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地價「疫」直跌 下滑0.4% 連兩年衰退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19:59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公布最新的全國地價,在疫情持續衝擊之下,「所有類型用地」的全國平均較去年跌落0.4%,連續兩年下滑;尤其受到居家上班、外出自肅影響,商業用地衰退0.5%,同樣是連續兩年倒退,其中以大阪道頓堀降幅最劇烈,達到18.5%,換算每平方公尺跌價430萬日圓,約台幣110萬。不過,住宅用地反而回溫,疫情讓民眾重視居家生活,不少人選擇蓋獨棟樓房;另有建商推出「機能宅」,透過設計隨時可隔出辦公空間。

日本第四次緊急事態宣言真能在30號解除嗎?

 

愛知縣知事 大村秀章:「關於9月底緊急事態宣言的解除,我認為是有機會的。」

愛知縣知事樂觀以對,主要就是全日本確診數持續下降,尤其是指標之一的東京,21號新增253例,是三個月以來再次少於單日300例。不僅如此,翻開東京成績單,從8月下旬起,每日染疫數都低於上週同天,讓全日本燃起希望。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隨時都有可能再反彈,還是請民眾在緊急宣言期間,小心注意自己的行動。」
 

東京都知事仍然呼籲保持高度警戒,而中央政府也會密切關注醫療提供狀態,在28號會同專家決定宣言是解是延。日本政府這回小心謹慎,深怕景氣真因疫情而「斷氣」。

日本新聞記者 田戶遼佑:「近畿地方的兩府四縣中,地價最高的就是GRAND FRONT大阪南館所在地,但是(今年)地價一平方公尺,卻比去年少了110萬日圓。」

不只關西地王大跌價,連續16年拿下全日本地王的「明治屋銀座大樓」也敵不過景氣蕭條,地價每平方公尺為3950萬,比去年下滑150萬日圓。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最新地價,受到疫情持續打擊,所有用途土地較去年下滑0.4%,連續兩年開倒車;商業用地下降0.5%,同樣是一連兩年衰退,減幅甚至比去年0.3%更多。而當中跌最慘的,就是觀光勝地──大阪。

日本新聞記者 高田茉奈:「全國商業地下跌率最高的,是位於宗右衛門町的這棟大樓。一平方公尺下跌約18.5%,跌價430萬日圓。」

座落在道頓堀旁的「deka戎橋大廈」,成為疫情底下的新苦主。倚靠觀光為生的道頓堀一帶,不再像過去那般被海內外觀光客擠得水洩不通,沒了大批大批的旅客,店家一間關過一間,餐旅客流低迷,土地需求減少,導致地價持續崩落。

餐廳店長 岡田啟二:「大阪的道頓堀明明就是全國知名,但地價卻一路跌,我們做生意的看來覺得很可惜。而且如果房租也一起降就好了,但租金還是一樣。」

商業用地茍延殘喘,住宅地則恰恰相反。雖然住宅用地同樣下滑0.5%,卻比去年的0.7%進步,北海道北廣島市的住宅區,地價甚至出現30年首次上漲。
 

不動產業者:「透天戶有非常明顯的增加。」

防疫長期化,居家上班、自肅命令等,得經常宅在家,人們開始重視居家環境的享受;當地不動產業者接到的透天厝諮詢案,要比去年增加2倍。

不動產業者:「過去認為住公寓也不錯的人,因疫情而覺得想住看看獨棟屋,我們確實感到需求增加。」

生活節奏因疫情而改變,建商也掌握住潮流變化,譬如這棟新完工的公寓大樓,就在家中設計了拉門,隔出獨立空間,不管是大人辦公、小孩上課都能降低干擾。而宅在家網購最方便,大廳更設置生鮮信箱,保存蔬果肉品,再降低人與人的接觸。就算與疫情共存,也能安心地好好享受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阪#道頓堀#地王#銀座#deka戎橋大廈#GRAND FRONT大阪南館#宗右衛門町#明治屋銀座大樓#地價#透天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794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