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虛擬偶像市場達千億 比拚真人明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10:15

大陸現在的虛擬偶像人氣、收益能和真人明星比拚,像是元老級的虛擬偶像「洛天依」可以登上央視春晚、開演唱會等,有人民幣幾千萬的收入,而且大陸近年的虛擬偶像,也越來越趨向真人寫實風格,近期爆紅的虛擬偶像「翎」、「阿喜」它們在社交平台、抖音上,發文、發影片都能吸引一票死忠粉絲,它們更為產品代言;大陸預計今年整個虛擬偶像帶動的周邊市場有人民幣千億以上。

圖/翻攝自中新網


根根分明的睫毛、細緻的嘴唇,從特寫鏡頭,很難發現,這位有著東方特色臉孔的美女,其實不是真人,是大陸科技公司創作出的虛擬偶像。

 

虛擬偶像:「我沒有過去,只屬於未來,大家好,我是來自未來的少年『翎』。」

既然出道當偶像,學真人明星登上選秀節目還不夠,私底下個人社群帳號也要培養人氣,喝茶、看展分享日常生活,70多則貼文,粉絲超過9萬,甚至有人留言,這位虛擬偶像「翎」超真實。

魔琺訊息科技首席執行官 柴金祥:「國內以前做虛擬偶像,你可以看到大部分,很多都是二次元(動漫)的偏多,其實寫實類是沒有,(翎)從形象的打造來看,可能花了個有差不多兩個月左右。」
 

大陸發展虛擬偶像並非新鮮事,但近年開始朝向寫實風格,逼近真人的形象外貌,甚至和真人明星搶生意,像是「翎」就為公司拿下洗髮精代言。

虛擬偶像《阿喜》設計者 Jesse:「想做一個虛擬偶像,就是她是更治癒一些、更柔和一些,然後她...她可能給人更靜心的一種感覺。」

還有這位有著俏麗短髮的虛擬網紅「阿喜」,去年9月被創作出來,現在她是不折不扣抖音紅人,粉絲29萬,僅僅一支對鏡頭做表情的短片,獲得24萬個讚。

大陸肯德基廣告:「黃金脆皮雞,來自未來的挑戰。」

大陸肯德基也感受到虛擬偶像魅力,新廣告肯德基爺爺變成頂著白髮的年輕帥哥 ;此外,也有化妝品公司,根據想要的形象,打造屬於自己的虛擬代言人。

清新資本投資副總裁 陳揚:「首先它就不會老,第二個優勢的話就是說,虛擬偶像它本身有一個可延展性,一般這些企業品牌,在這個市場上尋找代言人的時候,它只能是一種匹配的心態,但虛擬偶像其實已經成為你企業的文化,或者是這個品牌形象的一部分了。」

可能很難想像,這批虛擬偶像帶來的收益,卻可以是「真的」,甚至相當可觀,譬如,大陸元老級的虛擬偶像「洛天依」不僅是大陸春晚的固定班底,舉凡大型博覽會,她也是常客,今年她的工作檔期已排滿到10月。
 

洛天依團隊負責人 曹璞:「我們年度的收入裡面,包括了周邊的收入,包括了比如說我們還有專輯的發行,全部加在一起的話,我只能說是大約幾千萬左右。」

人民幣幾千萬的收入,一場邀請洛天依直播賣貨的活動,外傳費用高達人民幣90萬,甚至超越當紅直播主。

淘寶直播主 小當家:「愛吃四川火鍋的寶寶們,肯定少不了蒜泥香油碟吧。」

今年淘寶在618電商促銷活動中,也推出這個像貓的卡通虛擬直播主,結果創下人民幣500萬的成交金額,一點也不遜色。

阿里巴巴零售事業營銷負責人 湯節清:「因為真人主播沒有辦法做到24小時,就不眠不休的開播,那我們都知道說,現在越來越多的就是貓頭鷹型的這種消費者,她喜歡在半夜逛淘寶,所以我們就了虛擬主播的這個解決方案。」
 

去年大陸虛擬偶像核心產業規模為人民幣34.6億元,同比增長超七成(70.3%),今年這數字有望達到人民幣62.2億元,整個虛擬偶像帶動的周邊市場,能突破人民幣千億(1074.9億);但儘管如此,背後「製作」虛擬偶像的成本和技術也是相當高昂。

央視記者:「在我身後的這個錄製棚裡面,它一共有40多個紅外攝相機,那通過這個表演演員身上的70多個捕捉點,不僅能夠捕捉到它的動作、表演,甚至還有表情眼神等等,可以說是十分形象。」

要讓虛擬偶像有真人般流暢動作、表情,就得用上這套3D電影常用的動態捕捉技術,有些虛擬偶像還要開口唱歌,像洛天依一支單曲製作費就高達人民幣百萬,辦一場演唱會下來成本是人民幣千萬起跳。

淘寶直播產品經理 葉禮清:「對於我們看到的,很多影視級的這種很強的這種虛擬的效果,它背後的成本是極高的,我們認為說現階段,可能還不具備這種規模化的場景的去應用的能力。」

換句話說,虛擬偶像要成為「巨星」創造更大收益,背後沒有雄厚資金、長久經營的團隊,恐怕也會如真實世界中的偶像,爆紅後銷聲匿跡。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淘寶#虛擬偶像#中國#翎#阿喜#抖音#洛天依#央視春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1076

0.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