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山西暴雨文物受災 平遙古城牆倒塌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3 10:19

大陸北方遭遇嚴重秋汛災情,其中山西最為嚴重,已超175萬人受災,截止12號,累計造成15人死亡、3人失蹤,當地經濟損失突破人民幣50億。由於山西是大陸著名文物大省,還有「中國古代建築寶庫」之稱,但暴雨造成當地1763處文物受損,日後修繕將是一大工程。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央視記者:「受這次強降雨的影響,城牆的內部是發生了坍塌的現象,整個城牆坍塌的部分呢,是長約25公尺。」

 

距今約有2800年歷史的平遙古城,也成了這回山西暴雨的受災戶,城牆被大雨沖刷坍塌,只能緊急用遮雨布覆蓋、加固,等待災情平穩後,再來想辦法如何修繕。

山西平遙縣文物所所長 雷雅仙:「請示省局,包括上報國家文物局,要由專家層面的那個領導層面的,編制搶險修繕方案,經過論證以後,使城牆恢復它歷史原貌。」

這些古蹟、古文物修繕都是大工程,山西是大陸著名文物大省,省內不可移動的文物造冊登記超過5萬處,其中1763處,經過這次暴雨洗禮,通報出現不同程度損害。
 

山西太原市文物局副局長 冀曉峰:「無論是天旱還是這個...這個下雨天,那個水位基本上保持在兩公尺左右,但是現在實際上它已經是遠遠超過兩公尺,應該到2.5公尺了,所以我們工作人員介紹,這個實際上,從來沒有見過這個情況。」

太原天龍山石窟積水難退,由於山西省內古文物,多為土遺址、土城牆或木結構建築,遇上長時間降雨根本不堪一擊,其中古建築集中的運城市,狀況最慘,受災文物多達220處。

山西運城市文物保護中心主任 衛龍:「二層一旦出現問題的話,三層就保不住了,四層就保不住了,所以它這裡的危險性還是非常高。」

眼前這個山西夏縣堆雲洞是一座建於元代的道觀,現在第二層城牆坍塌範圍有8公尺左右,因為當地降雨還未停,無法大面積修繕;另一邊,陳家莊革命舊址窯洞上方的土層也已經鬆動,古建築成了危樓。

日後修繕能否恢復如初,還很難說。都已經10月了,大陸北方卻遇上罕見秋汛,包括山西、河北、陝西在內共9個省份,17條河流超警戒水位,而且大陸專家提醒,水患還將持續。

大陸水利部人員 黃春青:「今年8月下旬以來,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強偏北,西南暖濕氣流和東南暖濕氣流,沿著副熱帶高壓北上,同時西風帶的冷空氣活動頻繁,頻頻到訪黃河中游。」

冷暖空氣持續交匯,黃河下游累計雨量是多年平均值2到5倍,降雨預計要到16號才會結束。但雨再這麼繼續下,恐怕就要陷入缺糧危機。
 

央視記者:「長時間在水裡浸泡的玉米,可以看到它都已經有的是已經霉變了。」

泡水玉米不能吃了,但農田水未退,沒辦法處理,直接影響冬小麥播種時間,目前運城市冬小麥播種面積不到去年的3%。而山西的另一個主要經濟命脈煤礦,儘管官方表示,當地停工的煤礦場約占一成,還有超過600座礦場正常運作,不過,大雨導致山西、陝西多條鐵路中斷,煤礦運輸也一度受阻。

中鐵西安局集團貨運部副主任 李偉:「國慶期間大約有70萬噸煤碳,沒有及時運出,目前包西、浩吉、西平等鐵路水害地點,線路已經全部搶通。」

根據官方數據,山西暴雨有超過175萬人受災,截止12號,累計造成15人死亡、3人失蹤,經濟損失已突破人民幣50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山西#煤礦#電荒#暴雨#洪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1366

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