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碳不足!世紀末恐升溫2.7度.青年焦慮未來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10:14

人類活動正在加速破壞生態,佛州今年爆發海牛大量死亡,原因是水源汙染導致海草短缺;另一方面,溫室氣體的排放也導致極端氣候事件頻繁上演,光是美國東到西,就面臨暴雨、龍捲風、風暴等威脅。一項萬人調查發現,有許多年輕人正在經歷「氣候焦慮」,其中,高達75%對於未來感到不安,超過一半認為人類最終會走向滅亡。隨著月底氣候峰會到來,煤炭依賴程度高的澳洲宣布將提高2030年的減碳承諾到35%,但相對他國比例仍偏低;有科學家便發明世界唯一專利能儲存熱能的磚塊,預計為能源轉型提供助力。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依照各國目前減排承諾走,全球將走向升溫2.7度的道路,呼籲各國在峰會上提出更具體計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可自由穿梭海水與淡水的海牛,2016年才從瀕危物種被移除,現在又面臨新的一波威脅...

 

釣魚響導 法菲塔船長(Paul Fafeita):「你現在在那裡看到的褐藻正在扼殺海草。它不是一種有毒的藻類,但同樣足夠讓陽光無法通過。」

這些海草是當地海牛食物的來源,現在大量消失,連帶影響牠們的生存;截自月初,佛州已經有959隻海牛死亡,過去五年的平均死亡數是146例。

印第安那河乾淨水源聯盟 奧卡特(Judy Orcutt):「我住在這個潟湖區,完全沒看到多少海牛。看到生態在我們這一代人急遽退化,非常讓我心碎。」
 

當地因為汙水不當的排放,導致水質的狀況一年比一年差;數據顯示,自2009年起,潟湖內大約有58%的海草因此消失。現在政府正在進行一項約800萬美元,復育海牛棲地的計畫,但海草短缺的問題不會馬上解決,入冬後海牛傾向聚集在溫暖水域的習性,恐會讓今年冬天,發生更多活活被餓死的悲劇。

而人類對於大自然的危害,可不只這些。

來看美國,強風豪雨席捲東部地區,中部受龍捲風重創,而西部則正發生破紀錄的暴風雨。現在強勁的秋季東北風為美東降下大量豪雨,紐約市發布瞬間洪水警報,州長也為超過20個郡發布緊急狀態,估計有三千萬人受影響。全世界極端氣候現象越趨頻繁,一項針對16-25歲的一萬人調查報告發現,有許多年輕人正在經歷「氣候焦慮」。

巴斯大學心理治療師和氣候焦慮講師:「全球有75%的人認為未來令人恐懼,而有四成兒童因為氣候變遷感到不確定,超過一半、全球56%的兒童和青年則認為人類注定要滅亡。」

面臨氣候變遷下的無力感與各國政府無法解決問題的擔憂,許多年經人都害怕自己不會有一個安全的世界可以長大變老。

33歲民眾:「我認為焦慮是我這代和未來世代的新名稱。」

22歲民眾:「我認為絕對會,身為21世紀的一份子,我覺得要忽略加劇的氣候問題非常困難。」
 

聯合國秘書長週二呼籲各國,尤其是G20的國家,應該對阻止升溫付出更多努力。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時鐘在倒數,排放的差距是領導差距導致的;但是各國領導們仍然可以讓(氣候峰會)成為未來的轉捩點,而不是氣候災難的臨界點。」

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顯示,儘管在各國承諾減少碳排下,全球在世紀末的溫度仍會上升2.7度。

澳洲總理 莫里森(Scott Morrison):「我將把這個計劃帶到COP26,來實現我們到2050年前淨零排放的目標,透過我們更新的預測來支持它,這將使我們超過原先的目標,到2030年時減少高達35%的排放量。」

澳洲嚴重依賴燃煤發電,也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儘管最新的減排承諾比原先的26-28%來的高,相較其他國卻低了許多。現在一群工程師發明了一種儲存熱能的磚塊,獲得世界首創專利,一塊6公斤重的磚塊,可以保存大約一度的電。
 

執行長 奇西(ERICH KISI):「我們的熱能儲存塊是一種工程材料,它能夠捕獲和保存熱能,如此一來,能夠儲存再生熱能,然後在沒有陽光和風的時候將它釋放。」

為了減緩氣候變遷,各國都在逐步減緩對於煤炭的依賴。而11月將在蘇格蘭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則被專家們視為阻止更大災情的最後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全球暖化#巴黎協定#氣候變遷#碳排#海牛#美國#極端氣候#聯合國#氣候焦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1050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