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電!大陸十一國慶黯淡 廣州.深圳燈光秀喊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10:12

大陸推行控管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兩種指標的「能耗雙控」政策,以及煤價飆漲因素,導致限電風暴到現在還持續延燒,缺電重災區東北三省,居民一到晚上幾乎是摸黑生活,不少人開始囤積蠟燭,蠟燭廠商表示過去一個星期訂單多了幾十倍;而廣東的廣州、深圳也規範城市一些景觀用電,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往年當地必有的國慶燈光秀,今年宣布喊卡,其他城市跟進,像是上海也取消了外灘國慶燈光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整排大樓亮起絢爛燈光,這樣的城市燈光秀,幾乎已經是大陸慶祝重大節日時必備排場;但今年大陸十一國慶將至,缺電問題持續擴大,還有哪個城市敢辦燈光秀。

 

黃浦區公安分局負責人 李輝:「(今年)外灘、豫園都沒有就是主題光影秀這個相關的一些就是活動。」

即便上海不是這波限電主要受災城市,但也宣布今年沒有外灘國慶燈光秀,更別提缺電嚴重的廣東,深圳和廣州都緊急取消國慶燈光秀。

廣州市民:「有時候燈光秀確實很大氣,也是一個城市很大的特色,但是當電力、能源開始緊張的時候,可以去改變。」
 
廣州市民:「感覺節假日應該有(燈光秀),平時少點可以,可以支持節約,但節假日要有點氣氛。」

實在顧不了甚麼節日氣氛,廣州甚至要求一般景觀照明星期一到四和星期日都不許亮燈;深圳則是將行道樹照明全關,橋梁只有星期五、六亮燈。

央視記者:「這裡所有的工業用的用戶都要錯鋒用電,就算在有電的情況下,都要非常地節約,否則可能遭遇斷電或罰款。」

無論是工業還是商業用戶,全面配合節約用電,像是廣州的珠寶店,原本展示櫃都會打燈,現在只留店裡一排燈,室內也不開冷氣,太熱了,員工就跑到門外納涼。還有這家冷凍食品公司,為了確保最重要的冰櫃能持續運作,其他電器都不敢開。

冷凍食品公司員工:「照明之類那些就節約一點省電,(首要還是要保住冰箱?)對對,因為我們這些(冰櫃)如果沒得用的話,我們只能搬回我們自己冷庫那邊。」

缺電讓商家夠頭痛了,10月1號起,廣東還決定要將尖峰時段電價調漲25%。而同樣也是限電重災區的東北三省,最近到了夜晚,民眾幾乎都是摸黑生活。

吉林村落居民:「(這幾天都停電嗎?)停,有時候停。(有時候停啊?)一片一片的,不一定哪個地方停。」

 
沒電可用,回到原始的生活方式──點蠟燭,東北三省的居民戲稱近期不時就來個「燭光晚餐」;無預警的停電,導致不少人囤積蠟燭,有蠟燭生產商表示過去一星期,訂單多了幾十倍。

浙江義烏蠟燭廠:「工廠現在已經全部開起來都不夠,(訂單主要來自)東北,主要是吉林、黑龍江。」

蠟燭訂單突然增加,但慘的是,不少蠟燭工廠位於也限電的浙江,只能有限度的生產。

吉林市民:「我有一個姐姐她是開超市,她說現在就是找批發商,去買(蠟燭)買都不買到。」

東北三省的工業生產嚴重受挫,像是這間生產汽車座椅的工廠,上星期突然收到通知,這星期要停4天電,只能靠發電機撐著。

 
工廠職員:「我們也沒有怎麼生產,不允許那個大家用電,限制了。現在你要那個正常生產,我們沒有問題,發電機都夠用,現在就是(發電機的)費用肯定大。」

由於大陸這波限電,除了是當局搶推「能耗雙控」政策外,還有煤價飆漲因素,29號產煤大省山西,和包括河北、山東等14個省區市,簽訂煤炭中長期合約,要平抑煤價保供,但進入10月,是否就能解決用電荒,還很難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限電#電#東北三省#十一國慶#廣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700

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