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結束20年戰爭 美軍撤中東釀難民潮.土耳其築牆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30 10:15

美國將在年底前,結束在中東近20年戰爭,美國總統拜登也與伊拉克總理達成終止戰爭的協議,目前駐伊拉克的2500名美軍人數不變,但年底後將不再執行戰鬥任務。美軍將重心從中東轉往亞洲,以對抗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然而美軍從阿富汗撤離,卻讓塔利班組織回歸坐大,導致30萬人淪為難民,他們想越過土耳其逃往歐洲,這也迫使土耳其在邊界築起高牆,阻止阿富汗移民湧入。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將在年底前,結束自911恐怖攻擊事件以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近20年的戰爭。伊拉克總理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26號訪問美國,和美國總統拜登達成了終止戰爭的協議。

 

美國總統 拜登:「我認為情況很好。我們在伊拉克的角色、處理的問題,就是繼續提供訓練和援助,一起對付ISIS,當他們出現時。但在今年底以後,我們不再執行戰鬥任務。」

美國和聯軍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推翻了當時的海珊政權,2011年美國從伊拉克撤軍,卻讓伊斯蘭極端組織IS趁隙崛起;2014年在伊拉克的要求下,美軍又重回伊拉克戰場進行反恐戰,直到2017年IS最後據點被攻破,之後美軍繼續留守在伊拉克,提供訓練和軍事援助。

伊拉克總理 卡迪米:「我很期待和總統拜登合作,拉近兩國關係,尋求伊拉克和美國的利益。」
 

目前有2500名美軍駐守伊拉克,未來人數應該不會改變,只是美軍不再進行戰爭任務。美國結束戰爭的決定,最開心的莫過於伊朗,他們一直想把美軍趕出中東,好讓自己成為區域中的主要強權。

CNN記者:「(美軍在伊拉克)也形成一種抗衡的力量,壓制伊朗不斷升高的影響力,抗衡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武裝部隊的力量,有人認為,他們比伊拉克的安全部隊還要強大。」

美國國防部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和俄羅斯目前是美國最大威脅,拜登也提出警告,中國和俄羅斯的網路攻擊,很有可能會導致實體戰爭,因此美軍的部署也從中東轉到亞洲地區。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 海頓:「我們不能忽視中東的威脅,但要以不同方式應對,派遣較少地面部隊,這樣才能將更多主力,用來對付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我們要轉移到那裏。」

伊拉克民眾倒是對國家的軍力很有信心,他們樂見美軍降低軍事任務等級,甚至還希望他們全數撤出伊拉克。

伊拉克民眾:「很抱歉,我們有很強的軍隊,可以保衛國家和維持穩定;但美軍有他們的劇本要完成,我們擔心會有更多的血腥和殺戮,我們都知道留在伊拉克的不是美軍顧問,他們是間諜和情報人員。」

相較於伊拉克的自信,阿富汗民眾卻正在承受美軍撤出後,塔利班武裝組織再坐大的苦果,目前阿富汗已經有將近一半的區域遭塔利班佔領,30萬人為了逃離迫害而成為難民,他們想要越過伊朗和土耳其逃往歐洲國家。土耳其近日就計畫在與伊朗的邊界,築起64公里的高牆,防堵阿富汗難民進入。
 

土耳其凡省省長 畢爾梅茲:「絕對不允許非法移民在這個地區移動。我們採取合法行動遏止。」

6年前,敘利亞內戰和中東反恐戰,導致上百萬移民湧入歐洲,衝擊歐洲社會秩序,也讓極右派勢力崛起。2016年,歐盟與土耳其達成移民協議,土耳其同意容留難民才終於解除危機。現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土耳其又迎來新一波難民潮,光是上星期就扣留超過1500人,其中還包括已經入境土耳其,正準備搭船偷渡到歐洲的阿富汗難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軍#撤軍#阿富汗#伊拉克#911恐攻#拜登#伊朗#築牆#土耳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28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