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南方海域漂「奶泡」竟是千里外的火山石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5 19:5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上個星期Focus曾報導了日本北海道的「赤潮」,因浮游植物大量增殖,導致水產窒息死亡;而今天要告訴您的,是日本南方海域也出現異常。今年8月,東京外海的小笠原諸島海底火山大噴發,噴射出的火山碎石隨著洋流飄到沖繩、九州一帶,導致漁船、海上保安廳巡邏艇引擎吸入故障;魚類誤食不消化死亡等災情。這波「浮岩」之害,不但衝擊疫後經濟回穩,恐怕也導致南方水域安全疑慮。

清澈蔚藍的大海,是日本南國的招牌,但這片怡人的美景,卻發生異常狀態。港口邊積了一層有如咖啡奶泡的混濁飄浮物,沙岸上則出現看似藻類的深色帶狀物。再稍微往北走一點,來到九州鹿兒島離島,當地「喜界島」周圍也觀察到相同狀況,不只海面上,潛進海中更是一片污濁。同在鹿兒島的奄美大島也是一樣,海浪打上岸的,全是看來髒兮兮的水花。

 

奄美大島居民:「這狀況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擴散範圍這麼廣,看是要怎麼辦?」

南國島民都很想知道,這些不斷被打上岸的謎樣物體到底是甚麼?專家解釋,其實是「浮岩」,也就是火山石。

博物館學藝人員:「細碎的浮岩大量飄流到岸邊,較大顆的浮岩也跟著上岸,數量真的非常多。」
 

從數公釐到成人拳頭般大小,大量的火山石遍佈日本南方海域,原因出在千里之外的小笠原諸島。

NHK主播:「小笠原諸島的硫磺島南方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8月發生大規模噴發,大量的噴出物形成了兩座島嶼。」

今年8月,小笠原諸島的海底火山時隔11年再度大爆發,相關單位分析,噴煙高度最高達到1.9萬公尺,熔岩噴出量約3到10億噸,爆發規模是1914年九州櫻島的「大正噴發」後以來百年來最大。

海洋研究機構研究員 美山透:「這是噴出物、浮岩等粒子的模擬,可以看到日期不斷前進,從8月、9月到10月中旬,浮岩隨著海流到達了沖繩。」

研究學者透過電腦模擬,顯示出了與現實狀況相同結果。火山爆發後的火山碎石,順著洋流漂到一千公里外的九州與沖繩,對當地漁業造成影響。

沖繩漁民 具志嘉之:「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而且晚上看不到,大家都不太想在晚上出海,但現在鮪魚價格好,正是好賺的時候,因為浮岩的關係夜晚不能航行真的很虧。」
水產養殖業者 新立孝行:「魚會把浮岩當做飼料誤食,最後因為不能消化而死掉。我們現在就想拚出貨,把前面疫情虧的賺回來,現在這下不知道該怎麼辦。」

 
南方陸續傳來火山爆發後續災情,漁船壞的壞、水產死的死,不只打擊疫情後的經濟衝刺,也讓國防出現漏洞。

NHK記者 齋藤大幹:「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艇因吸入浮岩而無法航行。」

上週六(23號),海上保安廳一艘完成海上射擊訓練的巡邏艇,因夜間航行視野不佳,誤闖進「浮岩陣」中,引擎吸入碎石故障,最後還得由其他船艦拖回;這也使得近來敏感的日本南方海域,自我防衛受到威脅。而專家進一步指出,浮岩未來會隨波逐流往關東前進,「火山災情」還得再持續好一陣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九州#咖啡奶泡#鹿兒島#浮岩#火山石#福德岡之場#火山爆發#大正噴發#海上保安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1004

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