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下拍不了戲?日本百台相機 打造「數位分身」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4 19:5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下,日本演藝圈不少名人傳出確診,導致節目或戲劇停拍,現在有IT公司提供「數位分身」服務,為模特兒和演員打造官方版3D電腦圖形分身,可以替代本人出席各項活動。同樣的技術也運用在大學裡,有學校為師生製作虛擬分身,讓學生們有如在校跟同學一起上課;東京奧運、帕運也利用這項技術,在今年的賽事首次推出手語實況轉播。

日本國際超級名模富永愛,看看畫面上這兩個人有什麼不同?右邊其實是本人的照片,左邊則是利用3D電腦圖形複製出的數位分身。這幾年因技術進化,超寫實的虛擬數位分身登場,甚至在新冠疫情下產生了新市場。

 

NHK主播 黑田信哉:「在這個空間能把真實存在的人類,製作出數位分身。」

在這個東京大型IT公司的攝影棚,有100台以上的相機環繞。

NHK主播 黑田信哉:「(請站在中心點。) 這邊嗎?(對,3、2、1,謝謝,攝影完成。)」
 

一個小時後,數位分身誕生。

NHK主播 黑田信哉:「啊~ 電腦裡還有另一個自己。」

這個利用照片,製作數位分身的技術稱為「攝影測量法」,一旦製成,不但五官清晰,連原本本人做不出的動作,也可以透過電腦輕鬆操控。這家企業從八月起,開始為模特兒和演員打造數位分身的服務,可以代替本人參加廣告或活動演出,計畫未來幾年,蒐集約500人的數據資料。

部門負責人 芦田直毅:「新冠疫情之禍讓藝人無法拍攝,名人希望能擴大活動範圍,像這樣的需求這一年來激增。」

不只時尚演藝界,數位分身在教育也派上用場,東京的立教大學這一年半來,幾乎所有授課都是線上遠距教學,學生因而產生強烈孤獨感。

立教大學學生:「在狹小的房間每天盯著電腦看,真的很痛苦。」

現在校方為了學生,開始製作教職員和學生的數位分身。老師在鏡頭前的動作,能連動在虛擬空間的數位分身;學生戴上護目鏡就能進入虛擬空間,感覺跟全班在同一個地方上課。
 

立教大學學生:「跟自己真的在教室裡的感覺一樣,不只在課堂上,朋友也在旁邊的話,會感覺更容易閒聊。」

立教大學人工智慧科學研究科教授 內山泰伸:「(一般網路授課)資訊當然會透過畫面傳達,但會遺漏像現場氣氛等,就是跟上課的人共享某種氣氛。」

手語的世界也開始活用數位分身,日本NHK從12年前開始手語電腦圖形研究,手語傳達不只手,臉部動作也很重要,透過虛擬分身技術,能開發出更具真實感的手語服務;今年東京奧運、帕運賽事,就首次進行了手語實況轉播。過去運動賽事幾乎都沒有手語旁述,聽障者只能感受畫面動感,無法獲取即時資訊,有了新技術,希望可以跨越聽覺障礙,共享看比賽的樂趣。

全日本聾啞聯盟 吉田航:「手語的表情和表達非常柔和,很容易看得懂。」

全日本聾啞聯盟 內川大輔:「手語的時間會有點延遲,希望能再調整一下。」
 

不過目前日本的手語虛擬實況轉播,是用手語旁述預先設定的內容,並非傳譯評述員的實況轉播,少了那麼點現場火熱的氣氛。另外數位分身也存在負面風險,太過真實的分身影像,恐遭有心人士利用、冒充本人,IT公司也要加強檢測機制,協助使用者區分影片真假。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數位分身#虛擬#富永愛#攝影測量法#疫情#立教大學#遠距教學#手語#帕運#假影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0842

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