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衝擊「中國鞋都」 莆田鞋廠停工.訂單遭退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0 10:18

福建疫情持續升溫,其中最嚴重的疫區莆田市,它是大陸製鞋主要產地之一,年生產13億雙鞋,年產值超人民幣1千億,但現在因為當地形同封城的管控,鞋廠被迫停工,一家擁有2千名員工的大鞋廠負責人說,不僅沒辦法生產,出貨也卡關,有些地方甚至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訂單,如果狀況延燒一個月,將嚴重衝擊市場。

MdIIK-6puwY

央視記者:「我們能夠明顯地感覺到,這裡現場的一個管控是越來越嚴格了,這些商鋪都已經關門了,商舖裡的這些居民都是不允許出門的。」

 

福建疫情還在延燒,16號一天新增61例確診,其中最嚴重的莆田市,管控形同封城,店不許開、人不許隨意外出,連當地最重要的製鞋產業,也被迫停擺。

央視新聞:「工廠的大門緊閉,走進生產車間,原本喧囂的流水線,如今空無一人。」

生產按下暫停鍵,這家擁有2千多名員工,一年能生產600萬雙鞋,年產值達人民幣6億多的大鞋廠,因為疫情爆發停工,沒辦法製鞋、出口訂單卡關。
 

新協勝鞋業副總 李在利:「出口訂單是很多,但是貨做了出不了,我們是從廈門海關出口,要拉貨櫃到仙遊,你像貨櫃都進不來也出不去,貨全部壓倉庫很多,你看都擺到走廊外面來了。」

貨出不了,被取消訂單,工廠負責人坦言,如果疫情持續一個月,經營肯定出狀況。

新協勝鞋業企劃經理 黃閩鋒:「這次疫情供應鏈我們受到了一些損失,因為供應鏈很多的工廠開不了工。」

莆田有「中國鞋都」之稱,當地製鞋企業有4200多家,號稱年產13億鞋,年產值超人民幣1千億,這波疫情來襲,嚴重衝擊市場。

莆貓聯合企業負責人 余國民:「我們公司自己內部統計的,大概有1千件左右的貨,只出去了50件左右,大家對來自疫區的訂單開始有這個取消的跡象,客戶的消費心理角度來說,他不願意接受來自莆田這個地區的這個訂單。」

產業受挫,疫情應對起來也很棘手,由於莆田這次確診者,超四成都不滿12歲,幼稚園兒童和小學生成為重點篩查對象,醫護人員把棉棒伸進才7個月大的寶寶嘴裡,還有小學生採樣時露出痛苦表情,更讓人心疼的是確診在醫院治療的孩子們。

福建省立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陳禮彬:「我們經管的病區當中,年齡最小的有3歲的,因為這是一個特殊病房,父母也都是無法陪護的。」
 

由於防疫規定,除非一家人染疫,孩子跟家長才能同住隔離病房。也因為這次疫情,大陸國家衛健委鬆口考慮要將12歲以下族群,納入疫苗接種範圍。而大陸教育部則決定,要向各級學校推廣「適時抽檢」。

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 萬麗君:「把所有的復(返)校的學生,都列為適時抽檢的人群,那麼它的作法是,就是要求學校每15天抽取10%的復(返)校的學生,進行一次核酸檢測,那麼循環進行。」

未來校園內頻繁的核酸檢測,成為防疫的一環。而在疫苗防護上,大陸河南率先宣布要開打第三針。

上海東方衛視:「根據加強免疫需間隔6個月的時間要求,在2021年9月、10月和11月,依次對3月1日之前、4月1日之前、5月1日之前,完成兩劑次滅活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進行加強免疫。」

截止17號,大陸累計疫苗接種超21.6億劑。強化保護力,河南開打第三針後,其他省分也將陸續跟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福建#莆田#鞋業#疫情#第三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6

0.1570

0.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