟著海水一路從出海口回沖,河川也跟著遭殃。當地居民活了大把年紀,從來沒看過這個景象。

居民:「這是真的嗎?開玩笑吧?這樣是要怎麼辦?要怎麼處理啊?」
 

大量的火山石不只漂在水面上,水裡也是滿滿的碎石,這對靠海吃飯的養殖場以及漁民來說,簡直就是被斷了財路。

國頭漁業協會長 村田佳久:「狀況真的很糟糕,我們很擔心會長期化下去。」

沖繩縣北邊的國頭村損失慘重,漂在養殖場海面上的全是死魚,少說200條魚暴斃,肚子剖開都是浮岩。

養殖業者:「全部都是浮岩,魚以為飼料。」

水產養殖業者心在滴血,討海的漁夫也是一籌莫展。

漁夫:「這個地方最會積浮岩。」

船隻主機一般使用海水直接冷卻,但現在海裡全是浮岩,船只要一發動立刻吸入火山碎石,害怕機械被攪壞,當地漁民不敢冒然出海,沖繩縣內至少750艘漁船作業被迫停擺。
 

漁夫:「真的是攸關生死,船只要一開出去一定會壞。」

不能出海、水產誤食死亡,火山災情幾乎遍佈沖繩,當地漁業哀鴻遍野,討海人都想知道,這「浮岩之災」到底何時會結束?

琉球大學名譽教授 加藤祐三:「以漂流而來的量來說,只能知道真的很龐大。浮岩會因為彼此撞擊磨擦,變得細小或是粉狀,最後消失,以這樣自然現象結果而言,差不多兩年就會乾淨了。但又不能讓漁業停止1、2年,這真是一種很嚴重的火山災害。」

沖繩縣政府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希望盡早開始撈除作業。只不過,火山碎石的麻煩可不只在南方。透過電腦模擬,浮岩向西抵達沖繩後,會因著海流再往南北散去,南邊最遠可達台灣周圍,北邊則進入關東一帶。

原子能管制委員 石渡明:「九州電力的川內發電所、濱岡電廠等等,我們呼籲相關單位做好準備。」
 

如同漁船的道理,核電廠反應爐也需要靠海水降溫,如果碎石混入冷卻水中,恐怕造成設備損壞;尤其日本政府已經預告,今年冬季用電量處在缺電邊緣,東京、關西、九州等7處電力公司的備轉容量,都逼近於最低安全值的3%,是10年來最嚴峻的冬季。就怕核電廠再因火山碎石當機,讓日本今年冬天刺骨難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沖繩#九州#小笠原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火山石#浮岩#台灣#核電廠#缺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792

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