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瘧疾里程碑 WHO批准全球首支疫苗.救兒童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 10:15

人類在對抗瘧疾上有了重大的突破,WHO正式宣布,有鑑於在加納、肯雅和馬拉威這三個國家,研究施打下來,有突破性的成果,正式批准RTS,S 瘧疾疫苗,並建議為所有非洲兒童廣泛接種。全球每年死於瘧疾的人數超過40萬人,這之中有超過六成都是五歲以下的非洲兒童,此款疫苗將挽救數以萬計年輕的生命,是非洲對抗瘧疾的重要工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女孩虛弱地躺在床上,今年才剛滿一歲的她,不幸染上瘧疾發燒住院,陪同在旁的母親非常擔憂。

 

瘧疾患者母親:「小嬰兒有一點發燒,感覺不太舒服,也沒有像平時那樣玩耍。我真的非常擔心,她是我的第一個小孩,我非常愛她。」
 
五歲以下的兒童是受瘧疾影響最深的族群,每年帶走超過26萬非洲兒童的性命,相當於每兩分鐘就有一位兒童死亡,不過在對抗瘧疾今天有了一項重大突破。

WHO秘書長 譚德塞:「瘧疾存在幾千年了,一直以來製造瘧疾疫苗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但今天,研發製造超過30年的RTS,S瘧疾疫苗,將改變公共衛生的歷史。」
 

聯合國周三正式宣布批准一款由英國藥廠研發的瘧疾疫苗,並且建議為所有非洲兒童廣泛接種。這款疫苗也是全球唯一一支獲得批准使用的瘧疾疫苗。

WHO非洲地區主任 莫耶蒂(Matshidiso Moeti):「RTT,S瘧疾疫苗改變傳統遊戲規則,並且來的正是時候。」

2019年以來,聯合國在迦納、肯亞和馬拉威等3國進行大規模試驗,為嬰兒施打疫苗,初步研究顯示該疫苗在接種四劑後,預防重症效力有30%,效力雖然偏低,並會在數個月後減弱,但仍然利大於弊。瘧疾在非洲的致死率比新冠肺炎還要高,因此聯合國認為有必要在當地廣泛推行。

肯亞醫院護理主任 西圖瑪(Salome Situma):「是的,疫苗確實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之前的住院病人中,有70%的床位都是瘧疾患者,但現在是3/16,這是一個非常小的比例。」

瘧疾主要經由瘧蚊叮咬傳播,主要的症狀為發燒,重症則會導致器官衰竭、死亡;在非洲因為預防和治療的資金不足,有些地區蚊子已產生殺蟲劑的抗藥性,以及積水的問題,一直無法有效地控制。

WHO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 克拉維奧托(Alejandro Cravioto):「過去的經驗清楚地告訴我們,兒童反覆的感染瘧疾幾乎可以被診斷為終身殘廢。」

根據聯合國估計,到2030年前將會需要生產5000萬至1億劑疫苗,不過除了為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籌組資金、提供疫苗,將是一項重大的挑戰外,該疫苗中取自智利,一種稀少的常青樹成分,也為疫苗的穩定供應打上大大的問號。
 

企業家:「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資源,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照看它;如果我們不做,沒人會做,所以我們更該在學習照顧它的同時,學習怎麼在智利生產它的萃取物。」

智利原生的樹木「奎萊樹」(Quillay tree),長期被用來製造肥皂和藥物,除了瘧疾疫苗外,其成分也製造出非常成功的帶狀皰疹疫苗,而現在美國生計公司「Novavax」也看上它,將用來製造新冠疫苗。不過根據路透社的分析,這種樹的供應,面臨極大的壓力。

Desert King加工廠經理:「過去幾個月,我們不得不從30公斤增加到超過800公斤。而今年,我們必須生產超過3,000 公斤,從前端到合作方的供應,很顯然,明年我們必須增加數量。」

還剩下多少健康奎萊樹,目前缺乏數據,不過若想要有持續穩定的供應,轉向人工栽培,或是實驗室研發替代品,顯然是勢在必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瘧疾#聯合國#疫苗#非洲#兒童#傳染病#智利#常青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27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