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接班日相菅義偉?四人爭自民黨總裁大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7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將在29號舉行總裁選舉投開票,勝者預計10月4號在日本國會,被選為新首相。這回選舉在現任日相菅義偉放棄尋求連任後,陷入大亂鬥,一共四人出馬競選,也首次出現兩位女性候選人,不過目前選情領先的是現任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以及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而過去主導政局的派閥,這回也開放旗下議員,自己決定要投給誰,讓選情更加撲朔迷離。

誰將接棒日本首相菅義偉的大位?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選舉17號公告,將由4人出馬一爭高下:前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現任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和自民黨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這是自民黨首次出現兩位以上女性候選人爭黨魁,不過目前最受民意支持的,是在疫情期間負責疫苗的河野。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 河野太郎:「我希望自民黨能繼續傾聽國民的心聲,我希望打造貼近人民、有溫暖的社會。」

河野與力挺他的年輕派議員舉行了「必勝會」,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還特地準備了抹茶,讓河野模仿戰國武將,在上戰場前一口氣乾了抹茶。河野獲黨內兩大人氣王,前幹事長石破茂和小泉的支持,希望催出黨員票,力拚在第一輪投票就過關。

日本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希望跟大家一起奮鬥,讓河野太郎總裁、總理誕生。」
 

根據朝日新聞民調,河野以33%拔得頭籌,這次不選的前幹事長石破茂16%,岸田14%,高市8%,野田3%;自民黨支持者中,河野更以42%穩居第一,岸田則是19%,位居第二。

前日本外務大臣 岸田文雄:「我強烈確信,我就是這個時代需要的領袖,我要與國民和黨員面對面,恢復大家對自民黨的信賴。」

民調稍微落後的岸田,積極拜訪議員團,鞏固國會議員票,同時透過黨的地方組織,動員黨員票;獲前日相安倍晉三背書的高市,則要爭取派閥和保守派議員支持;而選舉公告前一天,才找齊參選所需20名推薦人的野田,則呼籲黨員支持社會弱勢群體。

這次選舉一共766票,由國會議員一人一票共383票,加上黨員383票,依全日本約110萬黨員投票結果分配,票數過半的候選人即當選自民黨總裁;如果沒有人過半,將由前兩名進行第二輪決選,但決選總票數僅430票,由議員的383票,再加上47個都道府縣各1票選出。這次選情在現任日相菅義偉放棄後大洗牌,陷入罕見的混戰,大部分的派閥都決定放任成員自主投票。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派會長) 麻生太郎:「這是藉總裁選舉之名的權力鬥爭,這點希望你們好好放在心裡,輸了就會受到冷淡待遇,我期待大家做好心理準備來選。」

自民黨長年由派閥把持,無派閥的菅義偉,當初就是獲七派中,五派支持上位;這次各派開放投票,可能是終結日本派閥政治的開始,再加上眾議院大選緊接而來,年輕議員渴望黨魁由「吸票機」當選,到時才能拉抬選情。這回總裁之爭,聚焦防疫對策、疫後社會型態,經濟、財政、能源、外交和安保政策;不過日本經濟和外交安保,現在恐怕再面臨新考驗。

中國大陸央視主播:「9月16號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向全面與進步跨太平夥伴關係協定,也就是CPTPP保存方,紐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提交了中國正式申請。」
 

中國大陸商務部16號晚間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這是北京繼去年11月簽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後再次出手,一方面能實行經濟雙循環戰略,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不過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日本則放話,中國要達到CPTPP的高標準規則才能獲准加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自民黨總裁#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野田聖子#小泉進次郎#菅義偉#派閥政治#CPT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0805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