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再死守「戰略模糊」?拜登親口諾:協防台灣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5 10:14

美國對台政策出現重大轉變了嗎?美國總統拜登出席CNN市民大會,接受大學生提問時表示,如果中國大陸攻擊台灣,美國對台有協防承諾,立刻引發兩岸高度關注。台灣外交部表示,感謝拜登再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一貫承諾;中國大陸外交部則稱,中方在核心利益問題上沒讓步空間。在台海軍事情勢緊繃下,美中外交摩擦越演越烈,有分析指美中已逼近新冷戰邊緣,但拜登強調他無意與北京冷戰。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台海緊張局勢升溫,美國總統拜登21號在CNN舉辦的市民大會上,接受提問時表示,如果台灣遭中國大陸攻擊,美國承諾協防台灣。

 

美國總統 拜登:「(中國剛測試了高超音速導彈,你要怎麼做在軍事上跟上他們?你能誓言保護台灣嗎?) 是的,我能。(所以你是說如果中國攻擊,美國會來保衛台灣嗎?) 是的,我們承諾這樣做。」

拜登過去也曾有過類似發言,與美國明面上「戰略模糊」的政策相左,但白宮和國務院一再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這回白宮官員會後也表示,拜登並非宣布政策有任何改變,美國政策也沒變,強調美台防衛關係是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會恪守法案下的承諾,繼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另外拜登也說,他不擔心美中會蓄意衝突,但憂心無意中的擦槍走火。

美國總統 拜登:「(中俄和世界知道)我們擁有世界史上最強大的軍力,不要擔心他們是否會更強大,你要擔心的是他們是否會從事,讓自己可能犯下嚴重錯誤的活動。」
 

中國大陸外交部也立刻回應拜登言論,稱中方在核心利益問題上沒讓步空間,敦促美方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息。不過拜登在市民大會上也提及,他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強調他無意與北京冷戰。

美國總統 拜登:「我與習近平談話和相處的時間,比世界上任何領袖都多,那就是為什麼你聽到有人說,拜登想要與中國開啟新冷戰,我不想與中國冷戰,我要中國了解我們不會退讓、改變我們任何看法。」

紐約時報資深白宮記者則分析,美國其實已經相當接近與中國冷戰,即便沒有正式冷戰,但陷入冷戰思維的政府,可擴大每一項衝突;21世紀的冷戰,不會跟三四十年前的美蘇冷戰一樣,美蘇只是軍事競賽,但美中則是一場科技、經濟和軍事的競賽。

紐約時報白宮國安分析家 桑格 (David Sanger):「我認為雖然經濟上的相互依賴,可能有助我們遠離冷戰行為,但最近幾週我們看到很多相當糟的冷戰行徑,(拜登政府也擔心)他們反中之強烈,中國反美之強烈,以至於兩國間沒有引導遠離冷戰的交流。」

美中冷戰氛圍越演越烈,歐洲議會也以580比26壓倒性通過,不具約束力的「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要求歐盟執委會,盡快啟動台歐雙邊投資協定評估,且建議在台北的經貿辦事處,升級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立刻引北京強烈譴責。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歐洲議會應立即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停止挑釁和對抗,我們正告有關方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在布魯塞爾,出席北約防長會議時也表示,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是危險行為,有可能觸發衝突,這樣的軍事姿態並不明智,破壞區域穩定,可能激化其他爭議地區的衝突,呼籲北京以和平方式解決台海爭端。眼看歐美一波波反中,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立刻在人權委員會上,大嗆西方國家就新疆等問題無端指責。
 

中國常駐聯合國大使 張軍:「你們遏制中國的政治陰謀注定破產,中國的發展道路是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你們沒有權力替中國人民作主,更沒有資格說教,你們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工具化不得人心。」

根據路透社,張軍也對記者稱尋求與台灣和平統一,直指美國把台海局勢引向危險的方向,呼籲美國停止這種做法,把台灣拖入戰爭絕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美國也不會從中撈到好處,顯見台灣在中美對抗下,恐怕已被推上衝突第一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協防台灣#戰略模糊#台灣關係法#習近平#新冷戰#歐盟#美中關係#張軍#反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83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