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相出爐!岸田文雄雪恥 奪下首相大位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束,經歷過一次敗選的岸田文雄捲土重來,與民望最高的河野太郎廝殺;而岸田文雄獲得較多派系支持,在第二輪決選中順利勝出,成為自民黨新一任總裁,並會在10月4號的臨時國會上,正式指派為第100任日本首相,從政28年總算坐上大位。而黨內幹事長空缺,將由岸田競選操盤手的稅制調查會長「甘利明」接手。而岸田文雄有意規劃數十兆日圓規模的經濟對策,不但要補足防疫醫療資源,也希望經濟能達到供需平衡。

派報員:「號外!自民黨新總裁確定了!」

 

人手一張剛出爐的號外,印著即將上任的日本新首相。

自民黨總裁當選人 岸田文雄:「總裁選舉結束了,是場良性競爭。」

岸田文雄出身於廣島政治世家,兒時曾短暫居住美國,在一場訪問中他回憶,當時因為被一位白人女孩拒絕牽手,深刻感受到種族歧視,讓他因此培養出強烈的正義感。
 

日本民眾:「希望岸田政權能夠幫助弱勢者。」
日本民眾:「他是個有誠信的人,讓人能夠信任,希望他努力加油。」

雖然出身精英家庭,岸田文雄卻是個東京大學三次「浪人」,最後考進政治家輩出的早稻田,開始對政治有所意識。成長過程的種種,養成了他特有的人格特質,被形容為是「殷勤老實但不起眼」,更有國中同學透露:對當時的岸田一點印象都沒有!如此不耀眼的岸田文雄,在銀行任職大約5年後,追隨父親腳步,1993年從地方議員踏入政治。2001年被小泉純一郎延攬入閣後,陸續在幾任首相底下擔任大臣工作。因與安倍晉三同期,兩人私交甚篤,安倍看中他注重對話的政治特性,加上岸田的外語力,以及江湖盛傳他的「酒豪」能力,替日本打通不少外交之路,外務大臣一做就是4年半。

時任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2017.08):「岸田大臣真的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非常感謝,他會是背負日本未來的核心人才。」

雖然在安倍時期受到器重,卻在第一次競選黨魁時慘遭滑鐵爐。而這次的當選,分析認為,因為岸田文雄是自民黨的最大公約數。

日本民眾:「我覺得他是最穩重的候選人。」

穩重、不與人為敵的特性,最後獲得各派系的點頭;更在安倍晉三、麻生太郎、甘利明,所謂「3A大老」運籌帷幄之下,終於順利當上自民黨第27屆大當家,同時也是第100任日本首相。

 
自民黨總裁當選人 岸田文雄:「自民黨未來不該要同心合力,面對眾院選、參院選嗎?」

政治路線溫和保守,完全符合自民黨守舊的口味,雖然被外界批評岸田可能淪為「3A」的傀儡政權,但自民黨現階段得要成功闖過國會大選,力拚自公兩黨過半數;而岸田也得推出像樣的政策,取得國民認同。

自民黨總裁當選人 岸田文雄:「我岸田文雄這個人的特技,就是認真聽人說話。」

新官上任先耍一波幽默,強調自己一定會是個傾聽民意、認真回應的首相。為了打碎自民黨派閥大老掌局的萬年負面形象,岸田文雄承諾要積極聽取青年同志聲音。

自民黨總裁當選人 岸田文雄:「我不斷說明,必須認真任用中生代、新生代黨員。」

 
而說到日本國民眼下最在乎的,就是疫情與經濟,不只社會人士,學生也成為受害者,大家都等著岸田總理能端出好菜。

NHK記者:「您放在第一位的政策是什麼?」
自民黨總裁當選人 岸田文雄:「經濟。新資本主義。想讓日本走出疫情,再度找回活力,唯有經濟。成長的果實必須確實分配,否則成長與分配的良性循環就不會實現。我希望徹底執行經濟對策,以提高更多國民的所得。」

岸田主打防疫與經濟,提出「新資本主義」的所得倍增計畫,並把日本當前稱為「國難」狀況,必須竭盡全力拚命防疫。

自民黨總裁當選人 岸田文雄:「我希望在今年內規劃數十兆日圓規模的經濟對策。」

岸田文雄強調,盼望在強而有力的防疫預算支援下,與國民團結一致走出疫情國難氛圍。而外交部分,他提出了「3大決心」,包括堅守民主主義等普世價值、堅守日本和平與穩定,以及透過對全球課題的貢獻,展現存在感以保護國家利益。

岸田文雄陣營人員:「岸田!岸田!」

熬了28年、歷經一次敗選,這回終於坐上總裁大位,但各界也不免張大眼看下去,岸田政權能否擺脫多屆首相的「短命魔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岸田文雄#首相#總裁#自民黨#黨魁#種族歧視#酒豪#傀儡政權#新資本主義#國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08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