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權批評持續!北京冬奧聖火採集傳遞 閉門簡化舉辦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9 10:14

希臘雅典的奧林匹克雅遺址,周一為明年2月開幕的北京冬奧舉行聖火採集儀式。鑒於疫情尚未平息,儀式將沿用東京奧運的閉門做法,更取消希臘境內的聖火傳遞,在24小時內火速由希臘轉交給北京。之所以會如此,與當前北京冬奧遭遇的人權批評不無關聯。如周日在聖火採集彩排日當天,就有示威者在雅典衛城呼籲各界抵制冬奧。國際奧會則堅守奧運的團結精神,不評論相關示威與中國人權狀態。此次北京冬奧恐將與13年前的北京奧運相同,都逃不開體育與政治間的持續爭論。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的聖火,希臘時間周一上午,將在雅典奧林匹亞遺址內正式點燃。隨後再由一名希臘運動員以及一名中國大陸運動員,接力將聖火傳遞到50多公里外的雅典衛城,周二時正式轉交給中國代表團。

 

由於國際疫情尚未平息,這次北京冬奧的聖火採集與傳遞,沿用東京奧運的閉門模式,只容許希臘和中國大陸的官方代表團,以及奧會代表團等,總計約200人觀禮。奧運火炬的傳遞也取消了在希臘境內50個城市的接力,選擇在24小時內急速轉交北京。

儘管大幅簡化奧運聖火傳遞流程,但周日在聖火採集的彩排活動上,卻仍是狀況不斷,包括受到陰雨天候影響,導致扮演採集聖火祭司的11名女演員及參與者,無法穿上戲服,只能以便服彩排。

此外,彩排時原本要以古法採集奧運火種,也就是用這座凹面鏡引太陽光線點燃火炬,但因天公不做美,只好改用之前彩排時留下的火苗,繼續進行儀式。
 

至於周二將舉辦奧運聖火移交北京儀式的雅典衛城,則是在周日一大早就聚集抗議者,高舉旗幟示威。

示威者:「抵制2022北京冬奧。」

18歲的西藏流亡學生左桑(Tsela Zoksang)與22歲的香港城大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邵嵐,週日上午以遊客身份進入衛城後,爬上鐵棚架並拉開示威布條和旗幟,高喊抵制北京冬奧口號。保全人員則火速拉下布條,兩名抗議女生隨後遭警方徹夜拘留。

左桑在抗爭前,公開批評中方對西藏、新疆、蒙古甚至香港等地的人權壓迫,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抵制北京奧運。

自由西藏學生草根運動主任 左桑:「西藏和香港的局勢目前無法估量。中國政府現在正在竭盡全力讓我們的聲音、我們的文化、我們的人民以及我們的語言,全都噤聲消失。我們呼籲世界領導人和有意識的人,國際社會加入我們的抵制活動,支持全世界的人權」

邵嵐也發聲明,批評國際奧會(IOC)讓北京繼續舉行冬奧,是對中方在香港、西藏等地的惡行視而不見。

面對新疆人權議題近年來持續受到國際關注,類似的抵制北京冬奧示威已非首例,德國慕尼黑街頭早前也有民眾示威,呼籲德商停止贊助北京冬奧。
 

示威民眾:「維吾爾人自由!西藏自由!」

但國際奧會官員則拒絕對中國大陸的人權議題,或者此次雅典衛城的抗議有任何表態。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 科茨(John Coates)(10/13):「國際奧委會的職責是,確保在奧委會或奧運舉辦的比賽中,不存在侵犯人權的行為。我們沒有能力進入一個國家,並告訴他們該怎麼做。我們不是世界政府,我們必須尊重奧運主辦國的主權。」

國際奧會北京冬奧協調委員會主席 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每個人都有權利去擁有自己的想法、立場和原則。今天雅典發生了一些抗議活動,我們不能對這事發表評論。人們可以認同或者不認同一些事情,但奧運旨在團結所有人,所以,我認為我不應該對抗議活動發表評論。」

中方則透過外交與宣傳體系,不僅反對體育活動政治化,更強調自身人權發展已創造「奇蹟」,批評歐美國家假藉人權議題打壓。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反對體育活動政治化,攜手彰顯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新精神。」

中共中宣部副部長 蔣建國:「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創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奇蹟,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人權發展道路,豐富發展了人權文明多樣性。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美西方以人權為藉口,對我們的打壓變本加厲。」

而國際奧會則表明在場館或相關配套上,中方的奧運籌備工作獲得肯定。

國際奧委會體育主管 麥康奈爾(Kit McConnell):「從我們掌握的情況看,運動員們對(冬奧)測試賽的評價都是積極的,無論是在場館本身還是賽事組織方面都是。」

中國大陸2008年首次辦夏季奧運時,國際社會也曾就中方的人權情況表達質疑與批評,此次北京二度主辦奧運,體育與政治間的紛爭,勢將持續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奧#北京#雅典#蔚成#奧林匹亞#聖火#慕尼黑#國際奧會#IO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85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