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捐疫苗.蓋體育場 王毅東南亞出訪大撒幣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3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4 10:15

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後,東南亞已成為美中博弈的新焦點。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前腳才剛訪問東南亞,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後腳也踏上越南、柬埔寨等東南亞土地。王毅更在賀錦麗向越南捐百萬劑疫苗後,大手筆向越南捐3百萬劑疫苗,明顯與美方別苗頭。此外,王毅還承諾向柬埔寨提供17.5億元人民幣的巨額資金,中方還把造價高達1.5億美元的體育館送給柬埔寨。雖然北京大撒幣成功「買下」柬埔寨支持,但在南海等議題上,包括越南、菲律賓等國都心存警戒防範。面對南海等牽涉多國核心利益的問題,大撒幣作用,恐怕還是有限。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上個月底,才剛結束任內首場東南亞出訪,中國外長王毅就緊追在後,上週五(9月10日)起踏上東南亞土地,先後對越南、柬埔寨、新加坡展開訪問。

 

在越南,王毅不但與越南總理范明政、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會談,更向當前疫情嚴峻的越南,一口氣提供300萬劑疫苗。

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今天我已經代表中方宣布,在已經提供的200萬劑疫苗援助上,我們再援助300萬劑疫苗,一共是500萬劑疫苗,希望為越南目前緩解當務之急,能夠發揮一些作用。」

而就在兩周前賀錦麗出訪越南時,送上的疫苗劑量是100萬劑。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我們已經捐贈了500萬劑疫苗,這裡是追加的100萬劑,總計六百萬劑。這是捐贈,沒有任何附加條件,完全免費,這是美國對越南與越南人民表達的支持。」

王毅此次向越南大手筆捐疫苗,與美國較勁意味十足。

除了捐疫苗,王毅週日(9/12)抵達柬埔寨訪問時,向柬埔寨首相洪森許諾,將提供17.5億元人民幣的巨額資金,援助柬埔寨建設。

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我們尤其願意支持向柬埔寨這樣的友好之鄰,加快發展,實現振興。」

至於這座位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造價1.5億美元、能容納超過6萬人入場觀賽的柬埔寨國家體育館,更是由中國大陸全資捐助,周日在王毅的觀禮下,移交給了柬埔寨。 

這座體育館是中國大陸至今為止,對柬埔寨援助規模最大的基礎建設,也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的一部分,體育館將成為柬埔寨主辦2023年東南亞運動會的主場地。

王毅施展「大撒幣」外交,成功換得柬埔寨大力支持,總理洪森盛讚中國是「值得信賴及尊敬的朋友」,並指因為取得了中國所捐贈與出售總計逾2千萬劑的疫苗,讓柬埔寨有能力對抗疫情。
 

在南海議題上,柬埔寨更是長期支持中國,但在越南的情況,卻沒這麼順利。
 
例如,王毅在越南與總理會談時,越方就鎖定南海問題,呼籲中方遵守「雙方高層共識」和相關的海上處理原則協議,希望能「妥善處理和控制分歧,維護海上和平穩定環境」。

此外,越南總理范明政更在接待王毅到訪的同時,也與到訪的日本防衛相岸信夫展開密切合作,日越兩國防長更在上周六(9月11日)達成協議,不但讓日本製造的國防裝備與技術此後可向越南出口,雙方更商定開展包括自衛隊艦艇在越南靠港等多項國防軍事上的合作。

岸信夫重申,日越雙方同意共同建立一個基於規則的秩序,並反對任何國家單方面改變現狀,更強調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的重要性,含蓄地回擊北京。

儘管,大陸官媒引述北京智庫學者,稱中國與越南關係的正面發展可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會見過程中,雙方的基調是非常積極的。從雙方傳遞出的積極信息,以及談到的一些重要合作領域、合作原則,可以看到雙方相向而行的意願。」

但從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訪問越南時,針對「共同向北京施壓」的表態。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我們需要想辦法向北京施壓,坦白說是加大施壓,要求北京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再到越南與日本的密切合作,南海議題牽動著多個東南亞重要國家的利益,不但越南關注,菲律賓也動作不斷。

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近日便赴美與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會談,雙方同意展開雙邊戰略對話並促進海上合作。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菲律賓是我們的重要盟友,我們兩國的合作,是印太地區安全、穩定和繁榮的關鍵。因此,我們期待繼續就未來的幾個優先領域進行討論,包括海上合作。」

王毅此番在東南亞外交出擊,雖然成功收穫了柬埔寨的支持,但若要讓東南亞各國放下警惕與防範,恐怕不是光撒錢就能達成。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毅#東南亞#賀錦麗#岸信夫#越南#柬埔寨#南海議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986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