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固盟友賀錦麗訪亞洲 促溝通中美派新大使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4 10:17

美國形象正因阿富汗撤軍事件遭遇嚴重打擊,為了鞏固與盟友的關係,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從昨天(22號)展開任內首次東南亞出訪行程,除了要貫徹美國「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外,與中國大陸爭搶東南亞盟友的意圖也不言可喻。

賀錦麗今天上午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展開會談,雙方在疫情、網路安全、全球氣候變遷甚至國防等議題都有進一步溝通合作。明天(24日)賀錦麗將轉赴越南,成為美國自越戰結束以來,首位踏足越南的副總統,美越兩國關係能否有新發展,備受外界注目。

 

此同時,中美兩國近日陸續派遣新的大使,中國改由溫和派的秦剛駐美,美國駐中國大使則有望交棒給資深外交官伯恩斯。外界認為這雖然有助改善溝通,但競爭格局不變,兩國關係仍難有實質進展。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就在美軍混亂撤出阿富汗,重挫盟友信心之際,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2日抵達新加坡,展開美國總統拜登執政以來,對東南亞的最高階官員出訪行程。儘管東南亞近年來已與中國大陸越走越近,但賀錦麗出訪前仍強調,這次出訪東南亞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要鞏固亞太區,尤其是東南亞地區的盟友。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這次旅行是計劃好的,我之所以開展這次訪問,因為我們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要加強我們在亞太區的參與及夥伴關係。我將訪問的東南亞國家就位處印太地區,不論是涉及安全、經濟,以及全球健康等議題,都是我們的利益所在,我很期待這趟東南亞行,也希望能進行充分的對話。」
 

而就在加強雙邊對話的期待下,賀錦麗周一上午在新加坡總統府內,與總理李顯龍一同檢閱軍方儀仗隊後,雙方便展開深入會談,不但在網路安全與全球氣候變遷等議題達成合作意願,更在太空探索與國防議題上,達成新的合作項目。賀錦麗更盛讚新加坡在防疫上的努力與成功。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我們就共同努力以結束全球疫情的重要,進行深入討論,同時探討未來疫情再起的預防。」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我們的防務合作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新加坡是美國最大的外國培訓機構之一。我們知道美國正在進行阿富汗難民的撤離行動,新加坡願意向美國提供新加坡空軍A330多用途加油機與運輸機的使用權,以協助美方的空中撤離行動。」

賀錦麗結束新加坡行程後,接著將訪問越南,更是備受矚目,因為賀錦麗將成為美國自1975年結束越戰以來,首位踏上越南領土的美國副總統。再加上美軍撤出阿富汗,被拿來與當年美軍撤出西貢相類比,更讓外界關注賀錦麗能為美國與當年宿敵越共的關係,帶來什麼新進展。

然而有意拉攏越南的國家可不只美國,中國大陸也動作不斷。

在賀錦麗抵達新加坡當天,由大陸主辦的「國際軍事比賽-2021」陸軍項目,也在新疆庫爾勒地區拉開序幕,越南便是比賽受邀國家之一。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埃及、烏茲別克、委內瑞拉,以及中國與越南,總計七個國家的陸軍組成18支隊伍,在新疆展開這場「軍事領域」的奧運級競賽。

除了拉攏盟友上各自發功,中美兩國近期也陸續任命新的大使,期望透過外交領域的溝通,讓雙方衝突與摩擦維持在可控範圍。在中國方面,溫和派的秦剛上月底抵達美國履新,外界相信在中美關係的處置上,可能會與當前「中國戰狼」的強硬姿態有所調整。
 

中國新任駐美大使 秦剛:「我堅信,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敞開,不能也不應該關閉。(0134-0149)我將尋求與美國各界搭建溝通合作的橋樑。」

至於美國方面,上週五(20號)美國總統拜登提名資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 

今年65歲的伯恩斯外交資歷豐富,年代更橫跨雷根、老布希、小布希與柯林頓等四任總統,外界期待他的外交專業能讓中美兩國的溝通更順暢。

美國之音記者 平章:「伯恩斯的優勢到了中國之後,能不能發揮出來,其實很大取決於中國給美國外交官的自由度和活動空間」。

美國之音記者 方正:「從秦剛的決策來說,他要扭轉美中關係的格局,這是不可能的。這是習近平與拜登直接決定的。但他仍能起到非常好的溝通的作用。」
 

在當前中美競爭與態度強硬的大環境不變,外界分析中美兩國的新大使雖然有望促進溝通,但恐難達成重大實質效果。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賀錦麗#新加坡#李顯龍#越南#秦剛#伯恩斯#西貢時刻#國際軍事比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69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