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極端氣候災情頻傳 4千物種增「受威脅紅皮書」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10:14

氣候變遷災導致各地災害頻傳,巴西亞馬遜林大火狂燒,光是到今年八月底,就已經燒掉相當於加州大小的面積,而其中有百分之七十五是因火耕引起的,總統波索納洛便因此飽受環團批評。根據八月份IPCC氣候變遷評估報告,人類是造成氣候危機的最大主因,而未來極端氣候將會越來越常見。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為了提升環境意識,每年九月第一個星期日禁止開車;今年德國國際汽車展 IAA 將首次在慕尼黑舉行,主題為「未來的移動性」,許多品牌推出環保車款:電動汽車、氫汽車;而受到人為破壞,今年增加了四千種物種到紅皮書受威脅的名單中。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有「地球之肺」之稱的巴西亞馬遜雨林,飽受大火肆虐,4日透過空拍機可以看到叢林上方冒出濃濃黑煙,大片的雨林被火燒盡,樹木一片焦黑。亞馬遜直到上個月,已經發生267起重大火災,總計燒掉約105,000公頃,等同於加州大小的面積。

 

亞馬遜環境研究所 (IPAM) 研究員 拉提斯(Ludmila Rattis):「除了生物多樣性的喪失,還有碳和水循環的中斷,我們今天在這裡看到的情況對當地氣候影響很大。」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上任後,致力推動亞馬遜的開發,加上寬鬆的環境保護政策,被環團歸咎是造成大火增加的主要原因;亞馬遜的大火通常是人為因素導致,為了擴大農業及牧場範圍,大片森林被砍伐、焚燒,估計有75%的大火是因為火耕而起。

八月份的IPCC氣候變遷評估報告便指出,人類是造成氣候危機的最大主因。
 

喬治亞理工學院全球變化項目主任 科布(Kim Cobb) :「幾十年來,我們已經知道化石燃料排放的增加,正在推動地球暖化。這種變暖與大氣加熱有關,導致大氣可容納的水蒸氣量增加了7%。」

隨著地球溫度升高、極端氣候持續增加,颶風艾達便是最好的例子;海洋的溫度提高,颶風便隨之增強、減速、攜帶更多水分,導致大暴雨與淹水的慘況。聯合國氣象機構指出,今年氣候災害發生的頻率是1970年的四到五倍,造成的經濟損失則高達七倍,而這樣的損失將會繼續增加。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 塔拉斯(Petteri Taalas):「由於氣候變遷,我們將看到更多的極端氣候,而無論如何,這些負面趨勢都將在未來幾十年持續下去。如果我們能夠成功減緩氣候變遷,我們就可以在2060年左右阻止這些負面趨勢。」

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都市玻利維亞拉巴斯,每年九月的第一個星期天,車輛全面禁止上路,只能騎腳踏車或是走路。

拉巴斯市交通局局長 莫洛(Rodrigo Mollo):「它的宗旨是為了提高環境意識。」

這一天被訂定為路人日,通常擁擠的馬路,變成街頭藝術家、表演者、各種體育活動的天地。

玻利維亞市民:「從根本上說,這對我們有幫助。對我來說,這是這個國家最重要的一天,因為我們人民取回了公共空間和街道,這會帶來改變。」
 

而今年的IAA車展將在9月7日開放觀眾入場,是歐洲受疫情衝擊後的首場汽車產業盛會,除了將首次在慕尼黑舉行外,展示的重點也從耗油量大的超級跑車,變成綠能汽車。

Mobilegeeks 科技新聞網站編輯 史考特(Nicole Scott):「今年IAA 將會非常有趣,因為它是兩年來的首場,將提供德國產業未來走向的信號。比如,汽車貿易展未來將走向何方。所以,我認為什麼我們在這裡看到的,將是我們未來將從德國汽車行業看到的一個重要跡象。」

這次的車展受到疫情衝擊,許多知名大牌紛紛表示不會參與,不過環團仍然預計在9月11日舉行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因為汽車產業是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的大戶。今年許多車商都預計會展示電動概念車,BMW也將展示新款的氫汽車,不過有多大程度會被製造出來,仍是未知。

科技新聞網站編輯 史考特(Nicole Scott):「這些來自製造商的概念車有多真實?是否只是為了說『我們具有前瞻性思維,我們關注移動性的,我們喜歡電能』,但實際上卻沒有辦法製造它們?」

目前地球已經比工業革命前的氣溫整整高了一度,持續的升溫下去,各地的氣候災情只會越演越烈。
 

喬治亞理工學院全球變化項目主任 科布(Kim Cobb) :「如果我們認為這樣已經很糟糕了,那我們更必須為對抗未來幾十年的氣候變遷做好準備,當我們知道氣溫還會持續上升十幾度。」

許多災難性的變化已經發生,其中一些甚至是不可逆轉的。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部門負責人 泰勒(Craig Hilton-Taylor):「大約有600種物種被重新評估,而主要的變化是在鯊魚中,被列為受威脅的提高至37%。」

過度捕撈、生態破壞、氣候變遷已造成許多物種面臨瀕危,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今年增加了四千種物種到紅皮書受威脅的名單中,而全球估計有三萬八千五百四十三種物種恐會絕跡。氣候變遷正在發生,將不只會是未來子孫需要面對的問題。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馬遜#野火#極端氣候#氣候變遷#瀕危物種#IAA車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1047

0.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