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7月職缺數創新高!業者喊缺工 供需失衡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0 10:15

美國7月的職位空缺數創下新高,突破一千萬個,數百萬美國求職者卻提不起勁,當中又以醫療看護、服務業等空缺佔最多數,使得缺工影響不斷擴大,包括獸醫人員短缺,部分動物醫院甚至縮減急診服務;另外隨著學校開課,平常已經很缺的駕駛人力,現在也急需校車司機。而缺工是否也影響到物價了呢?美國牛肉、豬肉價格,在過去幾個月持續飆漲,肉品業者就歸咎於疫情、人手不足。美國白宮在周三出手,祭出因應對策!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食品價格,自今年以來大漲,當中又以肉品貢獻了一半漲幅,讓白宮忍不住出手了。

 

白宮經濟顧問 狄斯(Brian Deese):「特別是牛肉和豬肉,我們看到過去幾個月,出現雙位數的漲幅。」

對此,拜登行政團隊打算從疫情刺激方案中,提撥14億美元給小型肉品商和工人,以推動公平價格、打擊非法定價。

美國農業部長 威薩克(Tom Vilsack):「我們的任務是確保農民能取得公平價格,以及當我上超市結帳時,所付的金額是合理的,而不是超出該付的。」
 

至於肉價飆漲的原因,白宮把矛頭指向四間大型肉品公司,批評他們惡意拉抬價格,趁機大賺疫情財。

白宮經濟顧問 狄斯:「該產業中的55%至85%,都是由這四間大型生產商掌控,我們也見到,他們今年第一、第二季獲利,達成或逼近紀錄新高。」

不過這項指控,遭到肉品加工巨頭泰森食品(Tyson Foods)駁斥,他們指出都是疫情和缺工惹的禍,才使得產量受限;其他三家業者,則尚未做出回應。

美國農業部長 威薩克:「當中這幾家的任何一間,無論是JBS被駭客攻擊,或泰森因為疫情關閉一些廠,基本都對市場造成擾亂。」

然而美國的缺工問題,確實在不斷擴大,現在更影響到了孩童上下課,因為低薪、加上工作環境差,讓校車司機,甚至是做好幾年的老員工大出走。

校車司機:「離職的人比進來的還多。」

家長們則忍不住抱怨,小孩因此晚回家,時間還超過一小時以上。
 

家長:「答案或許就是付更多錢,假如多付一點,就能得到更好、更多的人力。」

而隨著學校恢復實體上課,這個位在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郡的學區,不但把新開的司機職缺數,大增到以往的三倍,還提供3千美元的簽約獎金,並且調漲時薪。

費爾法克斯郡公立學校運輸負責人 弗比(Francine Furby)「這是我們一直在對付的情況,但現在是我們見過最糟的時候。」

全美學校搶司機,讓原本已經很缺的Uber、Lyft等外送共享平台,現在不但把費率提高,等車的時間也要更久。代表獨立卡車司機的負責人就表示,司機待遇糟,已經是老生常談的問題,但業者對於留住人力始終做的不夠,直到碰上了新冠疫情這最後一根稻草。

美國業主運營商及獨立駕駛員協會(OOIDA)主席 史賓瑟(Todd Spencer):「好人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和環境,很多地方都沒有像是開卡車的缺點,因此他們尋找機會、利用機會。」
 

看看最新出爐的美國職缺數,在七月飆上1090萬個紀錄新高,反觀被雇用的只有670萬人,顯示這大量的職位空缺,無法挑起數百萬美國人的興趣,當中又以醫療、看護、服務業等佔最多數,獸醫也是其一。

舊金山市民:「我從兩個月前就在社區裡找獸醫,結果在市內找不到任何一個收新動物的獸醫,特別是我這種體型的狗。」

舊金山動物防虐協會則把這情況歸咎於,每年專攻獸醫的學生人數驟減,退休人數卻持續增加;還有人員的「自然流失」,也是其中一個主因。

舊金山動物防虐協會總裁 史卡蕾(Jennifer Scarlett):「一名獸醫護理師的平均職涯壽命只有五年。」

如今還加上新冠疫情攪局。

舊金山動物防虐協會總裁 史卡蕾:「對我們來說,這會是個未來幾年都要解決的大問題。」

人力荒讓部分動物醫院不斷縮減急診服務,從原本的24小時,變成週間晚上八點之後不開門,周末則是全天候暫停急診。

舊金山動物防虐協會總裁 史卡蕾:「必須縮減到我們的人手能負擔的程度。」

同樣急需人手的餐飲服務業,德州達拉斯這間餐廳老闆絕處逢生,他找來機器人充當助手。

餐廳店主 杜尼(La Duni):「不斷有人跟我說,它們會搶走人類的工作,但你猜怎麼著?不會,它們不會搶走任何人的工作,因為根本沒人。」

不只會帶位、送餐,還會唱生日快樂歌,整間店機器人服務生已經增加到第三台。美國拚經濟復甦,勞動力供需平衡也成了關鍵。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工#肉價#肉品#牛肉#豬肉#司機#校車#獸醫#機器人#職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7

0.0936

0.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