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火夾擊!颶風災區百萬人沒電 加州野火燒進太浩湖區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2 10:15

剛遭四級颶風艾達襲擊的美國,現在正飽受氣候變遷、水火無情肆虐。南部路易斯安那州在颶風過後,仍有超過100萬人斷電,當地自來水也不通,通訊也不穩,氣溫更飆升到近攝氏40度,讓災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而西岸的加州,野火在強風、乾燥的氣候助長下,越燒越猛,現在火勢逼近度假勝地太浩湖區,當地居民和觀光客紛紛撤離;光是加州,目前就有1萬5千名消防員,在第一線滅火,加州也關閉州內所有國家森林,預防災情進一步擴大。

圖/達志影像路透


橫掃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四級颶風艾達,現在已減弱為熱帶低氣壓,但持續往美國中大西洋地區移動,西維吉尼亞州因暴洪威脅,已對全州發布緊急狀態;密西西比州公路則因豪雨掏空路基斷裂,造成2人死亡,10人受傷。

 

州警 羅伯特森:「這就是給大家最典型的例子,當我們有豪雨,道路會被沖刷,特別是在晚上,下雨時你看得不是很清楚,悲慘的是這就可能發生。」

路易斯安那州州警公布當地最新空拍畫面,沿著10號和55號州際公路,兩旁都是汪洋一片,房屋車輛淹沒在水裡,只剩下公路筆直地躺在水中。截至星期二,颶風登陸後48小時,仍有約130萬居民停電,且最長可能要一個月才能修復,再加上當地發出高溫警戒,最高可能達攝氏40度,災後斷水斷電,災情又尚未完全掌握下,州長呼籲撤離的災民還不要返家。

路易斯安那州州長 愛德華茲:「學校沒開,商家沒開,醫院也關門,你家裡沒有水,也不會有電。」
 

就怕有人趁亂打劫,路易斯安那州最大城紐奧良已經宣布,晚上8點到早上6點宵禁。艾達是襲擊美國墨西哥灣沿岸最強的颶風之一,但這回因16年前卡崔娜颶風後,斥資相當台幣4千億的防洪系統,讓死亡人數從當年的1800多人,降到個位數,但豪雨和強風帶來的災損沒有減少。

路易斯安那州居民:「這就像是一場真正的惡夢,當天花板開始塌陷,那就是我真的感到害怕的時候,因為我的天哪,屋頂要被吹走了嗎?想說我們是否就暴露在風雨中了。」

雪上加霜的是,災區欠缺飲用水,手機通訊也斷斷續續,超市沒辦法開門,加油站大排長龍,必須等上3個小時,又濕又熱,災民生活堪慮。而這一頭,美國西岸的加州,則是野火燒不停,即便派出數千名消防員、25架直升機、400輛消防車和70輛水車,大火還是燒進北美最大的高山湖泊太浩湖,周邊有不少滑雪場和露營地,靠近內華達州的邊界還有大型賭場。

記者 席拉:「值得慶幸的是具代表性的滑雪勝地還在,你可以看到後面的滑雪纜車也還在,只不過都籠罩在煙霧中。」

人口2萬2千人的南太浩湖市,居民和觀光客連忙撤離,讓地方公路大塞車。

員警:「前方速度非常慢。」

撤離居民:「(你等多久了?) 超過1小時。」
 

這場從八月中開始,在加州北部延燒的「卡爾多大火」(Caldor Fire),已燒毀600多棟建築,威脅另外3萬4千棟,超過5萬人接到撤離令,但目前僅撲滅16%的火勢;連同七月中開始肆虐,加州史上第二大的「迪克西大火」(Dixie Fire),現在一共20多起野火在美國西岸燒。今夏的野火季,在加州已有6800起大大小小的火災,吞噬約70萬公頃的地,讓緊鄰的內華達州繃緊神經。

內華達州州長 席索拉克 (Steve Sisolak):「我們正用我們所有的資源,我們可使用的一切,與領軍滅卡爾多大火的加州消防局密切協調,來確保我們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美國國家森林局已經關閉加州18座國家森林到九月中,是繼去年、史上第二次;美國國家氣象局也持續對太浩湖區,發出危險陣風和極低濕度的紅色警示。科學家指出,全球暖化和催化野火的風力之間有關聯性,氣候變遷無疑讓大水、野火更加炙烈。

週二美國氣候大使凱瑞抵達東京,與日相菅義偉、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等人會談,尋求在11月全球氣候峰會前,達成減碳合作;之後凱瑞將轉往最大碳排國中國大陸,外傳凱瑞將施壓中國,暫停國際燃煤投資,要求中方為減碳做出更多貢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颶風#路易斯安那#紐奧良#加州#野火#太浩湖#氣候變遷#暖化#凱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1

0.1551

0.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