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尼西亞反政府潮 總統炒總理.凍結國會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7 10:16

突尼西亞周末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民眾抗議政府救不了經濟還讓疫情失控,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回應的速度也很快,他在周日召開緊急會議,立刻宣布解除總理職務並凍結國會。目前突尼希亞的國會大樓已經被軍隊包圍,就連國會議長也不能進入,議員和政敵就指控總統的舉動形同政變。突尼西亞是「阿拉伯之春」運動中,唯一成功轉型成民主的國家;但長期的經濟衰退,很可能讓這個國家走回專制舊路。

圖/達志影像路透


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的大街上,數千民眾興奮地高喊口號,慶祝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開除了總理和凍結國會的決定。

 

總統薩伊德支持者:「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領導者,做出正確的決定。我們拿回了國家,這是我第一次上街慶祝。」 

突尼西亞民眾不滿國家深陷經濟危機,政府在控制疫情上也毫無章法導致失控,全國各地數萬人在周日發起反政府示威;不過沒想到總統薩伊德當天就召開緊急會議,宣布立即解除總理職務並凍結國會。

突尼西亞總統 薩伊德:「第一個決定是凍結國會所有的權力,憲法不允許總統解散國會,但是沒有阻止凍結國會所有的運作。」
 

薩伊德一宣布完消息,街上就響起慶祝的喇叭聲,他也在電視演說表示,將行使總統的行政命令權,任命新總理。

突尼西亞總統 薩伊德:「國家領導者將行使行政命令權,在由總統任命的新總理協助下,領導國家。」

薩伊德宣布凍結國會的隔天,就前往突尼斯和支持者會見,受到如英雄般的歡迎;不過,國會議員和反對黨,卻指控薩伊德的舉動形同政變。

國會議長 加努希:「今天國家最高的決定,不只讓復興運動黨(國會最大黨)很驚訝,也讓突尼西亞人民和世界震驚。突尼西亞以阿拉伯之春第一個民主國家而自傲。但是根據最新制定的憲法,宣布這樣的決定基本上就是政變。」

突尼西亞的國會大樓已遭到軍隊包圍,不許任何人員進入,就連國會議長也被拒於門外。

國會議長 加努希:「我叫拉希德·加努希,我是國會議長,國會卻拒絕讓我進入。」

這次的反政府運動,突尼西亞當局不敢等閒視之,因為在10年前的「茉莉花革命」,突尼西亞人民就靠自己的力量,推翻當時的獨裁政權,建立如今的民主憲政;之後,這股反政府浪潮也擴散到北非和中東國家,被稱為「阿拉伯之春」,只是最後只有突尼西亞成功轉型,他們在2014舉行了總統大選,從此將政治權力劃分給總統、總理和國會三方。
 

時任突尼西亞總統 艾塞布西 (2014.12.31):「我向神起誓,會保護突尼西亞的獨立和國家的尊嚴,遵守憲法和法律。」

今年1月,「茉莉花革命」屆滿10周年,但突尼西亞卻沒有太多慶祝的氣氛,10年的民主制度,仍然無法解決失業和經濟衰退的問題。2020年疫情爆發後狀況更加惡化,最新民調顯示,突尼西亞超過9成的民眾都對未來感到悲觀。

突尼西亞社會學教授 阿朱瓦里:「悲觀現在是個人和全體的感受,在這次的調查中,悲觀度達到93%,這是前所未有的。」

突尼西亞疫情已經奪走超過1萬8千條人命,新增感染近日又急遽升溫,剛被解職的總理麥奇齊(Hichem Mechichi),上星期還為此開除了衛生部長,卻仍無法平息民怨,總統在壓力之下決定開除總理和凍結國會。外界憂心經濟和疫情會壓垮脆弱的民主,讓突尼西亞又走回專制的舊路。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突尼西亞#政變#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凍結#國會#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7

0.0992

0.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