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水深火熱」!中西部暴雨強風.加州野火竄燒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10:12

全美目前的氣候災害,可說是水深火熱的縮影,34個州平均溫度都來到攝氏37度高溫,發出相關的炎熱警報,加州「迪克西野火」燒了近1個月,絲毫沒有停歇,而且正威脅上萬棟建築物!中西部則出現不穩定天氣,強烈風暴、龍捲風肆虐,亞利桑那州出現暴雨導致淹水,有駕駛受困,搶救場面十分驚險。

圖/達志影像路透


乾燥的草地和樹枝,燃燒時發出的斷裂聲響,24小時不間斷地擴散中;加州「迪克西野火」(Dixie Fire),從7月14日引燃,燒了將近一個月時間,成為全美目前規模最大野火,吞噬掉超過1千棟建築,包括550戶住家和140間商店,還有1.5萬棟建築面臨威脅。

 

加州商家老闆 :「我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真的很辛苦,我們在這扎根做生意、定居。」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迪克西大火過去24小時就吞噬了9300英畝土地,累計摧毀的面積達50萬英畝;官方發出警告,由於未來幾天仍是乾燥炎熱天氣,美國西部地區恐怕會有更多野火發生。

加州消防廳隊長 波特 (Thom Porter) :「就算你附近只有一片葉子,這幾天都足以燒起來!所以在這種乾燥天氣,保重自己,一旦發現失火就打911,要知道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幸運逃過大火的民宅,居民冒險在家園附近奮戰,每天都要巡視查看,甚至夜不成眠,擔心惡火會再度來襲。

加州居民 :「我砍了幾棵樹,但我還想再多做一點,不斷巡視房子周圍,確定沒有餘燼,或是有任何東西掉在我的門廊燃燒,甚至是花叢間。」

加州官方本週投入6千名消防隊員灌救,不過目前只有3成火勢受到控制;這場火留給小鎮三種顏色──煙霧的灰、被祝融侵蝕過的焦黑,和橘紅色的天空。

當地居民 :「我當時大概就站在這個地方,整片天空,都被火焰照成橘紅。」

加州除了野火,還有更嚴重的乾旱,第二大水庫奧羅維爾湖 (Lake Oroville),以往滿載甚至要洩洪,如今露出了底部的黃土,被陽光曝曬乾裂、寸草不生。

美國記者 :「為了讓大家知道水位降了多少,看看我後方這裡,樹木排成的一直線,就是之前的水位高度。」

此外加州東北部另一座大型水庫──門多西諾湖(Lake Mendocino),水位已經降至70年來新低,如果繼續下去,有消失的可能。
 

當地居民 :「我很擔心,老實說我真的擔心。」

事出緊急,加州水利資源局開始限制下游1500戶的水利持有人(water rights holder),短期內禁止取水,造成不少商家反彈,當地釀酒商認為,現在正是葡萄需要灌溉的時節,政府在水源分配上,也要有經濟考量。

加州釀酒商 威廉斯 :「我們都看過政客整治疫情,有做好嗎?現在要整治用水了!我不覺得這是件好事,應該要由懂得水資源利用的人來決定。」

今年夏天對美國來說,真的是讓人熱昏了頭,連毛小孩都受不了!

飼主 :「真的很難熬,太熱了,我的狗受不了。」
 

目前全美有34州,發出炎熱相關警報,估計整個太平洋西北地區,溫度都較以往高出5度以上,平均氣溫大約攝氏37度,從奧勒岡州波特蘭到紐約,無一倖免。

美國民眾 :「真的很熱,而且很濕。」

費城甚至提供移動冷氣巴士,讓家裡沒有冷氣的民眾,可以上來納個涼、降一下溫。

美國民眾 :「這服務很需要,不是每個人都有冷氣,像這種熱天,電扇一點幫助都沒有。」

而美國中西部則正面臨不穩定天氣,威斯康辛州東南部地區遭遇強烈風暴,車輛掛在樹梢,數千戶民宅停電;過去兩天當地至少出現20起龍捲風,強風造成的災害通報,超過250件。伊利諾州芝加哥北部郊區,龍捲風出沒,所幸沒有造成太大損害。科羅拉多州上個月29日爆發的土石流,至今仍阻擋當地主要幹道。

科羅拉多州州長 波利斯 (Jared Polis) :「我們應該可以在週六下午開通,雙向車道長度約4分之3英里(1.2公里),剩下的部分,感恩節前全面恢復運行。」

西南部的亞利桑那州,因為大雨導致水位暴漲,一輛汽車卡在圖森(Tucson)地鐵站外,消防人員趕到,緊急將駕駛救出。各種災害同時在美國本土上演,氣候變遷的衝擊,恐怕將持續伴隨每一個春夏秋冬。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野火#加州#迪克西#熱浪#缺水#乾旱#龍捲風#暴雨#淹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1127

0.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