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博首進中東!杜拜豪擲1900億 開幕式華麗登場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4 10:14

中東第一場世界博覽會1號在杜拜登場,30號晚間舉行了盛大華麗的開幕式和煙火秀,這場名為2020世博的盛會,原本是要在去年十月舉行,但因疫情延後一年。目前阿聯新冠疫苗完整接種率已超過八成,世博也對全世界敞開大門,為疫後全球大型活動試水溫。這次除了阿聯主場館外,還有三大主題:機會、行動和永續場館,以及190多個國家館。這屆的特色之一就是大推遠距虛擬展覽,要讓許多因疫情無法前往的人,也能透過網路參與。

圖/達志影像路透


因疫情延後一年的2020世界博覽會,30號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絢爛揭開序幕,這是世博第一次在中東舉辦,開幕式上也展現中東色彩的華麗歌舞。杜拜在8年前雀屏中選,接棒2015米蘭世博,耗資68億美元,約台幣1900億,在距離杜拜市中心車程約40分鐘的沙漠上,從零蓋起一座座展覽館,要展現全球合作的力量,打造更永續的未來。

 

杜拜王儲 哈姆丹 (Hamdan bin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今天全世界聚集在阿聯的土地上,今天我們共同見證一個新的開始,我們在真主的祝福下,一起為2020杜拜世博揭開序幕,願真主帶給我們成功。」

開幕式上眾星雲集,包括中國大陸鋼琴家郎朗、英國歌手艾麗高登和義大利男高音波伽利都現身。杜拜原本就是中東地區觀光、貿易和商業樞紐,這次世博估計能吸引2500萬人到訪,刺激經濟成長,疫情前原估計能貢獻阿聯GDP1.5%。

世博園區最吸睛的圓頂建築,由鋼製成,重量相當25頭地球上體型最大的動物藍鯨,內部可變身360度螢幕,展現沙漠、大自然的影象;屋頂和環繞四周的18棵「能源樹」,則有超過1千片太陽能板,能提供展館部分電力。
 

2020世博永續館主任 布爾:「我們要展現人類可以如何蓋建築,可與周遭環境和諧相處,可利用附近可得的資源,不管是太陽或甚至是水。」

圓頂內則展出森林、海洋世界,以及人類過度消費,希望年輕世代在這裡對永續有更多體驗;世博結束後,展館也將化身科學中心,園區也會變身新社區。杜拜世博是新冠疫情以來,第一場敞開大門的全球性活動,各國和企業無不希望能因此帶動貿易和投資;這回近200國參展,10月1號正式開幕,為期6個月到明年三月底。

阿聯國際合作部長兼杜拜世博管理局長 哈希米 (Reem Al Hashimy):「在幾分鐘後我們就會敞開大門,啟動開幕式來歡迎世界192國來到杜拜,參加一場讓世界各地的人,聚集在一起的全球博覽會,我們非常興奮,我們覺得準備好了。」

這次的主題是「連結思想,創造未來」,杜拜希望它是一場文化、科技和建築的饗宴,同時成為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遷、衝突和經濟成長等挑戰的地方。世界博覽會一向是展現全球最新科技和創新的盛會,展品和場館有時甚至會成為地標性建築,如法國的巴黎鐵塔和西雅圖的太空針塔。而這回疫後世博,最大的特色之一,恐怕是結合現場展演和遠距虛擬的混合式展覽。

2020世博首席執行官 貝雅特:「那些想來但沒辦法來到現場的人,可以遠距參觀世博園區、參觀展館,甚至參加部分活動。」

英國館就推出虛擬平台,不管你在世界哪個角落,只要有網路瀏覽器,就能輕鬆有如身臨其境。

2020世博英國館主任 塔赫:「我們是第一個提供虛擬展館的國家之一,我們建立一個平台,讓我們所有的活動上線。」
 

為了讓無法前來的人,也能一覽占地4.3平方公里的園區,杜拜主辦單位也有巧思。

2020世博首席執行官 貝雅特:「我們也在麥塊遊戲中建立世博2020,讓年輕的觀眾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有特別的學習體驗。」

杜拜世博是繼東京奧運後,世界級的大型活動之一,但和日本不同的是,阿聯人均疫苗接種率全球名列前茅,確診也是一年多來最低,目前已放寬大部分防疫限制,但到世博園區必須戴口罩,18歲以上也要打過疫苗,或出示陰性證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杜拜#世博#波伽利#太陽能#永續#阿聯#地標#英國館#防疫#虛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0791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