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希臘「火燒島」千人撤 地球升溫1.1度.聯合國發紅色警訊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10:17

希臘第二大島「艾維亞」的野火連燒一個星期,數千居民撤離,政府救火慢半拍引發民怨,希臘總理親上火線致歉;美國目前也有15個州也正在與大火搏鬥。全球極端氣候災難也印證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的報告,地球溫度上升速度超過預期,暴雨發生頻率增加30%,乾旱增加70%;科學家給了斬釘截鐵的結論,氣候變遷是人類導致,而且無法逆轉,聯合國對人類發出了「紅色警訊」。

圖/達志影像路透


希臘第二大島艾維亞(Evia)的陽光被濃煙遮蔽,天空呈現詭異的橘紅色,宛如恐怖片中的景象,民眾被迫登上渡輪,逃離這座「火燒島」。希臘野火已經連續燒了一個星期,災情最嚴重的艾維亞島緊急撤離數千居民。

 

消防義工 亞倫:「我兒時記憶被埋葬了,我在林間奔跑、騎單車,在森林裡採水果,現在甚麼都沒了。」

島上濃煙導致飛機無法升空灑水,火勢也更難控制;民眾抱怨政府救火速度慢半拍,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Minister  Kyriakos Mitsotakis)周一發表電視演說,向民眾致歉。

希臘總理 米佐塔基斯:「我們面臨的自然災難是空前的,幾天之內,希臘各地就有586個起火點。關於災難的程度,特別是艾維亞和阿堤卡島,這讓每個人都很難過,我首先要為所有的不足道歉。」
 

希臘高溫和乾旱越來越頻繁,是野火肆虐的原因;不過民眾早已不再把災難歸咎於大自然的無常,因為大家心知肚明,氣候變遷是人類自作自受。

消防義工:「氣候變遷還有高溫都是真的,熱浪導致野火,而且沒雨滅火。」

除了南歐地區遭逢祝融,美國目前有15個州也正在與野火搏鬥,加州大火已經連續燒了26天,這是當地歷史上第二大火災。全球正在發生的極端氣候災難,正好印證了聯合國IPCC「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的報告,地球溫度上升的速度已經超過預期,聯合國對人類發出「紅色警訊」。

綠色和平組織英國執行長 薩文:「聽著,鬧鐘已經被按掉好幾次了。這可能是我們寫的最後一份報告,在氣溫升高攝氏1.5度前,除非我們趕快行動,這是很大的警訊。」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中約定,要在2100年以前,將全球均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以1.5度為目標;但目前全球均溫,已經比工業革命前升高攝氏1.1度,如果溫室氣體排放不減少,十年後就將超過目標值。

IPCC報告撰寫科學家 亞塔西歐:「氣候變遷正在加速,因為我們不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基本上,我們已經讓地球溫度升溫攝氏1.1度,大概10年左右就會升溫1.5度。」

這一次科學家也做出斬釘截鐵的結論,氣候變遷是人為導致,而且無法逆轉!極端氣候已經讓全球暴雨頻率增加30%,乾旱頻率增加70%,而石化燃料被認為是溫室氣體排放最大元凶。
 

IPCC報告撰寫科學家 亞塔西歐:「基本上,要降低甲烷的排放是很有挑戰性的,這是溫室氣體之一,我們必須合作來降低排放 。」

暖化也讓海平面上升,如果碳排不改善,到了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兩公尺,島國和海岸地區將面臨毀滅性的災難。義大利威尼斯就因為海平面上升,淹水的狀況逐年惡化;上個周末,聖馬可廣場淹了兩次水,這在8月非漲潮季節,是極為罕見的現象。

今年底,英國將舉辦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各國勢必要對IPCC的報告做出回應。

英國勞工黨議員 麥克唐納:「我們現在進入危險的領域,應該要更激進地回應,我不認為現在的政府準備這麼做,今年底英國將舉辦COP26,世界各國一定要團結,來回應這份報告。」

美國和歐盟政府都計畫,在2030年前達到減碳五成的目標,並推動電動車普及化,以減緩氣候變遷。現在就算排碳大國不敦促自家企業減排,消費者的危機意識大抬頭,這也迫使企業必須轉型綠能,否則就很難獲得顧客和投資人的青睞。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氣候#IPCC#聯合國#希臘#野火#威尼斯#義大利#乾旱#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733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