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澳硬踩紅線!東亞峰會.台海穩定與印太成焦點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9 10:12

東協10國與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日本和澳洲等多國,週三(10月27日)展開東亞視訊峰會。會上不僅美國總統拜登當著大陸總理李克強的面,公開就台海議題開炮,日本和澳洲也重點討論台海穩定,以及印太的自由開放。美國與盟友如此大剌剌針對中方的動作,與解放軍早前傳出測試高超音速武器有關。中方持續在軍事上挑戰美國,引發外界關於軍備競賽與地區安全,甚至台海開戰的憂慮,而台灣在此間恐得更如履薄冰地前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週三(10月27日),在總計18國領導人透過視訊參與的東亞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當著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的面,再次力挺台灣。

 

拜登不但強調美國對台灣有「堅若磐石」的承諾,將持續維護台海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更對中國欺壓台灣的行徑表達關切,直指中方行為,威脅了區域和平與穩定。

提問市民:「你能誓言保護台灣嗎?」
美國總統 拜登:「是的,我能。」
CNN主播:「如果中國攻擊,美國會來保衛台灣嗎?」
 
美國總統 拜登:「是的,我們承諾這樣做。」

這是繼上周四(10月21日),拜登在CNN的市民大會上,表明將在中方攻擊下保衛台灣之後,再一次公開挺台。除了台灣議題,拜登還在這場東亞視訊峰會上,為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發聲,在在挑動中方的敏感神經。

不僅美國公開挑戰中方紅線,日本也在峰會上主動觸及台灣問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三以視訊方式,先後參與了東亞峰會,以及東協與中日韓的的「10+3」峰會,還有日本和東協的雙邊峰會。會上岸田不僅主動提出台海和平穩定,對區域安全至關重要,更強調,把印度太平洋成為自由開放的和平海域,這正是日本與東協間的共同利益,因此日方強烈反對任何國家,挑戰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海洋秩序。

日媒分析指,岸田這番說法,乃是暗批中國大陸在南海與東海舉措。

日本與美國之外,還有他──

澳洲總理 莫里森:「這些承諾比過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有力。AUKUS增加了我們支持地區穩定和安全的夥伴關係網絡。澳洲堅定且致力於維護國際法和基於規則的秩序,這不但是所有東協國家所依賴的秩序,也支撐起地區的穩定與繁榮。」

 
澳洲總理莫里森周三在與東協10國間的首次雙邊視訊會談上,不但再度強調了印太地區基於規則的秩序,更與東協建立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還承諾將投資1.54億美元協助東協國家抗疫、反恐與打擊跨國犯罪等。澳洲此舉不僅彰顯與美國在印太戰略上的同進退,更表明有意在印太地區加深影響力。


而美國與其盟友,之所以針對台海議題與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頻頻高分貝喊話,原因之一除了解放軍頻繁侵擾台灣空域外,更重要的就是中方在武器技術的發展,嚴重挑戰美國的軍事強權。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週三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不但證實北京曾在7月27日展開高超音速武器的測試,更提及1957年開啟美國與前蘇聯太空競賽的「史普尼克危機」,也就是前蘇聯搶先美國發射人造衛星事件,密利坦言當前情況令人擔憂。

CNN主播:「高超音速武器的發展是美國的核心利益之一,但五角大廈上週卻遭遇重挫,因為最新的高超音速武器測試,失敗了。」

美國白宮與五角大廈也不約而同地強調,中方持續擴張軍事力量,對區域安全穩定帶來危害。
 

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想他(密利)表達的是我們對中國軍事現代化努力的擔憂。他們(中國)繼續尋求加劇該地區緊張局勢的能力,我們則對此感到擔憂。」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科比:「我們一直都非常清楚地表達,我們對中國在某些方面的進展有深切擔憂。這些先進的軍事能力與外交和國防政策方法相結合,對鄰國加以恐嚇和脅迫,藉以逼使其屈服於中國的利益。總而言之,這些強化了我們繼續把中國當作我們頭號挑戰的必要性。」

中方則痛批美方藉由高超音速武器議題炒作「中國威脅論」。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美方反覆就中方正常的航天訓練表達擔憂,並藉此渲染中國威脅論。」

專家坦言,在美方密切監控解放軍的發展步伐來看,中方武器發展要超越美國,恐怕還要段時間。

美國前陸軍軍官 丹尼爾戴維斯(Daniel L. Davis):「我想這些(中國高超音速武器試驗成功說法)是吹牛比較多,或許有些人認為,把中國軍力說得很恐怖可以得到比較多預算什麼的。這些(中國武器發展)只是說明,中國真的很認真地進行軍事現代化。」

專家更分析,中方致力於擴展軍力,重要的考量恐怕還是涉及武統台灣。

美國前陸軍軍官 丹尼爾·戴維斯(Daniel L. Davis):「最重要的是,沒有任何的證據可以顯示,中國的軍事力量在武統台灣之外,還企圖侵略其他國家。」

夾在兩強爭鬥之下,台灣的安全與穩定,也屢屢被端上國際外交檯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東亞峰會#拜登#岸田文雄#莫里森#密利#高超音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1901

0.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