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植物肉夯!雀巢推素蝦.蛋 芬蘭新創用空氣做「肉」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0:15

全球蔬食人口急遽增長,許多企業都看準這個市場推出「無肉」產品,雀巢便是其中之一,繼素鮪魚後,推出由植物性蛋白製作成的素蝦、素蛋,目前只有部分歐洲市場可以買到,該公司表示不管是營養價值或是口感上,吃起來都與真實的差不多。有研究指出轉換成彈性飲食,也就是減少肉類的攝取有助於對抗氣候變遷,因此一間位於芬蘭的新創公司,正在研發只需要空氣跟電就可以生成的蛋白粉末,待成功研發出來後,將會是全球最環保的植物性蛋白質,能夠被製作成抹醬、麵條或是仿雞肉塊,預計兩到三年後可以問世。而在日本的科學家則正在嘗試以3D列印技術製造和牛的大理石紋理,旨在對抗未來糧食、蛋白質短缺外,也有望仿造人類肌肉,用在醫療上。

圖/達志影像路透


金黃酥脆的炸蝦,用刀叉輕輕切開,露出裡面飽滿的蝦肉;但是等等,這個蝦肉好像長得不太一樣?原來這是用海藻、豌豆等植物性原料製作成的蝦子。

 

雀巢首席技術員 帕爾澤(Stefan Palzer):「我們發現了市場上的機會。你看到消費者慢慢往那裡移動,受到健康,或是對於永續、動物福利議題關注的因素,像我們說的是一個社會現象。」

全球蔬食人口急速增長,食品界龍頭「雀巢」也看準這龐大的商機,推出新產品;除了植物蝦外,還有植物蛋,是用大豆蛋白和Omega-3脂肪酸製成的,宣稱不管是營養成分或是口味上,吃起來都跟真的一樣。

雀巢首席技術員 帕爾澤(Stefan Palzer):「我們希望可以盡可能地跟動物版本的一樣,因為這樣讓人們更容易轉向這類型的產品。」
 

這兩項產品會先在部分歐洲市場試水溫,是繼去年推出素鮪魚後,不到一年又研發出新產品。雀巢表示,目前植物性產品只佔公司總營收的一小部分,但是依據先前推出植物肉排,銷量以兩位數成長的經驗來看,「無肉」飲食正在快速增長。

街頭訪問:「我的確在乎碳足跡,所以我正在盡力降低它。我幾乎不買任何奶製品,也不太吃肉或是魚。」

一項對全球碳排放的研究指出,糧食系統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排放量的三分之一,而這之中肉類和乳製品更是禍首。為了對抗氣候變遷,一間芬蘭的新創公司正在嘗試開發全球最環保的植物性蛋白質,只需要空氣和電就可以製造出來。

Solar Foods首級技術師 皮卡南(Juha-Pekka Pitkänen):「這種Solein粉是65%蛋白質、大約6%脂肪、一點膳食纖維、礦物質及水組成。」

用空氣和氫氣繁殖的微生物來產生蛋白質,這是團隊透過15年在能源研究上的經驗,所開發出來的技術。

Solar Foods執行長 瓦尼卡(Pasi Vainnika):「我們對環境的影響大約是植物性食品的1/10,動物性產品的1/100,也就是 1%。」

這種蛋白粉末可以用來製作成抹醬、麵條或是仿雞肉塊,該公司表示預計兩到三年後可以問世;不過這樣的產品有可能得到消費者青睞嗎?
 

街頭訪問:「如果有更好的替代肉選項,對我轉換成素食飲食來說會更容易。」

街頭訪問:「聽起來有點可怕,因為我還不太了解它,但是我絕對會考慮。」

隨著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氣在全球上演,也影響著糧食的供應,在日本的研究團隊則著手進行以3D技術來製造和牛,目標是成功複製和牛招牌的大理石紋理。

大阪大學教授 松崎典彌:「如果我們能夠透過用少量的細胞快速製造出很多肉,就有機會可以對抗未來糧食和蛋白質短缺的問題。」

市面上透過3D列印技術製造出的肉類,大多是絞肉型態,不過這個來自日本的技術,可以看到肌肉、油脂、血管,每個結構都以特定的方式被排序、堆疊,想方設法還原肉類真實的口感。
 

大阪大學教授 松崎典彌:「我們使用牛的細胞來生成和聚集三種類型的纖維結構,脂肪、血管和肌肉,來模擬真實肉的結構。如果我們用人類細胞來替代,也許能夠用來移植人類肌肉,像是大腿的肌肉到它缺少的地方,這是我們希望在這項研究最終能達成的。」

那麼味道如何呢?很可惜的是,目前這種「實驗室製造的和牛」還在研發階段中,所以沒有人知道好不好吃。但官方估計待這項技術成熟後,將可以大大降低生產和牛的成本與時間,因為在日本,要培育出一立方公分的和牛需要四個星期的時間,一克則要價一萬日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碳#純素飲食#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糧食危機#3D列印和牛#雀巢#素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0

0.1515

0.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