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闆全額付學費!亞馬遜75萬時薪工.樂壞!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5 10:11

美國紐約市在出現返工潮,將近30萬人,幾乎是全體公務員人數返回工作崗位,但受到Delta變種病毒疑慮,不少私人企業紛紛把實體返工的日子再往後延,而由於勞工市場持續緊張,各大零售龍頭為了吸引時薪員工,也相繼祭出更優渥的福利,例如亞馬遜就將從明年1月起,幫員工負擔全額學費,經濟學家表示,這將成為零售新趨勢!

圖/達志影像路透


亞馬遜員工:「1,2,3,亞馬遜!」

 

員工士氣大振,因為電商龍頭亞馬遜宣布,從明年一月起,全美75萬名時薪員工的學費,將由亞馬遜全額負擔。

埃默里大學經濟學教授 弗琳(Caroline Fohlin):「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正向的途徑,將會吸引來更優秀的員工。」

從課本到學雜費全包了,這項優渥福利將開放給每一位想追求大專或學士學位的時薪員工。
 

亞馬遜員工 傑克森(Lance Jackson):「我大學還沒畢業,但這絕對是我的短期目標之一。」

用負擔學費的方式,來緩解勞工市場吃緊,亞馬遜並不是跑最快的,競爭對手沃爾瑪早在七月就宣布,為旗下員工支付全額學費的計畫;美國第二大零售百貨集團Target也緊接著在八月,針對指定學校負擔學費。

埃默里大學經濟學教授 弗琳:「他們最後可能會為了跟彼此競爭,就同樣一批員工,祭出更多福利、加更多薪。」

經濟學者認為,這已形成零售業的新趨勢,除了能保住現有的時薪員工,未來還能吸引更多新血加入。

埃默里大學經濟學教授 弗琳:「這是一個能讓他們對外競爭,卻又不需藉由大幅調薪的方式。」

各大業者接連出招搶人,特別是逼近歲末年終,包括美國郵政署、柯爾百貨公司,和北美大型手工藝品連鎖店Michael's,也積極開新缺招募年底的假期工;市場預測,民眾今年的假期消費,將比去年高出7%,至於比零售倉儲更耗體力、缺工問題更嚴重的美國營建業,則積極向女性招手。

Tools & Tiaras創辦人 卡錫笛(Judaline Cassidy):「我們真的試著讓女性投入到營建業的所有面向,從建築、工程、鈑金、鑄鐵到磨光。」
 

一直以來,美國營建業的女性勞工比例,只佔了4%,很大一個主因就是職場偏見。

Tools & Tiaras創辦人 卡錫笛:「二十年前,要以一名女性身分進入工會相當困難,當時我抵達時,他們對我說,回家洗碗吧。」

為了改變歧視女性文化,卡錫笛的30歲女兒,也已經當了第三年板金學徒;另外,北美建築工會和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的「挺身而進」倡導團體,最近也發起行動打擊偏見,鼓勵女性加入營建業的行列。

臉書營運長/"挺身而進"創辦人 桑德柏格:「我們經常看到這種情況,當工作薪水較高、更有保障、有更多福利,都是男性在做。」

回顧2007年,當時在營建業任職的女性,逼近95萬人新高,卻在2011國債危機回落到71萬多人;如今在新冠疫情的刺激下,再次飆上97萬人新高,就連女性占比,也從2016年的12.5%,成長到去年的13.2%。
 

Tools & Tiaras創辦人 卡錫笛:「假如有更多女性投入這些工作,投入營建業,投入領導層,將會和其他地方一樣出現改變。」

同樣期待改變的,還有仰賴上班族客群的市中心商家。

餐飲老闆:「這是鬼城,就像在演電影一樣,好像我們人在這裡,但看不到任何人。」

從餐廳到洗衣店業者,原以為勞工節過後,會上演一波辦公室返工潮,但受到Delta變種病毒影響,不少私人企業紛紛把原定九月的實體返工日程,再往後延。

密西根大學 貝爾金融法律政策中心執行總監助理 貝爾(Christie Baer):「假如員工不回辦公室,大家不出外走動,就不會在午餐時間到餐廳用餐,變成在市區支付更高的成本,不如預期划算。」

如今這些苦撐的業者,除了繼續仰賴當地居民消費,或許還能寄望,不得不返回工作崗位的公家機關人員。因為紐約市宣布結束遠距辦公,將近30萬名,幾乎是所有的公務員,在這周一迎來一波返工潮。

紐約市老人局總監 聖地亞哥(Yvette Santiago):「辦公室變得比較忙亂,這是好事,但我對於全天候戴口罩感到頗有壓力。」
紐約市採購辦公室人員 勒蒙尼爾(Rashad Lemonier):「通勤很難,你懂嗎?已經在家那麼久了。」

美國官方與企業,持續為了回歸常軌,努力中。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缺工#學費#全額學費#大學學費#假期工#勞工#季節性員工#返工#招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1163

0.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