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河南洪災水未退 直接經濟損失超12億人民幣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3 10:14

河南經歷千年一遇的降雨量,截止7/22,全省死亡人數上修到33人、失蹤8人,約有300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超人民幣12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全力救災,大陸財政部提撥人民幣1億支援災後重建。但河南還未脫離天災威脅,今天持續發布暴雨紅色預警,多地積水未退、停電,鐵公路交通嚴重受阻,大批旅客滯留。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央視記者:「今天凌晨5點,我們準備做報導,推開窗戶一看,我們以為我們見過水了,但是我們真的沒有見到整個城市,成為了這樣一片汪洋。」

 

整座城市泡在水中,河南遭逢「千年一遇」暴雨洪災,22號持續發布暴雨紅色預警,雨勢雖不像幾天前猛烈,但積水無法退,一邊防災還得一邊忙救災。

央視記者:「這趟列車從鄭州站離開之後,在鄭州附近的鐵路車站,滯留了40多個小時。」

交通受阻嚴重,有列車受暴雨圍困40多個小時,等到雨勢稍歇,好不容易終於靠站,旅客疲憊走下車廂,這趟旅程真的超漫長。
 

旅客:「19號的下午4點半一直停到現在,40多個小時。」
旅客:「多長時間沒吃東西?大概20多個小時。」

鄭州車站整個停擺,站內停電又漏水,慘的是數萬名旅客滯留,累了就在大廳躺椅上休息,有的甚至簡單鋪個墊子直接睡地上。

旅客:「現在我們想回去也回不去,住沒地方住,周邊找不到那個飯店住。那邊水太深,小孩不願意過去,都到這裡,還有幾個小孩子掉到下水道的坑裡面去。」

能去哪?到處都還淹水,路上不少拋錨車輛。情況惡劣,許多地方停水停電,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居然沒有備用電力,淹水導致停電,病人要改用氣囊人工供氧,600多位重症被迫轉院。

救援人員:「(現在裡面是在清水嗎?)對,(是昨天這裡?)還在抽水,下面的水太多了。(現在還有很多水嗎?)多的水,差不多平了,地下兩層啊。」
TVB記者:「現在鄭州市多處,手機都收不到任何訊號,要打一個電話或者連上網路,都要四處找訊號。」

這回河南洪災,其中鄭州從17日晚上起三天的累積降雨量達617毫米,相當當地一年降雨量,光20號下午一小時內,降雨量就有201.9毫米,等同把103個西湖水量,強灌進鄭州。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陳濤:「河南地區這一代的強降水,還是跟西太平洋副高和颱風之間的,這兩個系統作用比較密切這樣一個關係。」

由於烟花颱風和副熱帶高壓氣流引導,才讓河南降下超負荷水量,但天災中恐怕還有人禍,大陸氣象局早早發出暴雨紅色預警,但當地卻未停課、停班,地鐵也沒停運,導致水淹地鐵民眾受困;另外常莊水庫緊急洩洪,14小時前也沒通知疏散。

災民:「我們那個村子裡邊有一個大水庫,水庫特別大,水已經滿了,他們的房子都已經(裂)開了,然後因為都是土山,那個山然後表(面的)那個磚,都已經裂開,都掉下來了。」

截止22日,河南洪災死亡人數上修到33人,失蹤8人,有超過300萬人受災。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全力救災,大陸財政部提撥人民幣1億,支援災後重建;監管單位則發指示嚴禁遲報、瞞報重要汛情。

河南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曾德亞:「向在災情中不幸遇難者默哀。」
 

地方官員可能都逃不過究責,當地直接經濟損失超人民幣12億。另外,全球將近一半iPhone手機都產自鄭州,市場擔憂會衝擊蘋果供應鏈,蘋果執行長庫克透過微博發文表達關注災情。暴雨襲擊,河南災後重建將會是一大工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鄭州#河南#暴雨#西湖#天災#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63

0.218