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人的痛!2015年巴黎恐攻「世紀審判」開始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0 10:18

2015年震驚全世界的巴黎連環恐怖攻擊事件,審判終於開始了!費時近6年的調查,案件涉及300名被害人,將有330名律師出庭,持續九個月的馬拉松審判,被媒體形容為法國的世紀大審。20名被告中最受矚目的,是恐怖攻擊當天唯一生還的自殺炸彈客,他除了不配合調查,也在庭上口出狂言,說他放下一切工作,只為了當伊斯蘭戰士,讓旁聽的倖存者和罹難家屬,相當憤慨。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警方車輛呼嘯而過,所到之處全面封路淨空,車上載的正是6年前,犯下巴黎恐攻案的嫌犯──阿布岱斯蘭(Salah Abdeslam),與另外10餘名被告,一起抵達巴黎市中心的歷史地標司法宮(Palais de Justice)。這一刻,法國人民等了將近六年。

 

法國民眾 :「老實說,審判開始讓我鬆了一口氣,拖太久了,但我想是因為司法程序,我很高興審判終於開始了,終於在這麼多年後,還經歷過的人一個司法公道。」

現場大批警力戒備,法庭外重兵鎮守,外媒稱這是法國的「世紀審判」,但開庭同時,也讓這場恐怖攻擊的回憶,再度浮現。

2015年11月13日晚間,位於法國聖但尼的法蘭西體育場,德法足球對決之夜,突然傳出爆炸,3名自殺炸彈客在附近引爆,警方立即將人潮疏散。接著鄰近的咖啡館、餐廳、音樂廳,陸續傳出爆炸,(06-0022)巴塔克蘭劇院(Bataclan)內搖滾樂會的觀眾被恐怖分子挾持為人質,攻堅過程中,90人死亡。
 

巴塔克蘭劇院生還者 諾丹 (Christophe Naudin) :「我看到很多屍體,已經沒辦法分辨,全部堆在一起,我必須踩著他們逃出去。」

那一夜,似乎有收不完的屍體,和不斷發生的槍戰與爆炸,共釀成130人死亡、350人受傷;恐怖組織IS伊斯蘭國宣稱犯案,表示這是為了報復法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對IS的空襲。統計自殺炸彈客一共10人,不是炸死就是被警方擊斃,唯一生還的,是現年31歲的阿布岱斯蘭(Salah Abdeslam),

巴黎警方 (2015.11.14) :「跪下!讓我看到你的背面!」

他在案發當晚,因為炸彈背心故障棄車逃逸,在隔天清晨被警方逮捕。

英國SkyNews記者 :「巴塔克蘭劇院攻擊當晚90人死亡,不只震驚巴黎,更震驚整個法國。而令人震驚的訊息,陸續在接下來幾週、幾個月傳出,發現大部分犯案的人,都有法國或比利時國籍,所以這場審判,法國要面對的是自家恐怖份子。」

阿布岱斯蘭是在比利時出生的法國公民,整起案件將近6年調查,比利時警方也全力協助;目前已知整起案件是在比利時策畫,由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指揮官遠端遙控。但阿布岱斯蘭至今守口如瓶,讓開審之前,外界對他更加矚目。

巴塔克蘭劇院生還者 莫雷特 (Thierry Mallet) :「雖然我不期望這傢伙能說出什麼來,但他只要能開口,就是好事。」
 

但開審首日就讓大家失望,阿布岱斯蘭身穿黑色短袖上衣,戴著黑口罩出庭,將長髮綁在腦後,當被問到他的職業,他拉下口罩說:「我放棄一切工作,只為了當伊斯蘭戰士」,讓不少倖存者和罹難家屬,相當激動。

巴塔克蘭劇院8名倖存者律師 埃杜 (Voctor Edou) :「聽到他這麼說,等於是二度對受害者的威脅傷害,我很多客戶都不是很好過,心理準備再充分都無法挺過這種聲明。」

這場審判,預計將有300人出庭作證,其中包括恐攻案發生時的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他強調自己將會盡一切努力,回答所有問題。

主持人vs.前法國總統 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 :「我什麼都可以回答,連當時的情資都可以。連最後失敗的部分也可以嗎?任何問題,關於罹難者,或是活下來受折磨的人,都可以問。」

將持續9個月的馬拉松審判,也讓官方相當緊張,法院內還經過改裝,高度安全戒備。法國內政部長表示,國內的恐怖攻擊威脅居高不下,尤其是與宗教相關的節慶場合,都可能成為目標,法國政府也積極防堵任何攻擊發生。
 

法國內政部長 達爾馬寧 (Gerald Darmanin)  :「從馬克宏總統當選後,大約發生50起攻擊,其中36起被情報單位阻止,14起很不幸地還是發生,造成相關人員死亡。」

備受全法國、甚至是整個歐洲關注的這起審判,已排定145個開庭日期,20名被告中有12人面臨重罪起訴,最高將面臨無期徒刑,判決結果將在明年5月出爐。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黎恐攻#審判#伊斯蘭國#IS#聖戰士#歐蘭德#馬克宏#律師#家屬#倖存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979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