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擴實力!美英澳三國聯盟 助澳洲打造核潛艇艦隊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7 10:16

美國週三與英國和澳洲組成新的戰略聯盟「AUKUS」,這個新聯盟不但要分享先進的國防技術,還會在網路與長距離打擊能力上共享資訊;而聯盟成立後的首要任務,就是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艇,且目標是在18個月內完成。儘管三國都強調聯盟是為了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不談中國,但從近期美國與澳洲外長和防長的會談中,對中國大陸戒慎恐懼的態度,以及美國國防部公開指稱,中國在印太的行為具侵略性,再加上日本與英國也開展軍事合作,美國、日本、澳洲、印度更將在下周五展開「四方會談」,各種透過聯盟增強力量的趨勢,可能會是未來國際常態。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拜登:「儘管澳洲、英國和美國的新夥伴關係,AUKUS,聽起來有點奇怪,但這些縮寫字含納入我們三個國家,這是很棒的,AUKUS,我們將共同升級,一起提高應對21世紀威脅的能力。」

 

由澳洲、英國與美國組成的新戰略聯盟「AUKUS」,週三(9月15日)透過三國元首的視訊會議宣告成立。

美英澳三國不僅將透過這個聯盟,分享人工智慧與量子科技等先進國防技術,還將在網路技術、水下系統,以及長距離打擊能力上,進行資訊共享。

此外,聯盟最關鍵的目標之一,就是協助澳洲打造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
 

澳洲總理 莫里森:「AUKUS首要重大舉措,將是為澳洲打造一核動力潛艇艦隊。」

美英澳計畫在未來18個月內,建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艇,一旦計畫如期完成,澳洲將成為全球第7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不過,相關核潛艇計畫並未搭載核武。

英國首相 強森:「當然,我們要強調,AUKUS所提到的潛艇,是以核反應器為動力的潛艇,並非配備核武的潛艇,我們的行動完全遵守禁止擴散義務。」

三國元首異口同聲地強調,新聯盟創設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堅強的夥伴關係,以維護整個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就在新聯盟宣告成立後,太平洋彼端的日本,立刻表達贊同,並強調日方也將繼續與盟友加強合作。

日本官房長官 加藤勝信:「加強美國、英國和澳洲之間的安全和防務合作,對於印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十分重要。我們也將繼續與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密切合作。」

儘管此次美英澳三國設立的新聯盟,隻字未提中國大陸,然而,目前正連袂在美國訪問的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和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卻早已不點名地以「局勢惡化」或「共同挑戰」來表達心中擔憂。
 

澳洲國防部長 杜登:「因為我們知道,太平洋地區的局勢正在惡化。正如我們所知,只有與美國、英國我們的盟友、夥伴一起,我們才可能真正達到保護我們國家和人民的成效。」

澳洲外交部長 潘恩:「同樣重要的是,要把對澳美聯盟的熱情、深度和廣度,傳達出來,並共同應對一些現代挑戰。」

中國大陸近年來持續發展軍事力量,不但在南海動作不斷,還把軍艦開往日本與美國海域,讓各方繃緊神經。

例如日本自衛隊本月上旬罕見觀測到中方潛艦出現在奄美大島附近海域,中方船艦更不時在日本海域附近現身。

美國阿拉斯加海岸巡防隊,更在上月底觀測到四艘中方軍艦出現在阿留申群島附近的美國專屬經濟海域。
 

面對中國大陸軍事實力的顯著變化,美國與利益攸關的盟友們,也不斷調整腳步。包括英國早前便派出英國最新型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首度停泊日本橫須賀港,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還登艦參觀,深化雙方的交流。

美國國防部也直指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的種種動作,促使國際社會提高關注。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我們所看到,中國和印太地區的那些侵略性活動,正促使所有人與國際社會,不僅僅是美國,確保我們適當地關注這些行為。」

美國與澳洲將在美國時間周四舉行外長與防長共同出席的「2+2」會談,會中美澳有可能達成飛彈研製、無人機群以及其他防衛技術的共享。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下周五還將召開「四方會談」,與日本、印度和澳洲再就印太的穩定和平交換意見。

儘管中國大陸外交體系不斷喊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國不僅是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主要發動機,也是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搞封閉排他、針對他國的小圈子,違背時代潮流,與地區國家的願望背道而馳,不得人心也沒有出路。」

但在威脅與挑戰持續存在,且單極霸權已不復見的情況下,美國與盟友透過聯盟增強力量的國際態勢,恐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的常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UKUS#美國#英國#澳洲#核潛艇#四方會談#四眼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09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