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效力4任總統 美前國務卿鮑爾 不敵新冠病逝 享壽84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0:13

美國前國務卿鮑爾,罹患血癌又感染新冠肺炎,最終不敵併發症辭世,享壽84歲。鮑爾是美國史上首位非裔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也是首位非裔的國務卿,他共效力過4任總統,帶領美軍打波灣戰爭。鮑爾在擔任國務卿期間,發生911恐怖攻擊,他也成為攻打伊拉克的「國際代言人」,在聯合國上指控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但最後證實情報錯誤,這場師出無名的戰爭,也成為鮑爾公職生涯中的大污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國務卿柯林·鮑爾(Colin Luther Powell)辭世,享壽84歲,他在美國歷史上創造許多第一次。

 

美國前國務卿 鮑爾:「我永遠都是軍人。」

鮑爾是美國第一位非裔以及最年輕的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他也是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務卿。鮑爾先後效力雷根、老布希、柯林頓和小布希四位總統,是備受美國人敬重的將領和外交政治家。

鮑爾是牙買加移民之子,出生在紐約布朗克斯區,高中畢業後就讀紐約市立大學,主修地質學。鮑爾他說自己學業成績並不理想,人生的轉捩點是在從軍之後,他也是少數不是西點軍校畢業,而成為高階的美國將領之一。
 

美國前國務卿 鮑爾:「非常有意思,多年來都有人會跑來問我:『喔,鮑爾,你是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那你是西點軍校哪一年畢業的?』哈哈,我考不進去。」

鮑爾曾參與越南戰爭、兩度投入戰役,冷戰期間派駐西德多年,他在1987年被雷根總統任命為國家安全顧問,兩年後升為四星上將,繼任的老布希總統,又拔擢他擔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任內美國先入侵巴拿馬,後又發動波灣戰爭入侵伊拉克,目標是推翻兩國的獨裁者。

時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鮑爾:「我們的軍事策略非常、非常簡單,首先是切斷,然後徹底消滅。」

鮑爾在軍事上的主張溫和,認為應該在所有非軍事手段用盡之後才出兵。

美國前國務卿 鮑爾:「我強烈地認為,應該以外交和談判來解決世界的衝突,任何時刻能以這些方法解決,而不用武力滿足目標,就應該要推動。」

然而一旦開戰,鮑爾認為就要以壓倒性的軍力擊垮敵人,這套策略後來被稱為是「鮑爾主義」 (Powell Doctrine)。鮑爾在1993年退役,結束長達35年的軍旅生涯。脫下軍服後的鮑爾轉戰政壇,他被小布希總統任命為國務卿,911恐怖攻擊事件後,鮑爾在聯合國發表演說,向大會展示美國情報消息,指控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時任美國國務卿 鮑爾:「我的同事每項說法背後都有消息來源、鐵的證據。這不是猜測,我們供給各位的是事實和基於真實情報的結論。」
 

2003年3月,美國與聯軍入侵伊拉克。戰爭持續了8年,卻沒有找到任何毀滅性武器,這場師出無名的戰爭,成為鮑爾公職中最大的汙點,也壓垮了他的政治生涯,他在2005年辭去國務卿職務。

美國前國務卿 鮑爾:「我現在後悔,因為當時的情報是錯的。」

鮑爾原本是共和黨溫和派黨員,離開政壇後,也多次成為角逐白宮的大熱門,只是最後都未成局。身為共和黨員,他卻三度表態支持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從歐巴馬、希拉蕊柯林頓,到現在的總統拜登。鮑爾對川普感到厭惡,並稱他是國家的恥辱;1月6日國會暴動事件後,鮑爾正式宣布,他不再認同共和黨的價值。

鮑爾晚年同時罹患「多發性骨髓瘤」血癌和初期的帕金森氏症;疫情期間,鮑爾接受化療導致免疫力低落,即使他已經打了兩劑輝瑞疫苗,卻還是感染了新冠肺炎,最終不敵併發症辭世。最新的醫學報告也顯示,「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注射疫苗後,只有45%的人會產生抵抗力。

CNN醫學分析 瑞納醫師 :「鮑爾將軍代表的是免疫系統最脆弱的人口,他超過80歲,他有癌症,治療癌症的藥,又會讓他更加虛弱。」
 

鮑爾最後一次露面是在三個星期前,他接受女兒琳達的訪問,他說看到移民家庭的年輕學子就像看到自己,老將軍還一度哽咽。

美國前國務卿 鮑爾:「他們就是我,他們來自移民家庭,來自布朗克斯區的某處,但他們在笑,他們很開心。」

鮑爾辭世後,白宮立刻降半旗哀悼,拜登和歷任總統都發表聲明,表示國家痛失了一位偉大的軍人和傑出的外交政治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鮑爾#新冠肺炎#四星上將#國務卿#血癌#帕金森氏症#西點軍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1918

0.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