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貨櫃塞港惹的禍? 南加州漏油元凶 管線位移「疑船錨勾破」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 10:13

南加州漏油事件,可能跟疫情後的貨櫃塞港事件環環相扣!根據美國海岸防衛隊調查,發現有一條長4千英呎的管線出現位移,不排除可能是港口貨輪太多,被船錨給勾破的。這場漏油事件,已經對當地民生造成衝擊,沙灘關閉、遊客都不來了,讓好不容易挺過疫情的餐廳和商店,完全無法做生意;而加州的龍蝦季也在此刻展開,前兩週是關鍵捕撈期,有漁民去年靠龍蝦大賺2百多萬台幣,今年砸重金買了設備,卻遇上漏油禁止出海,恐怕血本無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塊的油汙,只能靠雙手慢慢挖,南加州漏油事件,3千桶、相當於12.6萬加侖的油進入太平洋,造成一場生態浩劫;水鳥全身沾滿油污,目前已有15隻受害鳥類被緊急救援單位收容,逐一細心清理,當局擔心汙染範圍還會擴大。

 

美國油汙野生動物關懷網絡主任 席卡迪 (Micahel Ziccardi) :「現在最重要的,是盡快到海灘上搜索這些動物,這也是為何我們有1600名人員,在加州受過訓練,如果需要,將牠們帶回機構做急救處理。」

油汙影響生態,更對仰賴大自然的人類造成衝擊;漁夫們打撈起空籠子,從達納角(Dana Point)到新港攤港口(Newport Beach harbors)海域,目前全面禁止船隻進出。

加州漁民 :「現在發動漁船,一點意義都沒有。」
 

為避免過度捕撈,加州今年的龍蝦季,從10月6日凌晨6點展開,直到明年3月15日結束,以過往來說,前兩週是關鍵期,能抓到最肥美、數量最多的龍蝦,約佔整個龍蝦季利潤的七成,去年10月,有漁夫光靠捕撈龍蝦,大賺8萬美金,約合台幣223萬元,決定今年砸重金,沒想到漏油事件來攪局,血本無歸。

加州漁民 :「我有價值數千美金的魚餌堆在這,船花了我一萬美金,全都是信用卡付的,家裡還有2歲孩子要養。」

一旁的這艘漁船,船主人不見蹤影,原來他發現苗頭不對,跑去奧勒岡州另尋商機。

加州漁民 :「沒人知道會怎樣,但龍蝦應該要經過檢驗,將會是漫長的過程。」

漏油事件造成的經濟損失,正在從海洋蔓延到陸地──

加州餐廳老闆 :「噢不!別再來了!一個接一個!」

他的餐廳以道地義大利麵,在加州新港攤市(Newport Beach)小有名氣,才剛挺過疫情的長期封鎖,準備好開門迎接客人,卻遇上漏油海灘關閉,他不是唯一受害的店家,紀念品商店門可羅雀,飯店訂單大量取消,連賞鯨業者,都只能貼出公告暫停營運。
 

加州餐廳老闆 :「以往這裡很熱鬧,人潮走來走去,你看看,現在很安靜,人們都避免不來海灘了。」

目前油汙逐漸被沖刷上岸,但清理工作緩慢之外,要在廣闊的海灘上找到一小塊油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海灘要關多久恐怕是未知數,可以確定的是,這起事件已經找到元凶──

美國海岸防衛隊上校 奧爾 (Rebecca Ore) :「在進一步調查後,我們發現全長17.7英哩(28.5公里)的管線,有一處長4千英呎(1.2公里)的區段出現位移,距離原本位置約105英呎(31公尺)。」

是什麼原因,造成海下油管線可以被巨大的拉力造成位移?當局發動犯罪調查,不排除可能是船錨惹的禍,南加州海事交易所(Marine Exchange of Southern California)紀錄顯示,洛杉磯和長堤(Long Beach)港口外,9月中曾出現97艘貨輪塞爆的紀錄,然而官方再怎麼嚴格控管,就像機場塔台一樣,精確紀錄每艘貨輪的航線、重量、吃水程度,但下船錨這門學問,必須靠船長依照指示和經驗,避開海下密布的管線。

加州海事學院教授 布朗 (Steven Browne) :「水底下有油管線、通訊電纜、網路電纜,還有輸電纜。」
 

目前官方調查發現,負責該油管線的Amplify Energy能源公司,在漏油事件發生幾小時前,有接獲通報,卻沒有及時處理,但遭到該公司否認。

Amplify Energy執行長 威爾謝 (Martyn Willsher) :「這真的是一件悲劇,我們很遺憾,原因還需要調查,但無論原因為何,我們都將盡快協助受影響的人事物。」

是船錨闖禍,還是人為疏忽,不可否認的是,這場漏油事件的傷害,全民承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龍蝦#漏油#加州#船錨#貨櫃#塞港#海洋汙染#生態#水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977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