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北漂扎根 17-40歲「MZ世代」成首爾主流人口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5 20:00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明年南韓即將迎來總統大選,各陣營目前才剛進入黨內初選階段,卻已經開始積極搶攻青年選票。南韓將17到40歲年輕人,稱為「MZ世代」,最新統計數據就顯示,首爾地區的MZ世代占比,已突破整體人口數的35%、來到343萬人,成為首爾市的主流人口,主導著社會潮流;而當中有很多是「北漂」青年,來到大都會追夢,棲身在三坪不到的「考試院」套房,只為了過上更好的生活。

想吃的時候吃、想睡的時候睡,隨心所欲的生活,是南韓「一人家居」引以為傲的特點;南韓單身獨居家庭占比,2020年來到31.7%,兩口之家達到28%,如今社會當中有將近六成,都是不超過兩人的「微型家庭」。

 

短片"單身在首爾":「沒有,我一個人住,我眼光不高啦!你管是不是女權主義者,我也不是同志,我不是敏感的人啦,我一點都不強勢。」

而這些微型家庭的成員,又以17到40歲的「MZ世代」為最大宗,且幾乎都集中居住在首爾和京畿道首都圈。

南韓"北漂"青年:「我到底想要什麼?我問了自己不下百次,我擔憂的其實根本不是新冠病毒,而是看不見的『我的未來』,經過一番掙扎,我還是決定北上首爾。」
 

為了過上更好的生活,MZ世代紛紛「北漂」,大多數人選擇「考試院」作為追夢起點。

南韓"北漂"青年:「大家好,我是Anastasia。為什麼我講話要這麼小聲呢,因為我搬到新村的『考試院』了,有看過窗戶這麼大的考試院房間嗎?」

不足三坪的廉價「蝸居」,是外地青年們的首選避風港,有人把這裡當成旅途中繼站,有人則在這裡增進才藝,夢想發光發熱,更多人足不出戶,埋頭準備考試、就業,為了拚進更好的職場。

南韓"北漂"青年:「我剛開始上首爾時,我的家當就只有一個行李箱,但現在我的行李又多了兩大箱,現在已經不能說走就走了。」

越來越多MZ世代在首爾扎根,也讓首爾人口結構逐漸年輕化,根據南韓最新數據,首爾17到40歲年輕人占比,已經突破整體人口的35%、達到343萬人。

首爾青年:「我們這一代根本買不起房子,只好做一些短期就能收益的投資。」
首爾青年:「最近股票和虛擬幣市場大不如前,大家一窩蜂(投資黃金)。」

 
在就業不易的浪潮中,這些「追夢」的MZ世代想盡辦法「開源」,除了買股票、虛擬幣,最近也做起小額投資。

世宗大學經營學系教授 金大鐘:「這些年輕人的就業率很低,不動產價格高,根本沒有錢能投資,所以股票證券戶、理財戶越來越多。」

「黃金交易所」入駐首爾江南區的大型百貨公司,商場另一頭則開起中古交易平台,吸引年輕投資客接踵而至,沒辦法砸大錢買房,MZ世代總有生財之道。

首爾青年 申小姐:「最近房價漲很兇啊,我們這一輩沒什麼錢,所以我對虛擬不動產很感興趣,買進之後有賺一點,所以開始學投資(虛擬地產)。」

三十而立的申小姐,選擇在網路世界當起地產大亨,以買賣「虛擬不動產」創造被動收入,首爾30坪面積的土地,在虛擬國度裡,她只花了3萬2千韓元(約台幣780元)購入,也滿足了在現實世界中想買房的心理。

 
京畿道知事李在明(競選廣告):「(您好像做了滿多事情?)沒錯!(但您其實是老古板吧?)沒錯啊!(喔,您很誠實欸!)誠實,就是最近MZ世代的風格啊!(那您一定能守約達成政見囉?)當然!」

南韓明年即將迎來總統大選,主導社會潮流的MZ世代,如今成為各陣營首要搶攻對象,朝野候選人從黨內初選開始,就試圖跳脫黨派,從年輕人角度出發,摸索和MZ世代選民最近的距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MZ世代#青年#微型家庭#首爾#考試院#北漂#虛擬地產#李在明#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75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