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企加薪送股響應「共同富裕」 外企管制增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2 10:12

中國6大快遞業者從9月1起集體為快遞員加薪,目的是為了響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從8月中起力推的「共同富裕」政策。這個政策鼓勵大型「先富起來的」企業,透過捐款、慈善來達成「第三次分配」,而包括網遊龍頭騰訊、電商拚多多都率先響應,吉利汽車更捐出1.67億股送員工,以當日港股收盤價算,每位員工可分43萬港幣。當局在鼓勵內資企業捐款的同時,卻對外資多有警惕並加強管制。路透社披露,大陸西南區最大的外國商會「西南美國商會」已被要求停止運作,官方也發表評論呼籲要警惕資本對人心的滲透。顯見中國的「共同富裕」之路,內外企不同調。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對上千萬名在巷弄間奔馳的快遞小哥來說,9月1日就是加薪日。因為大陸六間大型快遞公司,包括中通、圓通、申通、百世、韻達和極兔,都從這天開始上調快遞的派送費,每單上調一毛人民幣。

 

中通快遞公司快遞員:「我大概可能有8、9百塊吧,因為我的派件量一個月估計有8、9千票(單)。」

快遞業者強調,快遞員的加薪不會轉嫁給消費者。

中通快遞上海盧灣二部網點負責人 裴承前:「對於我們老百姓本來是寄快遞,沒有影響;第二,對老百姓收快遞、網購也沒有影響。」
 

分析師更坦言,業者替快遞員加薪是為了響應政府政策。

浙商證券交通建設行業首席分析師 匡培欽:「這幾家快遞公司就是響應國家號召,所以有了這樣一個政策。」

而快遞公司所響應的政策,就是8月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上所強調的「共同富裕」。

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副主任 韓文秀:「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後富、幫後富。第三次分配是在自願基礎上的,不是強制的,國家稅收政策要給予適當的激勵,通過慈善捐贈等等方式,起到改善分配結構的補充作用」。

在官方指出「先富帶後富」、「慈善捐贈」與「三次分配」等共同富裕的方向後,大陸民營企業紛紛祭出實際作為響應。包括近來屢次遭大陸官媒不點名批評的網路遊戲龍頭騰訊,已宣告投入500億人民幣,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畫」;知名電商「拚多多」也承諾把未來數季的獲利,拿出100億人民幣投入農業發展。

正全力投入智慧科技發展的大陸國產汽車龍頭吉利,周一(8月30日)更宣布,捐出1.67億股,分給全體員工;以當天港股收盤價計算,每位員工平均可分到43萬元港幣。

除了民營企業透過加薪、捐贈,高調響應「共同富裕」政策外,大陸官方也積極創造就業,並鼓勵企業採取多元化聘僱方式,讓更多人能被劃入就業市場內。
 

大陸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 張瑩:「(2025年前)建設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建設一批技能大師工作室,培養5萬名高技能人才和鄉村工匠。」

人力網站負責人 李強:「我們看到2021年上半年數據顯示,其實在所有的招聘崗位中,靈活就業(多元化聘僱)的需求占比,佔到了將近15%。」

然而,當大陸官方高喊「共同富裕」的同時,外國企業卻疑似成為官方「重點管理」的對象。

路透社週二(8月31日)披露,成立已25年、是大陸西南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外國商會「西南美國商會」,近日遭官方在沒有給出任何原因的情況下,勒令停止運作。商會的官網也隨即停運。

商會會長王曉東透露,當局有意規範各國外國企業,在大陸只能有一個正式的官方商會,而總部設在上海的「中國美國商會」已獲當局認可情況下,西南美國商會恐難生存。
 

此外,隸屬大陸共青團的媒體更發文批評美國與西方,有意藉資本和輿論,對中國發起「顏色革命」,威脅共黨統治穩定。

儘管大陸當局對外國資本抱持戒心且收緊管制,但官方仍希望繼續維持對外貿易與招商引資,以促進國內發展。

中國商務部部長 王文濤:「外資企業,他是以占市場主體2%的比重,帶動了約4000萬人的直接就業,占全國城鎮就業人口十分之一,貢獻了我國六分之一的稅收,五分之二的進出口。這充分說明,外資企業是我國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參與者、見證者、貢獻者。」

顯見大陸所推進的「共同富裕」,一方面希望民營企業掏錢,又得防止外國企業的金錢腐蝕,還得小心不能嚇跑外資,此間平衡實屬不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同富裕#西南美國商會#中國美國商會#吉利汽車#快遞#騰訊#拚多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171

0.5459

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