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圓規」強撲海南 近5年登陸當地最強颱風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1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10:19

山西暴雨後,陝西也緊接著經歷水患,大陸北方已受洪災所苦,南方又遇颱風,13號,「圓規」颱風侵襲海南,是當地近5年來登陸的最強颱風,吹起12級風、引發海水倒灌,路面淹水,水高超過30公分,海南出港交通全停擺,瓊州海峽截止13號下午6點停航長達55小時,三亞鳳凰機場航班通通取消。

圖/翻攝自中新網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在海口市的近海掀起了狂風巨浪,疊加天文大潮的相互影響,海口市有部分區域出現了海水倒灌的情況。」

 

記者連線的同時,大浪還沖過岸邊欄杆,「圓規」颱風13號下午3點40分,登陸海南瓊海,當地刮起12級強風,更引發了海水倒灌。

海口排水養護大隊長 胡曉飛:「現在是潮位大概是2公尺這樣子了,那麼這樣的的話,我們現在等它這個潮位下降去之後,如果這邊還是有積水的話,我們再安排城管來抽一下這邊的水。」

嚴重淹水路段,水高甚至超過30公分,經過風雨洗禮,市區更是一片狼藉,餐廳玻璃門被風吹起的雜物砸到碎裂(070644),整排共享單車被吹倒躺路面,還有無數棵路樹也倒了。
 

救災人員急著清理傾倒的路樹。在圓規侵襲下,海南出港交通全停擺,截止13號下午6點,瓊州海峽停航已長達55小時,三亞鳳凰機場13號航班通通取消;幼稚園、中小學停課,大型超市、銀行也無法營業。

海南省氣象局副局長 蔡辛波:「移速快、個頭大、範圍很廣,花了一天多時間,就橫跨了整個南海。」

大陸氣象局稱圓規是海南近5年來登陸的最強颱風,連被它外圍環流掃到的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等地,都不敢輕忽。

學生家長:「剛剛颱風(預警)發出來,學校就通知我過來,要接(孩子)。」

雖然颱風沒有登陸深圳,但伴隨的暴雨讓當地決定緊急停課,所有建築工地停工,還啟動全市避難場所,預先撤離危險區域人員,超過1萬人。

撤離民眾:「現在的轉移就是環境會很好,然後也有社區給我們提供了包括各方面的物資。」

湛江徐聞的高速路段,還因為強風從11號起就關閉,急著到港口運送貨物的貨車被迫滯留。
 

交警:「大概現在堵得有基本上有6、7公里左右。」
貨車駕駛:「政府發了方便麵、麵包還有呢,在車上。」

14號,隨著圓規轉往越南,包括海南、廣東等地,防颱警戒才逐步解除。

但大陸北方的氣候災害威脅還沒結束,山西暴雨後,陝西隨後也經歷水患。

新華社記者:「我後方的洛河這處60公尺寬的決口成功合攏,這意味著洛河大荔段兩處決口全部封堵成功。」

 
好不容易堵住決堤口,但從空拍角度看,村落、農田早已汪洋一片,現在才能抽水救災;許多居民住在緊急避難所,已經好幾天。

避難所人員:「因為這兩天馬上要降溫了,所以我們把這個褥子也進行了一個加厚,配了兩層。」

有家歸不得,水患影響最嚴重的陝西大荔縣,受災人數已有23.9萬人。這個10月天,大陸北方洪災、南方颱風,氣候災害接連不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圓規#颱風#海南#山西#陝西#暴雨#洪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921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