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門診.防疫多合一!「綜合內科醫師」日本疫後王牌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疫苗覆蓋率不論一、二劑都達到了7成,整體情逐漸穩定,昨天(26號)全國新增314例,是去年夏季以來最少染疫數;日本經濟活動也因此陸續恢復,但專家警告,人與人接觸增加,需要更謹慎防範病毒。而在第五波高峰後,日本醫界認知到新冠專科醫師的重要,開始重視「綜合內科醫師」;因為這種醫師擁有多種內科專長,可以在患者確診初期先做適當處置,降低病情惡化機會。

拿著麥克風直接脫下口罩盡情高歌,上一次這麼爽快地唱演歌,已經是半年前的事了。

 

90歲銀髮KTV愛好者:「我才90歲而已,我還要再唱10年,一路唱到100歲!」

銀髮族唱K當娛樂,年輕人則是準備過萬聖節,街頭已經能感受到滿滿的節日氣氛。「殭屍」不懷好意地等著人類上門,疫情年,過萬聖節還是要守規矩,「殭屍」拿著防疫守則,請客人遵守防三密。

商店街振興協會人員:「感染狀況有慢慢變好,所以我們想營造商店街歡樂氣氛。」
 

日本防疫工作越來越進步,全人口疫苗接種率一、二劑都達到了7成;26號全國新增確診僅314例,創去年夏天以來最少染疫。感染狀況穩定了,人們也有餘裕安排生活。

NHK記者:「這座體驗型農園位於神奈川縣,今天剛好是週末,上午就有許多人來體驗農業。」

距離東京車程一小時的這處體驗農園採取會員制,每個月6千日圓會費,就能享受從栽種到收成的農家樂。只不過,看似樂活又慢活的田園娛樂,其實是苦命的上班族為了抒發壓力而來。

農園體驗者:「反正也不方便出遠門玩,不如全家起個大早來這裡玩玩。」
農園體驗者:「在這樣開闊的地方做點農活,也是滿抒壓的。」

工作上的壓力,在疫情間更是快把上班族給壓扁,意外讓農耕成為人們舒緩壓力的「撇步」,只不過幹農活兒跟抒壓真有關係嗎?東京「順天堂大學」研究人員用科學數字來證明。學者測量的是唾液中「α-澱粉酶」,濃度會隨著壓力高低成正比反應。

順天堂大學研究員 千葉吉史:「現在是21。壓力大的人會測到120至130。」

 
按照濃度分級,20以下屬於放鬆,20至50為正常,50以上則進入壓力鍋狀態。根據學者統計百例以上結果,發現種田後可平均減壓25%,其中約7成的人能靠農家樂得到快樂。

NHK記者:「我已經做完一個階段了,感覺是好像有點被療癒到了,挺期待測出來會怎樣。21!還是一樣很穩定。」
順天堂大學研究員 千葉吉史:「那可能你神經比較大條。」

不管壓力有沒有變,親近大自然享受田園樂,暫時忘卻討厭的新冠疫情。只不過,當人們陸續恢復正常生活,互動、接觸增加,自然也提高染疫風險;而日本現在把防疫希望押寶在「綜合內科醫師」。

綜合內科醫師 窪田剛:「這邊會痛嗎?(會。)指甲看得出您肺部很差呀。」

窪田醫師是大阪這間中型醫院的綜合內科醫師,7年前從血液內科轉為綜合內科,並考取專業認證。啥病患都有他的事,糖尿病、神經性疼痛、睡眠呼吸中止症、食道裂孔疝氣,只要跟內科扯上關係,窪田醫師就得出馬。
 

東京城東醫院院長 中馬敦:「(防疫問題)是沒有處理新冠的專科醫師。」

一般而言,醫院理當術業有專攻,設置專科部門聘請專科醫師。但按照醫院規模,未必能面面俱到,縱使想因應疫情網羅各科醫師,中小型醫院也扛不起龐大人事成本。

富田林醫院院長 宮崎俊一:「平時能應對各種狀況,危機發生時也能處置合宜,未來的時代會非常需要這樣的醫師。」

綜合內科醫師不僅是小醫院的樑柱,更是疫情棘手時的救星。他們必須習得所有內科專門學識,可謂是「多合一」角色,也因為負責專科複雜,綜合內科醫師會固定舉辦研討會,加入專科醫師共同討論病例,隨時更新自己的專業資料庫,讓綜合內科醫師不僅樣樣通,更要樣樣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疫苗#萬聖節#農園#農家樂#樂活#慢活#α-澱粉酶#綜合內科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1859

0.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