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法能源漲價! 弱勢家庭「付不起電費」凜冬怎辦?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10:18

今年歐洲英法兩國民眾,恐怕將進入相當難熬的一個冬天,包括天然氣、電費、汽油價格通通都在漲。英國的汽油之亂還沒結束,政府從今天(4日)開始動用軍方人力運油,但英國的電價再度調升,讓許多民眾得面臨填飽肚子還是開暖氣的抉擇。受到去年冬天,歐洲特別冷的情況影響,民眾用暖氣需求增加,庫存量本來就不多之下,99%仰賴天然氣進口的法國,天然氣價格從今年1月以來漲了57%,法國政府雖然宣布凍漲,還要針對弱勢家庭發放能源補助金,但民眾認為根本是治標不治本,法國現在每公升汽油要將近2塊歐元,約合台幣64元,高價引發民怨,周末的巴黎街頭,黃背心運動再次發起抗爭。

圖/達志影像路透


敲打著輕快節奏,但這群人並不是在開心慶祝,當黃背心重新出現在週末的巴黎街頭,顯示法國的能源價格漲幅,再度引爆人民的怒火。

 

黃背心運動民眾 :「當我們支付這種價格的費用,問題也來了,冬天就要來了,公寓裡都需要暖氣,你去窮困的地方看看,沒人開得起,因為他們知道負擔不起。」

法國的能源價格不斷飆升,目前每公升汽油,逼近2塊歐元,約合台幣64元,消費者每加一次油,隨著不斷上升的金額數字,荷包變得越來越薄。

法國重型機車駕駛 :「當然,汽油價格這幾年漲太兇了,這台車油箱還算一般,大一點的油箱加起來更嚇人。」
 

汽油價格上漲,衝擊最大的莫過於計程車司機。

法國計程車司機 :「我每天要想辦法賺到100歐(3230台幣),因為這輛車是租的,一天租金50歐(1615台幣),剩下的50歐,我要吃飯、要加油,所以我等於忙了一天只賺50歐。」

雖然法國政府10月1日宣布,將暫時抑制天然氣漲幅,明年2月的電價調漲,也會出手限縮,但法國天然氣價格,從今年1月以來漲了57%。

法國民眾 :「我一個月電費至少30歐(970台幣),十個月就是300歐(9700台幣),只好減少用電囉!」

儘管法國政府9月中宣布,將在冬天向580萬人發放100歐元的能源補貼,但天然氣供不應求,法國99%的天然氣都仰賴進口之下,補貼是治標不是本。

法國民眾 :「這份支出占比很大,我們沒辦法在休閒上有餘錢,影響到孩子和吃飯的花費。」

這波能源價格飆升,是歐元區的共同難題,數據顯示,整個歐元區的能源價格,今年9月較去年同期飆漲17.4%,成為通膨主要推手,歐元區9月份通膨率年增3.4%,創2008年9月以來最大增幅,第四季可能衝上4%。
 

英國民眾 :「我們必須早點上床睡覺,傍晚五點就要吃晚餐,只為了保暖,我付不起晚上開暖氣的錢。」

英國天然氣暨電力市場監管署(Ofgem)1日宣布,調漲標準能源價格上限139英鎊,至1277英鎊,約合台幣4.8萬元;預付電費用戶上限調漲153英鎊,來到每年1309英鎊,約合台幣4.9萬元,上限已經達到2019年初以來最高點,預計1500萬戶家庭將受到影響。這波天然氣成本飆漲,已經造成英國境內九家能源供應商倒閉,而國內的「汽油之亂」也還沒結束──

英國民眾 :「如果你沒有找6到7間加油站,就能加到油,那你算很幸運。」

上週末的英國街頭,加油站外的排隊潮仍未紓解,根據英國汽油零售商協會(PRA)統計,目前全英國仍有26%的加油站是零庫存,27%的加油站,只能供應一種油品;此外獨立品牌加油站,至今等不到運油車。

英國Sky News記者 :「當我們進入這場危機的第二個星期,正反兩極都有,是的,你能找到到油加,但很多情況下,這並不簡單,而且正在影響民眾的日常生活。」
 

英國首相強森在3日的公開行程中,強調英國供應鏈正進入「調整期」,並重申不會為了短期問題,再度讓簽證失去控制。

英國首相 強森 :「我非常有信心地預估,今年耶誕節會比去年好非常多。」
Sky News記者 :「這標準不算高吧!以去年來當標準的話。」
英國首相 強森 :「我只能說會好很多...」
Sky News記者 :「還會有阻礙嗎?貨架又要空了嗎?」
英國首相 強森 :「我想我們...這個國家走在世界的尖端,有非常好的後勤供應,我們供應鏈非常好,我們也會盡一切努力解決問題。」

而英國官方已經宣布,4日起將派遣200名軍用油灌車人員,幫助運油到加油站,紓解這波運油人力荒。

CNN記者 :「英國業者表示,權宜之計是提出更多具體政策,而且要快,每個星期有2千人離開重型商用車駕駛工作,但前來登記加入的只有1千人。」

英國政府的救援計畫,在業者眼中恐怕是杯水車薪。在疫情反覆、經濟重啟和氣候變遷導致用電暴增之下,讓今年冬天的歐洲,陷入能源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黃背心#油價#天然氣#英國#原油運輸#英軍#強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1938

0.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