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在寅拋「終戰宣言」 北韓態度放軟:是個好主意!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7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總統文在寅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拋出由南北韓與美國、中國,共同發布「終戰宣言」的提議,讓韓戰真正落幕;北韓先是潑冷水回應,現在「為時尚早」,但七個小時後又改口;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釋出善意,表示終戰宣言是個「有趣的好主意」,同時開出條件,聲稱若是兩韓不再維持敵對狀態「一切都可談」,甚至還重提「兩韓峰會」的可能性。南韓青瓦臺看見對話曙光,不過有分析認為,北韓這其實是在「間接施壓」,要求南韓先帶頭放寬經濟制裁。

南韓總統 文在寅:「『終戰宣言』才能在朝鮮半島,樹立和解與合作新秩序的起點,我提案韓朝美、甚至是韓朝美中四國,一同宣布朝鮮半島的戰爭狀態結束。」

 

將在明年卸任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最後一次參加聯合國大會,再度拋出「終戰宣言」,提議南北韓與美中一同宣布終戰,讓「韓戰」真正落幕;北韓第一時間嗆聲「為時尚早」,不過短短七個小時,又改口。

金正恩妹妹、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24日透過官媒表示,「終戰宣言」是個「有趣且不錯的主意」,甚至提及有意和南韓進行建設性討論,指的正是重啟「兩韓峰會」的可能性。

青瓦臺發言人 朴洙賢:「她有特別提及願意展開對話,還讓南韓特別注意某些條件,這非常有意義,表示平壤當局重視這項提議。」
 

2007年10月4日,時任兩韓元首就曾在平壤簽署《兩韓宣言》,協議為韓戰畫下句點;南韓政府這回對金與正一席話高度評價,認為又看到對話曙光,不過南韓學者對此持保留態度。

梨花女大北韓學系教授 朴源坤:「把朝美重啟對話當條件,其實就是要我們放寬制裁,要求南韓政府帶頭推進,叫國際社會解除對北韓的制裁。」

想要談「終戰」,就得先解除國際制裁,南韓專家們認為,金正恩是想藉此對南韓施壓;因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北韓全面封鎖國境,解決「缺糧問題」一直都是當務之急。

北韓官媒報導:「在秋收期間,盡量減少颱風或是冰雹等災害造成的損失,是今年農業能否收成與否的關鍵。」

趕在秋季更多風災水患來臨之前,北韓動員所有人力,目標要在9月底完成「秋收」;如今除了靠境內農產撐起糧食存量,北韓已經沒有其他管道,能自主填補糧食缺口。

日本東海大學海洋學部教授 山田吉彥:「金正恩政權對漁民實施禁止出海捕撈的措施,其中也包含因應新冠疫情的政策,因為經濟制裁所造成的燃料缺乏,不足以供應漁船開到『大和堆』。」

過去幾年間,北韓漁船時常到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的「大和堆」海域,非法捕撈魷魚和螃蟹,但疫情爆發後,北韓船隻銳減,取而代之的,是數量多得驚人的中國漁船。
 

日本石川縣漁協小木支所參事 白坂武雄:「(大和堆部分)水域無法使用的狀況,從今年6月持續到現在,不是單靠我們努力就能解決的問題。」

儘管屬於日本的專屬經濟區,但為確保日籍漁船的安全,日本水産廳從去年9月底開始,就要求日本船隻「自我管理」,暫時不要再前往大和堆周遭海域。

船長 佐藤幸二:「說『今天可以進去』,隔天又說『請勿進去』,朝令夕改的,我們基本上也很難進去。」

日本水產廳去年就在大和堆驅離警告多達4393艘中國漁船,比前年多出3.9倍,石川、能登町一帶的日本漁船紛紛回港避風頭;中國漁船在東海面對美日的強勁壓力,難以占有漁場,普遍認為這些中國籍漁船,就是在北京當局的指示下,轉往日本海進行捕撈。

日本石川縣漁協小木支所參事 白坂武雄:「我認為日本政府已經投入相當心力,但我們所期望的結果仍無法實現,說到底我們還是希望進行臨檢或緝捕船隻。」
 

受到中國漁船非法捕撈影響,日本船隻漁獲量大減,加上新疫情爆發後,民眾外食頻率降低,漁獲價格盪到谷底,日本漁民生計持續受到威脅,日本水產廳和海上保安廳雖已加強警戒,卻遲遲未對大舉入侵的中國漁船採取強硬措施,如今也引發不小反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戰#文在寅#終戰宣言#朝鮮半島#北韓#糧食#日本#大和堆#中國漁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35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