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塔利班「樣板戲」?配合西方媒體拍攝 盼扭轉形象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4 19:05

塔利班正式掌權阿富汗快兩個月,但在乾旱、新冠疫情衝擊下,加上外部金援斷炊,經濟已瀕臨崩潰,聯合國和歐美承諾將進行人道援助,但不代表承認塔利班政權,呼籲塔利班保障女性和少數族裔權益。而塔利班為了獲國際支援,也展開大外宣,配合西方媒體拍攝,要對外建立新形象,陪CNN記者走訪民間,展現溫和執行伊斯蘭教法的一面;但同一時間,卻也拒絕記者採訪實際法庭運作,街頭也時不時出現殘暴私刑,都讓外界疑慮。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友善、虔誠,為區域帶來和平、安全,這是伊斯蘭激進組織塔利班現在希望外界看到的新形象。全面接管阿富汗一個多月,在東部城市加茲尼(Ghazni)街上,塔利班官員挨家挨戶走訪,詢問塔利班統治下的治安。

 

加茲尼市居民:「情況很好,讚美真主。」

這或許是塔利班刻意在西方媒體鏡頭前的演出,但也顯示塔利班想展現,他們已經改變了。

CNN記者 沃德:「當你跟這些人談話,他們一些人沒有留長鬍子,你有跟他們提關於鬍子的事嗎?或現在那有關係嗎?」
 

塔利班官員 曼瑟:「我們會告訴他們,那是先知穆罕默德的聖訓,讓他們知道,但我們不想強迫他們去做。」

在市場另一頭,塔利班的宗教警察復活,但也同樣採取較溫和的態度,向店家介紹自己,也警告遵守伊斯蘭教法的重要性。

塔利班成員:「要確保你們的女人遮蓋好自己,她們不應該在沒有男性近親陪伴下旅行。」

站在一旁的男子,輕鬆地叼根菸,這是過去塔利班政權不允許的,但現在沒人說話。而過去的婦女事務部,現在則成了「勸善懲惡部」,他說他們的任務是幫助阿富汗民眾信奉伊斯蘭統治。

勸善懲惡部 穆罕默德:「我們根據伊斯蘭教法行事,首先我們勸善,告訴大家良善行為,我們向他們傳教,以和善的方式傳達訊息,(若不遵守)第二次我們就再重複,第三次就會說得比較嚴厲。」

塔利班話說得好聽,甚至拿出一本新發行的小冊子,描述現下的溫和做法。不過積習難改,回到首都喀布爾,這名男子向記者展示他身上的鞭痕,他說三名塔利班戰士在鬧街攔下他,要求看他的手機,因為他穿著西方服飾。

喀布爾居民:「當他們打我時,一直說我是同性戀,我應該被殺掉,他們的面貌猙獰,他們很享受鞭打我。」
 

塔利班的殘暴行徑,在西部城市赫拉特(Herat)更是表露無遺,幾週前,四具滿身是血的遺體被吊在廣場示眾,塔利班說他們是綁架凶嫌;儘管手法駭人聽聞,但不少民眾似乎贊同這種作法。

赫拉特市居民:「大家對這個決定很開心,因為大家相信這樣做,綁架可以從這個省消失。」

另外兩名被指控偷東西的罪犯,臉被塗上黑漆,在群眾面前遭嘲笑羞辱,這就是塔利班對小偷的懲罰。歷經前政府的腐敗後,塔利班抓住阿富汗民眾渴望迅速審判的心理;但塔利班也深知,外界等著看他們所謂的司法體系。

法官:「告訴他們停止拍攝。」

CNN記者 沃德:「我們很快就被帶出來,我們一整天都試著進去伊斯蘭法庭,他們不讓我們進去,但也不會給我們原因。」
 

或許門後的法庭審判,不符塔利班精心設定的新形象;不過現在塔利班最要擔心的恐怕不是形象問題,而是經濟、人道危機。根據世界銀行,過去阿富汗75%公共支出,都靠美軍和國際資助,但塔利班掌權後,央行數十億資產被凍結,國際金融機構資金也喊卡,銀行沒錢、公務員領不到薪資、糧食價格飆升,經濟已瀕臨崩潰邊緣。12號G20二十國集團首度舉行線上緊急峰會,儘管中俄領袖缺席,成員國一致同意阿富汗平民亟需援助。

義大利總理 德拉吉:「各國都非常渴望採取行動,基本上觀點一致,就是必須應對這場人道危機。」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指出,這場危機至少影響阿富汗一半人口、相當1800萬人,呼籲國際社會盡快注入現金;德國總理梅克爾則表示,儘管德國還沒準備好承認塔利班為合法政府,但歐盟承諾的10億歐元,相當台幣325億的援助不變,同時要求塔利班讓聯合國機構全面進入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塔利班#阿富汗#CNN#伊斯蘭#G20#國際援助#人道危機#喀布爾#宗教警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778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