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岩漿巨獸來襲! 西班牙火山噴發 百棟民宅毀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10:21

西班牙拉帕馬島(La Palma)的老峰火山(Cumbre Vieja),從週日下午開始噴發,威力相當驚人,火山口冒出的滾燙岩漿,噴射高度達3百公尺,吸引不少島上觀光客駐足拍照;但當地居民可是滿臉愁容,因為滾滾岩漿漫無目的往下流,估計溫度有攝氏1千度,以每小時700公尺速度前進,已經有1百棟民宅遭到損毀,所到之處寸草不生,而且水電設施都被融化,重建家園可能要花好幾年。

圖/達志影像路透


火山口噴出岩漿,垂直向上,噴射高度達3百公尺,可見能量有多強盛。即使是半夜,滾燙的岩漿透出紅色光芒,從山壁往下流竄,途經的凹槽處,恰好有一棟民宅,水泥牆當然不是岩漿的對手,幾秒之內,夷為平地。西班牙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西北部的拉帕馬島(La Palma)上,這座老峰火山(Cumbre Vieja),19日下午開始噴發,波及至少1萬人逃離家園。

 

當地民眾 :「我們被告知離開,因為有一起火山爆發,應該是發生噴發,就在我們房子上方。」

直到隔天早上,岩漿噴發的高度和頻率,絲毫未減,島上不少觀光客,把握這難得機會拍照,感受大自然的威力;但是當地居民卻是直搖頭,一點都開心不起來。

當地居民 :「我們當時都怕沒命了,衝進房子裡拿重要文件,這是最重要的事。」
 

岩漿一路往山腳下移動,估計20日日落時,流到島嶼邊緣,進入大西洋。目前所到之處,已有至少1百棟房屋被毀,當局派出警消看守,對岩漿束手無策,只能遠觀待命。

當地居民 :「我認為接下來十年都沒辦法蓋房子了,什麼都沒了,沒水、沒電,岩漿要降溫也要好幾年。」

火山岩漿大約攝氏1千度,冷卻速度取決於噴發形成的堆積,薄的岩漿流只需10到15分鐘,最多幾個月就能降溫;但如果是30公尺厚的岩漿層,就需要數年的冷卻時間。而居民現在最怕的,是這頭高溫怪獸,正毫無頭緒的四處亂爬,速度約每小時700公尺,當它像這樣出現在自家門前,等於對家園判了死刑,沒有挽救餘地,只能打包行囊趕快逃離。

加納利群島火山研究所發言人 卡沃 (David Calvo) :「很不幸地,現在岩漿已經波及到民宅,我們必須持續緊盯,因為目前火山活動還是很頻繁,岩漿可能會蔓延到別墅區和農地。」

拉帕馬島面積708平方公里,人口大約8.3萬人,目前有紀錄以來,曾發生七次火山噴發,距離上回老峰火山噴發,是恰好50年前。專家表示,其實這地區從2017年開始,地震頻率就越來越密集,深度也越來越淺;噴發前一週,累計出現2.2萬次地震。

加納利群島火山研究所發言人 卡沃 (David Calvo) :「很難預測,現在真的沒辦法預測,正常情況是噴發大約持續個幾天,我們只能靜待規則是否重演,加納利群島的火山通常不會噴發太久,上一次這裡的火山噴發,持續25天。」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為此取消了出訪紐約、聯合國大會的行程,19日晚間抵達拉帕馬島,視察火山噴發造成的災情,承諾政府會盡一切努力,幫助當地居民重建家園,
 

西班牙總理 桑傑士(Pedro Sanchez) :「我們正密切關注噴發後,可能會造成的山火,已經部署的包括國民警衛隊、國家警察和林區消防隊。」

所幸截至目前為止,這起火山噴發,沒有造成任何死傷,當地已經成立臨時避難所,民眾雖然暫時逃離危險,但接下來該怎麼辦?不少人感到徬徨。

當地酒吧老闆 :「我們現在只覺得無力,因為我們沒辦法對抗火山,什麼都不能做,我們有生意、有房子和家當,但現在卻是如此。」

當局研判,近期內火山不會再有噴發活動,對當地空中交通沒有影響,造成的財產損失,目前還在估計當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西班牙#火山#岩漿#拉帕馬島#老峰火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36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