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解封重返正軌 各地報復性觀光.用餐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4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在9月底全國解除緊急狀態,10月開始各地商業活動正式恢復,雖然實施階段性鬆綁,但總算取消全面性的嚴格禁令。觀光景點、商業設施、餐飲業陸續重新開放迎接客人;日本民眾也都紛紛外出旅遊、逛街、用餐,找回過去生活步調。東京大阪等幾大鬧區人潮迅速攀升。為了防止第六波到來,新首相岸田文雄展現領導力與反應力,將成立中央疾管機構;同時推出「防疫四大支柱」,隨時設想「公衛有事」,在危機發生時立即應對。

等了將近半年,大阪通天閣終於由紅轉黃了。日本9月底解除一切防疫禁令,10月起正式恢復商業活動,雖然採取階段式鬆綁,但總算是不用再受各種嚴格的管制。

 

校外教學參與學生:「校外教學已經延了兩次,我期待超久的,能實際出來真是太棒了。」

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取景地──道後溫泉,10月起重新開幕,做好一切防疫措施,等待客人來泡個好湯。

泡湯民眾:「這是我第一次進去,感覺很古色古香。溫泉水質也很溫和,真的很棒。」
 

銀座一到假日就會封街擋車的「步行者天堂」,時隔半年再次實施,東京人又能在銀座大街上走走逛逛。

日本民眾:「好久沒跟朋友聚餐了,準備要去吃飯。」
NHK記者:「多久沒聚餐了呢?」
日本民眾:「哇......去年吧?應該從去年就沒聚過了。」

解禁了,生活再上軌道,逛街、吃飯、旅遊,要把這一、兩年自肅生活的空白全都補起來。

日本民眾:「之前一直過著自肅生活,強忍著過日子,所以趁著這個機會出來走走。」

最開心莫過於餐飲業了,終於可以「奉旨賣酒」,不只業者笑得合不攏嘴,客人們也一杯接著一杯。

NHK記者:「感覺如何呢?宣言解除第一天。」
 
日本民眾:「超棒的啦!總算是等到這天了啦,那些苦撐到現在的店家,我都會想去捧個場。」

解封後的第一個週末,全日本一起HIGH起來。星期五入夜後,街頭人流明顯上升;到了週六人潮更是洶湧,東京、大阪等幾大鬧區人潮飆升,福岡、那霸甚至比一個月前多了7成,地方政府與公衛專家感到不安。

日本中央防疫小組專家 館田一博:「從第一波到第五波,我們知道每次高峰值都會增大,所以要了解到進入秋冬後,可能又會造成一個高峰。」

擔心入冬後,氣候環境有利病毒傳染,加上人們開始吃喝玩樂,恐怕又會出現新一波疫情。大阪未雨綢繆,把展場空間改建成野戰醫院,目標增添千床,目前已完成一半進度;設施內備妥病床、氧氣設備、淋浴間,除了收治輕症患者,也能容納200床中等病患。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因為不知道第六波何時會來,所以得趁現在強化醫療提供體制。」

 
的確必須趁早為第六波做準備,因為疫苗無法達到100%防護,日本陸續傳出突破性感染。廣島一間醫院就發生同樓層人員群體突破性感染,醫護、病人共10多人染疫,其中五名看護甚至已經完整接種過兩劑。幸運的是,就是因為打了疫苗,大多確診都為輕症,然而也是因為打了疫苗,間接造成疫情擴散。

醫院院長 藤井溫:「大多症狀都是流鼻水、喉嚨痛,還有37度左右的發燒,發病後最多三天就會改善。」

院方認為,後疫情時代企業的出勤管理得更彈性,鼓勵員工身體不適就放心說出口,甚至休假,以免在不知情之下造成感染擴散。

醫院院長 藤井溫:「如果臨時請假,班表等調度一定會有變動,有些員工會覺得造成困擾而不敢請假,我認為需要營造讓員工安心請假的環境。」

擔憂「成也疫苗、敗也疫苗」,新首相岸田文雄雖然也強調,經濟、防疫都要一手抓,但岸田要一改前朝的優柔寡斷,展現他身為元首的領導力。首先,岸田文雄目標成立「健康危機管理機構」,功用有如中央疾管機構;另外也備妥了「防疫四大支柱」,包括實現零醫療難民、長期居家經濟對策、活用電子疫苗護照及擴大免費篩檢、傳染病危機管理徹底強化,在平時就設想好「有事狀態」,待公衛危機發生時,能立刻全方位防堵與援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通天閣#道後溫泉#步行者天堂#神隱少女#野戰醫院#突破性感染#疫苗#岸田文雄#防疫四大支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1168

0.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